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高层调研新能源 敲定主打"薄膜太阳能技术"

发表于:2009-05-08 00:00:00     作者:李晓辉 来源:东方早报

索比光伏网讯:

  上海市新能源战略规划逐渐浮出水面。

  曾经作为中国新能源发展先锋的上海市正试图寻找那些丢失的领地,一场或将影响到未来上海市经济布局的巨大“新能源战略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而其所具有的实际价值将成为上海“两大中心”确立后,发展未来经济的“第三极”。

  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上海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的,一场全面深入上海市本地新能源企业生存发展状况的调研,从3月底开始低调进行。期间历时达1个月。此次调研几乎囊括了上海市新能源领域燃料电池、太阳能、风能等领域的所有重要企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企业发展状况。

  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发改委能源处的相关负责人最近两个月都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四处调研,就是为准备新能源产业政策的事情,同时也已经向上海市政府做了数次汇报,不过具体的方案还未出台。“3月下旬,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到我们这里了解公司和太阳能行业的情况,其中也包括经委的相关负责人。这次是对上海市新能源全面的调研。”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新能源协会会长朱元昊对早报记者表示,年内市政府应该会有一个产业政策出台,整体考虑怎样把上海的太阳能和其他的新能源发展起来。

  一般我们所说的“新能源” 包括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石油替代等,不过其中太阳能占据这些新能源体量的90%之多,实际成为新能源产业化的绝对主力,围绕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成为当前新能源发展的重点。

  “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对于上海的新能源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发展现状很不满意。”在5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光伏展期间,欧瑞康太阳能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孙海燕对早报记者透露。另外颇为重要的是,在太阳能发展方面,上海市实际已经敲定重点发展“薄膜太阳能”技术,这对于产业支持和引导尤为重要。朱元昊也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确实对薄膜太阳能技术很感兴趣,我们现在也正在攻坚发展这项技术。”

  现有机制约束产业发展

  “上海市目前太阳能的装机量还不到10MW(1MW等于1000千瓦),这其中还包括世博会的4MW,还有之前临港新城0.2MW、崇明项目1MW,上海的太阳能发展很慢。”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教授魏光普对早报记者表示。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对上海市光伏产业“起步最早,发展缓慢”的状况感到惋惜。魏光普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发展太阳能的主要两家公司――交大泰阳和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01年就正式成立了,但因为其主要是国有股份,整体投资不可能很大,造成发展缓慢。

  2008年底,全球太阳能产量是6100MW,中国产能占到了2000MW,其中大约有800MW是江苏的。其中,上海市太阳能电池总产能是200MW,上海最大的太阳能企业交大泰阳也只有100MW。

  与此相对应的是,几乎与交大泰阳同时起步的尚德太阳能今年初太阳能产能已达到1000MW。这正是因为其打通了资本市场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2008年全球光伏企业产能前10排名中,中国大陆有3家,分别为排名第三的尚德电力,还有河北的英利和晶澳。但在前25名里没有一家上海企业。

  朱元昊对早报记者表示,“没有和资本市场对接,这是我们发展缓慢最大的问题,现在的体制下很难做,需要靠资本撬动其发展”。

  灵活的机制和庞大的资本,正是最近5年太阳能产能极速膨胀甚至过剩的最大推动力。据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介绍,在2005年前后,投入一条多晶硅生产线只需要4000万-5000万元,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民营企业因为机制灵活已经做起来了一批,现在太阳能产业是民营企业的天下。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交大泰阳背靠上海电气集团,但是因为其国企机制的死板,另外上海电气有8家上市公司,无暇考虑到这一块的长期战略发展。

  交大泰阳的发展受限,成为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缓慢的一个典型。

  就在去年12月30日,上海电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38亿元的价格,挂牌出售交大泰阳36%股权给盐城市东投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其还剩余25.35%的股权。实际上,交大泰阳在上海电气的利润中占比不到0.5%,那次股权出售后不再将交大泰阳纳入合并报表。

  朱元昊对早报记者表示,原来他们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是要退出来的,但是现在的受让方盐城东投会有变化,原来的协议已经作废,有另外的公司接收。

  一位消息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交大泰阳的资产实际上随着上海市政府现在新能源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不可能转给外省企业,并且其肯定会受到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会对其作另外的安排。预计这个安排很有可能是转至在上海国资新能源平台的上海申能集团旗下。不过,上述消息并未获得涉及的几大主体确认。

  “十万屋顶计划”的带动

  在3月底,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资金》,最高补贴标准分为20元/瓦和15元/瓦,财政部后续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被称为“太阳能屋顶计划”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