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陶氏导热油可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运行效率

发表于:2009-04-23 09:58:00    

在石油资源日渐枯竭和人类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双重危机的夹击下,人们越来越呼唤“太阳能时代”的来临。据国家能源局的报告预测,2050年后,全球能源替代将集中在核聚变、天然气水合物、空间太阳能发电和氢能四个方向。目前,世界各国都积极寻求替代能源,以求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尽管存在成本和技术瓶颈,但是可以预见,太阳能将最终由辅助能源和边缘能源向主导清洁能源转变。按照产业划分,除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主要用于热水器)外,太阳能还有两大产业:即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

  DowthermA和太阳能热发电

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地球政策研究所于2008年中旬发表的报告中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的集光型太阳能热发电(CSP)能力每隔16个月就将翻一番。假如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到2020年,全球CSP装机总容量将超过2亿千瓦。

对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功率越大成本才越低。有专家指出,热发电的单机容量在未来要达到百万千瓦级规模才有前途。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在国际上商业化运行最成功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可实现大功率低成本运行。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内,高温储热介质和高温导热油尤为重要,它决定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最大发电功率。陶氏合成有机导热油DowthermA具备极佳的热稳定性,这一重要性能不但决定最高使用温度和经济性,还最终决定导热油的使用寿命。目前DowthermA已在国外众多项目中获得成功应用,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KramerJunction的SEGSIII期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美国内华达州Solargenix太阳能发电项目和西班牙GuadixAndasolI太阳能发电项目等。

  加利福尼亚州KramerJunctionSEGSIII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太阳能级硅片市场需求。自光伏技术发展至今,晶体硅光伏电池始终是行业主流,其具有业界最高效率、耐用性与稳定性。晶体硅光伏电池占用率超过90%,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晶体硅光伏电池制造业也就成为光伏产业链上最重要的环节。

SEGSIII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SEGSIII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陶氏SYLTHERM?导热油应用于硅晶片制造工艺中的两个步骤。在第一个步骤中,SYLTHERM?导热油被用于硅的净化。硅的纯度是影响硅晶片性能的关键因素,纯度最高的硅晶片用于计算机,而纯度稍低的硅晶片则被用于太阳能电池。SYLTHERM?800正是适用于处理硅所需高温流体的首选产品。

在第二个步骤中,SYLTHERM?导热油被用于产品冷却。SYLTHERM?XLT导热油能带走成品硅晶片中的热量。陶氏功能性流体亚太区市场经理陈咏德女士表示:“在硅晶片制造中,高热量的控制是一个关键。在硅晶片制造的导热处理领域,全球能够满足大规模、专用导热油订单的公司为数甚少,陶氏便是其中之一。”2008年1月间,陶氏化学公司向位于密歇根州托马斯镇的Hemlock半导体公司(HemlockSemiconductor)提供了总量高达四十多万磅的SYLTHERM?导热油。该批导热油被用于高纯度硅晶片的生产。除此之外,陶氏还为中国的晶片生产企业提供了为数不少的SYLTHERM?导热油。

作为业界领先的化工企业,陶氏化学倡导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元素的的企业理念一直深入人心。在这一品牌战略的引领下,陶氏化学特殊化学品事业部在探索太阳能应用领域的道路上一直专注于高温导热油的研发,同时正与国内各著名的太阳能热发电科研院所及相关制造单位进行通力合作,对导热油的选用和系统设计的优化提供协助,争取为促进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和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陶氏化学

陶氏是一家多元的化学公司,运用科学、技术以及“人元素”的力量不断改进推动人类进步的基本要素。2008年销售额达58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员工46,000名。陶氏为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并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贯彻于化学和创新,使客户能为各消费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包括饮用水、食品、药品、油漆、包装,以及个人护理产品、建筑、家居和汽车等众多领域。除特别注明外,“陶氏”或“公司”是指陶氏化学公司及其附属公司。

  关于陶氏特殊化学品事业部

陶氏特殊化学品事业部旨在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为陶氏的客户和终端用户提供创新的材料和解决方案。产品覆盖面涉及加工助剂,合约制造、产品处理、加工和工业服务等领域。陶氏大中华区的五大主力特殊化学品包括功能性流体、聚二醇醚与表面活性剂、含氧溶剂、胺类和螯合剂。产品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清洗、纺织、暖通空调、个人护理、制药、造纸、涂料、胶粘剂、热处理以及石油天然气等各个市场领域。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