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48所王俊朝:向硅材料设备领域扩展

发表于:2009-04-29 09:34:00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副所长 王俊朝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速度,取决于相对常规能源发电的比较优势,其市场扩大不应来源于政府的补贴政策,而应完全是市场行为。此轮国际金融危机,将大大加快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步伐,产业各环节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
 
  尽管太阳能光伏产业在经历新一轮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后遭遇了金融危机的重挫。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市场大幅萎缩,订单急剧减少,但2009年6000MW的全球太阳能电池的预期产量仍将创历史新高,较2008年增长50%。而作为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也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中国,2009年产量更将大增84%,达到2000MW。

世界各国为拯救经济而纷纷出台的救市政策中,以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布的10年内1500亿美元资助可再生能源产业最为引人注目。同上世纪末克林顿总统倡导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引领经济从而创造了美国战后最长的经济繁荣期一样,新能源产业被视为是刺激经济复苏,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美国也被认为是未来太阳能光伏产品的最大应用市场。

我国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及《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则是国内有史以来最实质性的鼓励政策。

这些政策变化,一定程度上驱散了弥漫半年之久的悲观情绪,提振了从业者的信心,坚定了信念。特别是国内政策的适时出台,尽管是试水之作,补贴额度也有限,但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同一般。继多晶硅生产依赖进口的局面在2008年初步得到改善后,它将改善我国光伏产业98%市场在外的被动局面,真正开始内需市场的启动,弥补我国光伏产业的最大短板,显示我国政府对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重视和期望。

20元/瓦的补贴力度比预料的要大,甚至超过了现阶段的光伏组件售价,必将助推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直至可以同常规能源发电成本竞争,晶体硅太阳电池和薄膜太阳电池相关生产企业均会受益。

另外,由于补贴的对象是按项目进行的,客观上将促使企业和电力部门的通力合作,为国家后续大规模鼓励政策的出台奠定良好的体系基础。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业务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预计有相当多的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将涉足系统工程安装领域,由原来的“建材商”向“房产商”角色转换。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是国内唯一有光伏产品生产线的光伏装备供应商,我们将始终坚持“科技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加速技术提升步伐,积极参与终端市场的开发,设备、产品和应用并举,以领先的产品助推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设备生产商,我们和多个一流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参与并见证了国内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所产设备紧密切合工艺的要求,也基本代表了国内的技术水平。

新一代的清洗/制绒机,在多晶制绒工艺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改进,节水节液效果明显。全封闭软着陆扩散炉在温度和气氛场稳定性、偏磷酸排放、环保处理、扩散成本等技术性能方面又有全面提升,可全面满足国内最新工艺的需求。新型ICP刻蚀设备,采用无油真空泵、自动匹配射频电源,工艺时间更短,去边效果更好,维护成本更低,单台产能即可满足30MW生产线的需要。而装片量达196片/管(125mm×125mm)的高产能,PECVD实际工艺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色差现象基本消除,目前已累计装备近700MW的国内外生产线。快速烧结炉产品在温度均匀性、稳定性、冷却效果等方面持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的450kg多晶硅铸锭炉,不仅性能指标上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且实际生产的产品———多晶硅锭,物理及电学性能也率先在国内全面满足了生产要求,在单炉能耗、加热器设计、可靠性、安全性和维护成本等方面有独到的技术优势。

48所未来发展规划:一是高强度研发投入,近几年年均研发经费都超过了3000万元。以创新的技术引领客户和市场,不断提高单机的技术性能和生产效率,提高客户产出/投入比,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二是注重技术服务,拥有一支沉浸产业多年的经验丰富的研发和技术服务队伍,在华北、华东、西南等地有7个零部件仓库和技术服务中心,可即时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技术服务,降低客户的维修等待时间,提高设备有效使用率。三是和国际一流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设备技术能始终同步于工艺技术的发展,所提供的装备均能提供相应的基本配套工艺,提升客户技术起点,节约客户流片通线时间。

继太阳能电池装备获得成功后,除高效太阳能电池等光伏产品外,48所在装备产业领域已逐步扩展到硅材料加工设备和多晶硅生产设备。新的研发计划将围绕原有设备的升级换代及补缺、下一代全自动晶硅电池生产设备、薄膜电池生产设备、硅材料加工核心设备、多晶硅生产瓶颈设备等开展。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速度,取决于相对常规能源发电的比较优势,其市场扩大不应来源于政府的补贴政策,而应完全是市场行为。此轮国际金融危机,将大大加快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步伐,产业各环节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但由于供需关系的矛盾还没有彻底解决,个别环节价格仍存在虚高成分,这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通力合作,共同努力。

首先,应有明确的包括技术及成本两方面的产业发展目标和各环节实施目标,建立兼容国际标准的中国自己的产业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

其次,以合理利润为前提,以突破产业核心技术瓶颈为目标,选定各环节骨干企业,在材料、先进工艺、设备、标准、管理等方面,既分工又协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使自主技术成为产业持续长久发展的“发动机”。

最后,尽快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制定行业准则,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交流,使中国不仅成为光伏产业大国,更成为光伏产业强国。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