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企业应向家电企业学习

发表于:2009-04-29 10:20:00    

目前,家电企业进军太阳能产业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家电企业和太阳能企业在发展中有许多相近和相似之处,在携手并进发展太阳能产业的路上,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学习家电企业的技术和制造工艺

无论中国家电业的研发和制造工艺是拿来主义也罢还是再创新也罢,总之世界家电业已经至少走过了五六十年的路程,虽然太阳能制造工业不能完全照搬,但在细节和局部会有许多可以拿来的地方。有这个拿来和没这个拿来是不一样的,它最少可以让太阳能产业站在家电制造业的肩膀上,缩短机械化进程,使太阳能提前进入大规模现代化生产阶段。而家电业的一般技术和工艺,往往会成为太阳能产业的创新点和领先点。引进一个新概念,常常就能带来些许市场份额。如冰箱的表面喷塑工艺就可以移植到太阳能水箱上,使太阳能在经年风吹雨淋中保持亮丽的外观。

  学习家电企业的公关与品牌运作

家电业的品牌十强在消费者嘴里信口可以说出来,这是家电巨头们进行品牌运作的成果,而太阳能品牌却少之又少,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仅有一二。进行品牌策划,开展产生广泛影响的大公关活动,在家电业此起彼伏。而且与社会广泛地、深层地结合在了一起,而太阳能产业的品牌往往缺少这种社会背景。所以太阳能产业要认真地学习一下家电业的大手笔大运作,以此,也诞生出一批根深叶茂的太阳能大品牌。

  学习家电企业的现代企业管理

太阳能企业多是发展时间不长的民营企业,由草创到现在不过十年左右的时间,企业管理还是粗放型的。有些企业家族化、人治还很严重。还鲜有进行资本运营和上市的企业。而著名家电业的现代企业管理已经非常的国际化、规范化。如果太阳能企业不被家电业赶超,必须快速地提高企业管理的短板。管理也是核心竞争力,太阳能企业的二次创业不仅是艰苦奋斗,更是在知识层面上的现代管理。这是时代对太阳能产业的要求,只有迎头赶上,才有实力和家电业一拼。

  引进家电企业的人才并建立优秀团队

太阳能产业的从业人员平均文化程度较低,多数人没有经历过现代化企业的洗礼。所以太阳能产业应敞开胸怀,接纳一大批家电业的精英进入,让新鲜血液进来,让新鲜的空气进来,实现现代管理思想的嫁接。并通过新老人才的水乳交融,提高产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最终,还要建立起优秀的营销团队、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人的水平提高了,企业的水平也就水涨船高了。

家电企业应该向太阳能企业学习,太阳能企业应该借鉴家电企业的发展。我们站在公众和国家利益的角度不会厚此薄彼,而是真诚地希望进入太阳能的家电企业快速成长起来,真正成为太阳能产业的“鲶鱼”。只有这样,太阳能企业和产业才能实现新一轮的跨越,才能在竞争赶超中诞生民族太阳能产业的脊梁企业和品牌,才能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间的新能源市场竞争,才能在国门之内从容应对已经进入的外资企业。

中国太阳热水器2004年总保有量6000万平方米,约占全世界总保有量的76%。中国当前年产量为1000万平方米,这个数字接近于欧盟10年的总量。在真空管性能指标方面,我国的产品遥遥领先。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几年前,就有欧洲人要购买我国的太阳能生产线和技术,这与国外家电业向中国的输出路径正好相反。在家电业、在IT业、在汽车业我们可能少有核心技术,在市场上多受人制约,虽然我们的民族产业英雄们在顽强奋战,但我们毕竟已落后于人。而在太阳能产业,我们已提前起跑,我们极有可能以民族太阳能工业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作为一个大国,我们理应有一批有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来彰显我们的国家形象。太阳能产业已经为我们闪现出了希望的曙光。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