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下乡: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发表于:2009-04-15 10:57:00    

企业标书制作中要严格响应招标文件要求,不贪大求全;企业发展应走创新发展路子,研发生产创新型产品。

太阳能热水器终于如愿走上了下乡路。为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志在下乡的太阳能企业都投入到标书的制作中。太阳能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型,相对于成竹在胸的大型企业,他们显得更为谨慎,也有更多的疑问。如何在大企业的围困中成功突围,如何投好标,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

  严格响应要求不贪大求全

编辑了解到,在太阳能行业中,中小企业对家电下乡如何投标还不是很清楚。

对此,中国农能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认为,最首要的就是仔细阅读招标文件,充分理解招标文件要求,并予以严格响应。尤其是每款产品的省级以上相关检测报告一定要齐全,对于具有电加热功能的产品务必要附有国家CCC强制性认证,保证产品的安全性。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对于中小企业如何投标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中小企业不能贪大求全,而要集中力量,突出集中优势。在规格型号的投放上、地域的选择上要量力而行,重点投放市场业绩较好的产品和流通渠道及售后服务完善的区域,否则将使本来薄弱的企业力量更加分散,不利于企业的下乡角逐。

  门槛不降低入围难度大

“这次太阳能招标对于各个企业来说都是平等的,前期草拟的企业注册资金、市场销量等限制指标都未在招标文件中出现。”罗振涛向记者介绍道,这次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招标实行无界限入围,入围标准中不会设置排他性条款,只要企业能够保证下乡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便具有入围的资格。

但是无界限入围并不代表对中小企业降低入围门槛。在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上,中小企业在家电下乡中势必要受到大型企业的多重围困。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企业实力、市场销量以及优化管理等方面来说,中小企业确实无法与大企业抗衡,但这并不妨碍中小企业参与到家电下乡中来,问题关键在于中小企业能否满足家电下乡产品和服务的要求,同时突出企业特色。

该人士还表示,此次家电下乡对中小企业确实非常关键,落标企业的经营随着家电下乡的深入会受到较大的冲击,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不走寻常路创新求发展

在门槛不降低、大企业多重围困的市场环境中,如何体现企业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呢?北京光普太阳能的做法不失为中小企业可以借鉴的模式样本。

据光普太阳能营销副总经理卫中成介绍,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代表,光普太阳能始终坚持创新和差异化发展的思路,非常注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成功推出国内惟一的自主研发的两款创新型专利产品——净化型和防爆型产品。

净化型产品是利用内置净化器来完成杂质过滤,在农村水质污染较大地区能够有效净化处理水污染,为用户提供健康水质。防爆型产品通过底部蓄能液有效地缓解急冷、急热的冲击,从而彻底克服太阳能热水器对底层水无法进行充分加热的弊端,填补了行业内普通太阳能真空管易爆炸、不聚热的盲区,尤其是降低了农村地区由于水压不稳而带来的炸管可能性。同时,该产品具有热效高的优点,在同等光照条件下,比普通直插式太阳能热水器热效高出20%,而且热损耗也较其他品牌低。

据了解,光普太阳能的创新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尤其在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区,尽管这些地区大型太阳能企业云集,但凭着创新型产品的特色和实用性,光普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了可喜的销售业绩。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坚持差异化路线、集中力量做好创新产品是有效的途径,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发展思路。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