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强新产品开发 才能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

发表于:2009-04-29 09:23:00    

北京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焕培

国际金融危机对太阳能行业的冲击非常明显。在危机背景下,大家共同关注的一点就是节约的问题,而节约正是新能源行业的宗旨。由于太阳能光伏行业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所以危机不仅使市场缩小,而且也冲击了一些欲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减缓了行业发展的速度。但是,纵观历史,经济发展一直都是波浪式前进的,有高潮也有低谷。目前的金融危机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环节,并不代表经济形势从此一落不回。经济有后退,就会有复苏,国内企业更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调整自我,以应对复苏后新的挑战。面对这些变化,京运通主要采取下列措施来应对:
  
  第一,积极开发新产品。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增强自身的研发实力,提高新产品的技术实力,同时对已有产品进行技术上的优化升级。产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
  
  第二,加强企业的管理。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引进优秀的创新技术管理人才,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现场管理,促进员工素质的提高,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企业自身的素质和实力,才能抗击风险,在暴风雨中岿然不动。
  
  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光伏成本一直是光伏企业的主要工作和努力方向。太阳能发电目前采取的主要材料是硅晶体材料。就目前来说,单晶硅的转换效率在15%左右,多晶硅的转换效率低一些。但是,多晶硅的生产能耗要比单晶硅低很多。
  
  目前光伏行业为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光伏成本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开发大直径硅晶体以及多晶硅铸锭炉。在这方面,京运通主要致力于大直径单晶硅炉和多晶硅铸锭炉的研发工作,来实现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光伏成本的目标。
  
  从去年到今年,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有了很大突破。首先,公司自主研发的JZ-270多晶硅铸锭炉试验成功,并已投产。之后,公司又开发出了JZ-660型多晶硅铸锭炉,该产品最大装料量达800余公斤,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多晶硅铸锭炉的关键技术一直受美国及欧洲厂家控制,我国使用的此种设备也一直依靠进口。京运通研发的多晶硅铸锭炉在单台产能、装料数量、硅锭尺寸、热场控制等方面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对于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改变我国多晶硅铸锭炉设备长期以来进口的被动局面,消除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降低光伏成本方面,公司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使其在同样的工作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其次,提高产品良品率,减少废品率,降低生产成本。采取这些措施,可以使企业在危机的环境下,节约成本,保存实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