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比利时:太阳能产业化危为机

发表于:2009-04-15 15:00:00    

2008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浪潮的冲击下,欧盟绿色与再生能源产业却依然保持着全面增长与盈利局面,欧盟各界一致看好该领域的开发与经营———

  逆势上扬

  快速增长

近年来,欧盟成员国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支持和社会宣传,给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在这期间,随着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单位成本不断下降,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环保效益不断凸显,在人们心里,新能源不适合商业运作的观念开始转变。社会各界有了更加广泛的共识,那就是不能等煤、核、石油全用光了才考虑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特别是投入相对低廉,技术相对成熟,环保和社会效益较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产业发展速度加快,规模加大。

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的发展业绩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最初启动投资约1400万欧元,以研制和生产太阳能光伏接收设备为核心业务。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工业和民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及其成套设备,2008年业务范围及合作公司已经发展到了英、德、法、意、西、丹麦和斯洛文尼亚等众多欧洲国家。公司近3年来的营业报告显示,2006年,年收益已经达到了4000万欧元,2007年达到6500万欧元,2008年产值突破1.94亿欧元,2009年前两个月实现利润增长约16%以上。公司分析师德瑞克透露,依照目前欧洲对太阳能产业强劲的需求趋势,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对未来的发展设想进行了重新规划,确定了继续实现产品技术创新和经营效益提高的双目标,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和不断增强光伏电池板的集约化生产和销售能力,到2013年,实现在该行业内占欧洲4%至5%的市场份额,2015年生产能力争取进入全球太阳能市场占有率的前10名。

  专业控股

  科学决策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欧盟太阳能产业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开拓商机和实现增长,主要依靠几个核心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专业控股,科学决策。

欧盟太阳能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共同的特性,就是多由专业化股东,及其董事会主导和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与发展战略,其控股实力大,科学化决策能力强。

以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为例,据该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斯凯特介绍,其公司的组成主要有三个股东:第一,法国道达尔(Total)集团控股47.8%;第二,法国苏伊士燃气公司通过比利时电力公司和比利时太阳能技术公司控股47.8%;第三,国际校际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控股占4.4%。其中。第一个股东是全球著名的能源开发采购、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集团公司,对全球能源资源状况,市场发展趋势和新兴投资领域都有着权威性的分析与决策能力。道达尔还具有雄厚的投资实力和调动、调配优秀管理型人力资源的能力。第二股东苏伊士公司名下的比利时电力公司,曾经是比利时国有供电机构,拥有比利时全国80%以上的电力输送网络,并且可以与西、南欧国家输电线并网,目前是欧盟重要的电力生产与输变电公司之一,拥有比利时70%以上的个人与企业客户。而与其合股的比利时太阳能技术公司始建于22年前,虽然规模不大,但它是模块型太阳能板生产领域的“鼻祖”级公司,在太阳板热源接收和电能转换行业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第二股东通过比利时电力公司和太阳能技术公司实现间接控股,既突出了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的本地和欧洲市场功能,又强化了其在太阳能领域的实际生产与安装能力。而第三股东国际校际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的总部设于比利时大学城鲁汶,该研究所是欧洲最大的独立研究纳米和微电子技术的中心,拥有1600多名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世界各地,其合作伙伴研究所分别设于欧、亚两洲,并在美国、日本和中国设有代表机构。

据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光伏射与光电技术,绿色和再生能源是国际校际微电子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科目之一,该所在这一研究领域始终保持着世界领先的优势地位。让具有研究性质的机构入股,是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增强科学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和更新产品的技术含量,保证市场竞争能力和占有率的远见之举。可以说,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的股东在参与企业决策时,都可以充分发挥其职业特长和专业优势。

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斯凯特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重之际,在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由能源专家、投资经理人、高级工程师和科研人员组成的董事会表示,鉴于再生能源将成为解决未来新能源问题的根本性出路,2009年至2010年度光伏技术公司的生产能力应当大幅度提高,市场经营部门也要相应扩大,年营业额将在2008年增长80%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股东们完全理解董事会的意图,全力支持光伏技术公司的新规划。

为此,股东大会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与董事会签署分工合作协议。其一,由道达尔公司负责联系、调动扩大生产与经营规模的融资渠道和部分配套资金,并且在管理和经营型人力资源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其二,由比利时电力公司对太阳能收集设备的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标准、绿色证书的审核、剩余电能进入传输网等事项,从配套技术与设备方面提供全面的咨询和服务;其三,由微电子研究中心对新一代光伏技术和太阳能电源板的生产、制造环节做进一步的科技创新,重点是提高产能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延长使用寿命。以上决策极大地加快了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的扩张步伐。

  逆向思维

  全面发展

记者近日在比利时采访再生能源业界专家时了解到,随着目前国际原材料、石化能源价格的大幅回落,对生产太阳能板的多晶硅原料价格也产生了连带影响。而比利时多数太阳能产业的公司恰恰选择在能源与原材料市场价格进入低谷之际,制定扩展战略,积极开拓和壮大企业经营规模。

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斯凯特证实,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的市场分析部门一直有专人对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保持敏感的反应。从2008年年中开始,他们注意到石化能源价格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多晶硅原料价格也随之攀上最高纪录,而欧洲的经济衰退刚露头。对此状况,光伏技术公司就预计多晶硅原料市价将逐渐出现下滑的趋势,太阳能产业将迎来新一轮低成本、高增长的机遇。

果不其然,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多晶硅市场从280欧元每公斤的高价,迅速降低到48欧元每公斤的基本利润线。而光伏技术公司分析认为,即便如此,多晶硅原料也还有降价的空间,因为,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度回落,电力成本、废料及废气回收再利用技术水平的提高等,都为原料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从而让每公斤的多晶硅售价最终降到45欧元完全可能。为此,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迅速把握市场机会,拨出资金大量购进优质原材料,作为中长期投资的一部分,为获得大规模的市场发展做好了充分的物质准备。

对于太阳能市场的发展前景,光伏技术公司的分析材料显示,由于再生能源的市场需求仍不断扩大,尤其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相关设备的完善过程,光伏发电成本继续呈下降趋势,当每度电的价格接近或低于0.165欧元以下的时候,光伏发电将有更大的商业价值。由于火电电价经常受到燃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加上二氧化碳排放处理等费用,其电价上涨已经成为长期的趋势。太阳能、风能等绿色和再生能源将大行其道,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从事多晶硅生产的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由于销售市场一直看好,多晶硅半成品生产也可以有利可图。比利时光伏技术公司通过兼并与合作的方式,与多家下游生产商达成了长期供货合同。

斯凯特透露,从2008年年末开始,光伏技术公司通过内部评估决定,布局横向的市场网络与纵向的产业链。为此,光伏技术公司在英、德、法、意、西、丹麦及斯洛文尼亚等众多欧洲国家建立了市场营销网。同时,将部分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公司的规划中。

为此,光伏技术公司通过小额入股、合作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与本国及德、法、英等国的6家下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共同承担部分利益与风险的联盟机制;使用统一的管理程序,提升了下游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经营能力;实现了公司间信息联网和自动化传输,从而使产品在标准化控制、质量把关方面更加严格,更加符合环保要求;对新产品的研发更加主动积极;供货效率更高,方式也更加灵活。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为光伏技术公司有效把握市场,实现企业扩张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