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江西赛维:继续延伸光伏发电产业链

发布时间:2009-04-14 10:34:00

江西赛维(纽交所上市代码:LDK)近日发布的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为16亿美元,年度增长率为214%。在金融危机、国际油价大跌的背景下,江西赛维的收入能够保持增长,凸显了其作为产业龙头所具有的应对风险能力。

  去年业绩增长214%

去年,江西赛维实现收入16亿美元,年度增长率为214%。公司内部人士表示,2008年硅片产能进一步提高,到2008年底,已经实现年产1.46GW的产能,硅片发货量同比增加将近4倍,达到818兆瓦。2008年全年公司产品的毛利润为1.73亿美元,毛利率达到10.5%。2009年1月初公司硅料厂开始产出硅料,进一步降低硅片生产成本。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国际市场的太阳能电池需求造成不小的冲击。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受冲击更大,而产品有长单价格保证的企业,依然能够享受不错的利润。

江西赛维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长期订单还比较充分,去年公司签订了14份硅片长期订单,到2019年,公司还有14000兆瓦的硅片长期订单,相比去年水平,订单量的走势还比较平稳。

  向下完善产业链

今年4月8日,江西赛维宣布与Q-Cells SE组建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欧洲和中国的光伏市场开发。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实际上是江西赛维开始向下游延伸产业链的重大举措。此前,江西赛维已经成功向上游拓展产业链。江西赛维作为硅片生产商,需要大量多晶硅作原材料,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建设多晶硅产能,目前公司16000吨多晶硅项目正逐步投产,预计于2010年将全部达产。

目前公司的硅片年产能约为1500兆瓦,依据行业平均水平,每兆瓦硅片约耗费10吨多晶硅,因此,粗略估算,到2010年,如果公司的多晶硅产能全部达产,公司自产多晶硅将足够覆盖全部硅片生产所需。而公司自产多晶硅的成本将控制在30美元/公斤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进军光伏发电,意味着赛维LDK开始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与之前单纯地专注硅片制造环节的商业模式相比,新的商业模式向上拓展了多晶硅生产,向下进入下游光伏工程市场。一个形象的类比是,一个拥有油田的石油公司,依靠外部公司进行石化产品加工,然后在自身拥有的加油站进行销售。

对于此次“携手”Q-Cells SE,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由于Q-Cells SE的业务为硅片的下游——太阳能电池片,双方合作可以实现完整的光伏发电产业链,双方彼此都将享有成本优势,双方共建的合资公司还将共建光伏发电站,以后的目标将放在国内外的光伏发电项目招标上。

由于合作双方的核心商业模式具有互补性和地区市场的专业性,赛维LD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表示,此次合作将给公司带来更多机会。

赛维LDK内部人士表示,合作项目的供应链已经就绪,首批40兆瓦合资项目已经开始,这一合资项目将使用LDK生产的硅片以及Q-Cells生产的电池。合资公司已经与潜在顾客洽谈位于欧洲的首批总承包工程,并就在已经显露潜力的中国市场建设合资项目进行筹备。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航新能源携分布式全场景光储解决方案赴约参展,全面展现了“光储互融,智联未来”的零碳数字科技魅力。

首航新能源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4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已经建造了一种倒置钙钛矿光伏器件,该器件具有p型锑掺杂锡氧化物(ATOx)中间层,据报道,该夹层减少了小面积和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之间的效率差异。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ATOx可以很容易地取代常用的氧化镍(NiOx)作为空穴传输材料(HTL)。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04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润光能携多款光伏产品亮相,并在展会期间斩获分布式能源优秀风采奖。前沿技术与非凡成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关注与咨询。

中润光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https://mp.weixin.qq.com/s/-xwPfGhILD6u21H9bKL6tg
2024-03-04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西赛维:继续延伸光伏发电产业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