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下乡 全面解读太阳能竞标企业

发表于:2009-02-07 11:28:00    

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给中国太阳能行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将被补充到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

 

这是一次国家布局,企业走棋的博奕。谁最能成为这场棋的赢家,谁最有希望获得。目前关于太阳能品牌竞标的政策尚未出台,但依其他家电产品竞标的门槛,我们对部分品牌太阳能企业进行一次梳理,看看他们在竞标中的各自优势是什么,胜算几何。

 

 

鲁 企

 

皇明太阳能

 

竞标理由: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标准文件,国家标准是15部,国际标准是48部,皇明作为世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领导者,其企业标准是360部,皇明企业标准是国家标准的24倍,是国际标准的7.5倍。皇明检测技术中心成立于1997年10月,先后从国外进口了大批世界上先进的测试设备,保证了实验检测的权威性、先进性、科学性,目前已发展成18大实验室。检测项目覆盖了从原材料、配件到整机检测的所有项目,检测标准和检测技术比国家级实验室还要精尖、专业、全面,成为太阳能行业中检测项目最全面、检测标准最高、太阳能检测最专业、检测设备最先进的检测实验室。

 

资质:皇明品牌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于一身,全面通过国家3C认证。

 

推理:较早与政府部门实施百村热水工程的的黄鸣却对在农村市场大规模推广太阳能有了新的想法,在2008年召开的行业年会内部会议上曾经信誓旦旦地说皇明要退出农村市场,理由是现在的太阳能技术不能满足农村水质,在接受《财富周刊》采访是他也明确表态不会到“家电下乡”行列中凑热闹。但当太阳能被列为“家电下乡”产品后,皇明却此事很积极,表现出了与此前截然不同的态度。这种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是皇明的策略也好,还是真的有所“醒悟”也罢,从皇明品牌的价值还是黄鸣的个人影响力,如果皇明不参与投标,或者不能中标,都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2009年爆出的最大冷门。

 

 

桑乐太阳能

 

竞标理由:早在1995年,桑乐就把目光瞄准了农村,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到2008年"桑乐"的8000多家代理店已密布全国,在山东省内,网点甚至拓展到了村一级。精准的"网点进村,送货到乡"渠道策略,也让"桑乐"实现了巨大收益:2008年前11个月,"桑乐"已售出的60多万台热水器中,农村创造了35%的份额。

 

资质:通过了ISO9001:2000认证、用水卫生安全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

 

推理:桑乐应该说是太阳能行业中的农村专家,是最专注于农村市场的企业,是同行公认的农村市场做的最好的品牌。不管是从其销售网点还是售后服务,桑乐编织的乡镇网络是同行们不可相比的,好像桑乐专为农村市场而生。如果中标企业中没有桑乐品牌将是一件憾事。

 


力诺瑞特太阳能

 

竞标理由:力诺瑞特是中国制造500强企业力诺集团的旗下企业,依托雄厚的规模实力,形成了从矿石开采——高硼硅玻管——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光热、光伏产品(工程)——节能环保材料——太阳能建筑工程综合设计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以此为主线,上下延伸,左右拓展。力诺集团从2007年确定太阳能产业作为主导发展产业,并以力诺瑞特为龙头,实现产业链各个价值链的全面发展,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重点支持太阳能产业,做世界第一梯队的光热利用企业。

 

资质:企业已通过ISO9001、ISO14000、OHSAS18000、CCC强制认证、中国环境标志太阳能产品认证及金太阳认证。通过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认证等。先后获得“中国名牌”、 “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推理:力诺瑞特这个“热水工程专家”, 却在济南市周边村民安装近5万台太阳能热水器。也同样具备开拓农村市场的经验,并且力诺集团在近几年的农村能源推广工作过程中,以太阳能新能源新技术为基础,共在山东、河南、安徽、陕西、湖北等农村地区投资建厂10多处,这也成为其竞标的一个有利条件。

 


海尔太阳能

 

竞标理由:海尔太阳能系列产品是海尔集团于2001年巨资投产的绿色节能型产品项目。海尔品牌目前价值803亿元,在三四级市场的认知度高达80%以上,2009年海尔家电下乡计划为38万个村庄,可实现对农村49%的覆盖率。

 

推理:海尔是首批被列入家电下乡的品牌,其旗下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都被列入了,两次招标中,海尔都有产品加入,在这方面可谓轻车熟路。在这次热水器中,海尔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两种产品都有,假如海尔要参加热水器的投标,可谓上了双保险。但海尔更有可能会全力以赴将太阳能热水器作为投标产品,以显示其不但电热水器在同行中做的好,太阳能热水器不输于人,从而显示海尔是个全能冠军,如果将海尔家电的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与太阳能捆绑起来,中标的优势特别明显。

 


苏 企

 

太阳雨太阳能

 

竞标理由:太阳雨可谓是太阳能行业的一匹腾空而出的黑马,利用三年多的时间,加速度向前冲刺,最厉害的当属保热墙,在保热墙的助力下,市场势不可挡。从一个区域品牌迅速壮大成为一个全国性品牌,产品遍及全国。

 

资质:在同行业中率先全面通过ISO9001:2000、ISO14001、国家3C认证、环境标志认证、康居认证,并顺利通过欧盟、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际权威产品认证,荣获“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金太阳认证”称号。

 

