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茂迪董事長左元淮:太阳能市场没想像差

发表于:2009-04-13 11:30:00     来源:联合新闻网

茂迪董事长左元淮表示,全球太阳能市场库存在合理范围,市况没大家想像中恶劣;茂迪转投资美国多晶硅厂AE现正申请新能源补助,预计8月完工,投产后每公斤生产成本低于30美元(约新台币1,014元),就算终端模组价格杀到每瓦1.5至1.6美元(现为3美元左右),茂迪採用AE供料生产,仍有获利空间。

茂迪是台湾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左元淮更有台湾太阳能教父之称,其对市场看法有指标性意义。左元淮日前接受本报专访,畅谈市场趋势与茂迪布局,以下为访谈纪要:

  问:如何看待市场状况?

答:价格跌价是必然趋势,但也能刺激买气。现阶段来说,德国、西班牙的太阳能市场仍在,美国又有欧巴马的新能源政策,我认为实际效益会从10月过后的新联邦会计年度开始,随欧巴马的新预算正式上路,态势会更明朗。

外界盛传目前全球太阳能市场大约有800MW(百万瓦)的库存尚待消化,认为这个数字很庞大,但在我看来,若以去年全球约5,700至6,000MW的装设量评估,800MW相当于约六周左右的量,仍是合理水位,可能一下子就被终端需求拉走,市况并没有外界想像的恶劣。

  问:茂迪投入上游多晶硅原料的状况如何?

答:茂迪转投资美国多晶硅厂AE公司,预计8月完工,年底小量产出,第一阶段年产能1,800吨。AE目前已投入约1.5至1.7亿美元,很受美国官方重视,更已提出多项欧巴马新能源相关补贴申请。

AE是采用流体床技术生产多晶硅,有自有专利,较传统西门子法省电九成,每公斤成本约30美元。挪威REC也与AE一样用流体床技术生产,已证实用流体床技术生产太阳能电池模组,每瓦成本仅1.5至1.6美元,远低于目前每瓦约3美元的售价,茂迪获AE供料后,也可有同样成本结构。

目前国际老牌多晶硅大厂每公斤成本约40美元以下,採新式西门子法生产的韩国DCC等业者则约50至70美元,大陆、台湾新加入的业者成本势必会高于70美元,AE的竞争力由此便可以看出。

长期来看,太阳能产品跌价是必然趋势,若多晶硅成本无法降下来,势必无法面临竞争。茂迪现在持有AE股权,已由原本的一成左右增加至25.36%,AE原规划产出的一半供茂迪使用,是茂迪与其他同业日后进行生死决战的关键武器。

  问:茂迪今年太阳能电池布局为何?

答:今年将採两岸并进方式进行。茂迪大陆昆山厂去年11月起量产,目前有270名员工,年产能约65MW,预计年底增至135MW。

茂迪去年两岸总产能约450MW,产出约270MW,今年在大陆扩产之馀,台湾也会增加生产线,预计年底时将两岸总产能提升至590MW,产出目标则订为400MW。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