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ungevity:利用产业与网络结合模式卖太阳能面板

发表于:2009-03-23 15:11:00    

想在家里屋顶上装一块太阳能板该怎么做?不知道,感觉应该很麻烦吧!

是很麻烦。正常的程序是这样的:从工商服务黄页里挑出几家太阳能板公司,一一打电话请对方来家里勘查,爬到屋顶上丈量,看看适合安装怎样的系统,反复来回个几次,最后才附上报价,耗费了几个星期的时间,最后还是一头雾水地不知道该怎么做选择。

但如果可以像这样呢?只要在网站里输入家里的地址和email,24小时之内你便会免费收到一份针对你家所做的太阳能发电分析,比较之后便可轻松按下鼠标左键下单,等待专业人士到府安装。是不是简单多了?

将太阳能产业与网络结合,成了Sungevity的商业模式,Sungevity按照戴尔公司销售个人电脑的模式来经营它的太阳能业务:实现整个企业的数字化,减少花在屋顶上的时间,从而削减成本,开拓市场。

  帮普通家庭设置太阳能方案

大半年前,Sungevity公司在美国加州创立。截至去年底,他们已通过互联网卖出了超过100块太阳能发电板,这些发电板可为客户们省下约200万美元的电费(这大概是从一生去算的),并在接下来的25年里减少27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如今,Sungevity已经成为加州成长最快的太阳能发电板经销商。

基本上Sungevity是要帮普通的家庭在自己的家里装设太阳能发电板的。装太阳能发电板就像自己组装车子一样,不是不可能,但并非普通家庭有精力去干的事,就算可省再多钱,一般人也不会去做。所以Sungevity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你直接从网路上就能“买”到太阳能发电板,一步都不必出门。

有人说,网络都可以买鞋了,当然也可以买太阳能板啊?但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同之处:有的屋子是斜屋顶的,有的屋顶是平的,有的有超大庭院……有的地方一年下雨35天,而有的则要下100天……此外,每个家庭用电的模式也各有不同,有的白天用得多,有的晚上用得多。总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房屋需要不同尺寸的太阳能发电板。要知道,每一块太阳能发电板的售价非常昂贵;所以安装前,用户需要得到非常准确的尺寸,到底买哪一种才适合自己家里目前的用电量?

这些都需要精密的计算和绝对“个人化”的服务。正因如此,购买太阳能发电板并不那么容易。Sungevity公司的解决之道是:首先,运用Google提供的卫星图像技术,分析各家庭的“受光状况”;然后依据客户提出的用电量需求,计算出最适合客户的太阳能发电板品牌和种类等等。

如此复杂的过程,在Sungevity只需要15分钟就能轻松完成。此后,在Sungevity的服务终端,咨询师会应用软件工具来估算投资回报。大约一天之内,公司会发给顾客一封电子邮件,说明不同款式的可选太阳能面板以及相关的投资回报情况。“原先,太阳能安装人员得花两周的时间走完以上流程。”Sungevity的创立者兼首席执行官丹尼·肯尼迪(DannyKennedy)介绍说。

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是更为先进的技术,还有“物美价廉”的营销方式。“从前一天只能装三片面板,现在一天可装30片,一个月能装5万片。”肯尼迪介绍道。

  改变了游戏规则

肯尼迪原本是一位长期效力于澳大利亚绿色和平组织的活动家。创业初期,他和合伙人从德国太阳能巨头Solon、好莱坞著名女星凯特·布兰切特(CateBlanchett)等投资者手中募集到了270万美元投资。

“我们的技术具有的计算能力涵盖整座城市,并能计算出屋顶空间的太阳能潜在能量。”肯尼迪说,“这就是我们的秘密武器,足以令人瞠目结舌。”

用户只需在该公司网站输入家庭地址,该公司就会利用卫星图像软件聚焦在你家,然后运用Sungevity独有的计算软件,计算屋顶的维度,比如房屋倾斜度和方位。同时,该软件还将为你计算投资回报。

一旦下了订单,预先包装好的太阳能面板现货将被递送到顾客家门口,同时安装小组将前往预定地址。此前,Sungevity的数据库将检索出当地的建筑状况和许可要求,并把必要的表格发送给业主签字;同时向安装人员发出信息,说明当地太阳能面板的有关规定。

“这改变了游戏规则。”肯尼迪这样说道。这位37岁的首席执行官去年离开了绿色和平组织,从澳大利亚悉尼搬到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地区。

Sungevity也受到投资商们的追捧。“Sungevity公司会吸引大量潜在的顾客,因为他们习惯于在线安排生活,而且讨厌上门推销太阳能产品和在家等待服务人员。这显然很有市场。”太阳能投资商MMA可再生能源公司的高管乔·卡斯特内说道。(综合)

  链接

  Sungevity模式再开发

做Sungevity这样的网站,需要什么网路技术吗?

想想,用Google看空照图,可以看出什么东西?这间公司背后的技术应该没什么,有的只是“安装经验”,肯尼迪本身就是一个长期在做环保运动的社会创业家(不是电脑工程师),2001年时他就曾经在加州领导一个绿色和平的再生能源活动,他所领导的Sungevity团队已经安装了500块以上的太阳能面板,现在做一个网站,可以不必在外面风吹雨淋地跑客户,直接在电脑前面,从前一天只能装三片,现在一天可装30片,请来五十人加以训练一下,一个月就能装5万片……

这是一个大需求,只是商人提供的解决方案“简不简单”?简单的话,钱就过来。有些服务,目前为止都一定要面对面、人见人、一个接一个,有什么服务是可以将经验包装起来,在远端直接做?

只要有以下三个要素,就可以了:

一、一个很方便的表格:你看Sungevity一个这么炫的网站,它和使用者互动的几步骤,充其量就只是一个“表格”而已,只是这表格很炫,有地图,有解说影像,但它主要的还是接受资讯而已,有需求的客户现只要上网,见到这一个炫丽的表格,就有了一种安心感,填写后就很安心地在家等候。

二、可以在远端就做评估:这是Sungevity最重要的卖点,但现在有卫星照片、有各种有的没的资料,其实远端来做应该不是完全不可能了,这一段做得好、做得熟、做出SOP,这间公司就有了竞争优势,50个顾问可以接待1万个客户,全部都在网路上进行,完全的长尾效果。

三、第一个出来的(FirstMover):虽然整个竞争优势不大,但Sungevity是第一个出来的,资金、注目全部都在上面。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