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兴业太阳能藉IPO转危为机 拓展海外市场

发表于:2009-04-15 11:20:00    

在金融海啸来临的前夕,兴业太阳能董事长刘红维和他的团队已为公司谋划上市进行六年的准备。面对海啸后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许多国内企业急撤上市,兴业太阳能却选择在今年1月于香港挂牌上市。刘红维就此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逆境上市并不是做秀,而是做充分的准备和恰逢好的时机,此次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不是危机,而是被我们看作为一次很好发展的契机。”

为何选择逆势上市?刘红维指出,“IPO之前我们就分析上市的利弊,2009年的大型国企和大型公司的市场前景普遍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但公司所面对的国内外市场却影响微乎其微,而且还是个机会。比如中央加大投资铁路建设,海外市场包推崇光伏建筑一体化,而不是竞争激烈的传统幕墙建筑,这正是公司所拥有的技术优势。”

  受惠中央增铁路建设

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的刘红维1989年进入兴业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从普通的技术员做起,至2003年成为重组后的兴业太阳能掌舵人。面对重组后的环境,刘红维指出,“只有借助资本市场才能扩大企业规模,生成规模效益。”及后在上海的富友富勤融资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运行官唐蘱的帮助下,刘红维与他同往新加坡私募现场推荐公司。

上市振外国客户信心

随后,唐蘱为公司提供行业战略管理谘询等服务,协助其进入资本市场,先后往香港等各地与投资方接触。“资本是要获取利益的,投到哪里一定要赚钱。”刘红维以此理念成功打动投资者。及后,公司成功获得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Asset&Ashe及华鸿创投旗下的HuaVII、VGC I投资项目。藉着新进的资金,公司加快业务的转型和实力的提升。

2008年9月,公司获得在香港上市资格。但下半年突如其来金融风暴,令刘红维及团队感到诧异。正当国内外股市下跌,众多国内企业选择押后上市时,他们仍决定在2009年1月上市。对此,刘红维表示:“在与海外市场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也提出如果兴业太阳能是上市公司,信用度高,实力雄厚,未来将有更大的业务合作,这也成为公司是否在市场低迷时期考虑IPO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公司选择逆势上市,建立上市平台,不仅是为融资,更为扩大海外市场提供强大的品牌支持。”

2009年1月13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天公司股价曾高见1.43港元,较其招股价高出36%,全日成交量1.01亿股,在当时低迷的港股市场中获得不俗表现。公开发售部分获超购68倍,成为当时少有的大额超购新股。

  引海外人才加强研发

据刘红维介绍,上市募集的资金,约50%将用于中国及海外未来项目的融资,约30%将用于购买加工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配套设备,约15%用于研发太阳能技术及相关系统产品,并专注太阳能应用技术方面的开发和推广。

刘红维指出,上市之后,公司知名度迅速提高,吸引来自海内外名牌大学毕业生加入。当前公司除继续专注发展太阳能项目外,亦开始踏足的中东市场。“公司将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太阳能,光伏一体化是其核心技术,随着市场的增大,逐年竞争激烈,要始终领先,就必须保持研发领先。以前是非上市的中外合资企业,现在成为上市公司后就可吸引更多的中外人才,将研发提高到更高水平。”刘红维表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