推理:太阳雨以目前的实力和影响力以及勃勃雄心,绝对会紧紧抓住这一机会不放,早在2007年家电下乡刚刚试点的时候,徐新建就曾以江苏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向江苏省人大会提交一份,呼吁有关部门要尽快扶持一批规模型太阳能企业,以提高太阳能被列入家电下乡产品后江苏太阳能企业的竞争力。从而看出徐新建一直关注着太阳能下乡,由于招标企业是由各省推荐的,目前以太阳雨在江苏省太阳能企业中的地位来看,应该是重点被推荐的品牌。

 


华扬太阳能

 

竞标理由: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专业化生产,销售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热水器的龙头骨干企业之一,已建立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

 

资质: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3c认证,首批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金太阳”认证,“中国环境标志”绿色认证。荣获“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中国驰名商标”。

 

推理:华扬太阳能近几年发展脚步虽然相对放缓,但作为拥有将近二十年历史的老企业,其根基却很深厚,在江苏省仍然是被关注的重点企业,在全国太阳能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中也依然靠前。

 


元升太阳能

 

竞标理由:元升是中国太阳能产业中拥有真正高标准完整产业链的(指毛坯管、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链)少数企业之一。“完整产业链”确保了元升从最基础的原始工序着手,一着不让地抓质量,确保了整机产品由内而外,从吸热到保热,从关键部件到配件都有品质保证,不会因为质量问题而出现太阳能“罢工”现象,在质量上保证太阳能热水器“热水每一天”。

 

资质:通过了ISO 9001、ISO 14001和GB/T 28001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行业首批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中国环保和节能产品认证、国家产品鉴衡认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推理:由于所有部件全部自己生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将节约下来的成本用于回馈消费者,这也正是元升之所以能一贯坚持走高档机型中低价位销售思路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一营销思路,在竞标过程中将会突显其价格优势。

 


光芒太阳能

 

 

竞标理由:江苏光芒热水器有限公司是江苏光芒集团的核心企业,主要产品为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壁挂炉、多功能浴霸。公司在全国大中城市近四百多个商场建立了稳定可靠的市场营销网络,组建了1000多个维修网点,逐步形成了以大中城市为重点、以专业通道为中心,辐射全国市场的营销、客服体系。

 

资质: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首批获得国家“CGC”认证,同时通过了香港“GU”认证;光芒电热水器通过了国家“CCC”认证和欧盟“CE”认证。

 

推理:在热水器下乡的三大产品(太阳能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中,光芒都具有可以投标的条件,可谓上了三道保险。就太阳能热水器而言,其研制成功的具有抗压、抗张、耐酸、耐碱、耐高温的蓝金钢专利内胆,能够有效地提高内胆对自来水、深井水和地区性的盐碱水等各种离子的抗腐蚀能力,这一技术可能成为参与竞标的杀手锏。 

               


桑夏太阳能

 

竞标理由:销量平均每年增长50%以上,全国桑夏太阳能保有量累计已突破150万平方米,全国16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实现了365天无忧服务,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华东生产基地和华中生产基地,一个全资子公司——湖北桑夏太阳能有限公司。

 

资质:中国驰名商标、首批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BSI—OHSAS18001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金太阳认证、CE认证、欧盟SOLAR KEYMARK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国节水产品认证。成功入选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并成为行业内首批“AAAA”最高级别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推理:桑夏与山东的桑乐姓氏一样,性格也一样,都是低调企业,都专注做农村市场,但往往是越低调的企业越让人难以琢磨,越能够做出一鸣惊人的事来,正如其销售业绩一样,在低调中实现了高增长。那么在竞标中同样也有可能会脱颖而出。

 


京 企

 

清华阳光太阳能 

 

竞标理由:清华阳光是具有清华大学背景的太阳能企业,上世纪初发明“磁控溅射渐变铝—氮/铝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使太阳能集热管的大规模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成为可能,此后20余年,清华阳光把这项技术不断发展与创新,始终保持领先水平。

 

资质:公司全面通过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清华阳光集热器通过“EN12975”标准,获得欧洲Solar Key mark标准认证。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并被建设部推荐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产品”;环保总局评为“中国环境标志产品”。

 

推理:清华阳光属于太阳能行业中少有的集学院派、国有企业于一体的企业,在这场竞争中,如果其扬长避短,将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清华大学的名气充分发挥出来,中标率应该相当高。

 


天普太阳能

 

竞标理由:天普是中国较早的太阳能企业之一,拥有19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最早形成科、工、贸一体化的新能源企业之一;是较早建立起太阳能产品销售服务网络的企业之一;是较早在全国设立了代理商的企业之一。

 

资质:集团全面通过了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等国际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了名牌太阳能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金太阳(CGC)认证。

 

推理: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天普承建了奥运射击馆、奥运安保志愿者大楼、奥运武警战士大楼等多个绿色奥运新能源项目。这几项奥运工程无疑为天普这个“老字号”企业参与竞标加了分。

 


北京太阳能研究所

 

竞标理由:成立于1979年,是我国最大的太阳能专业研究开发机构,也是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太阳能光电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有10位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和国务院授予的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20多年来共获国家专利150项。公司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组织进行工业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到2007年已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承建了2008年奥运场馆项目。

 

资质:中国驰名商标、ISO9001系列认证、3C 强制认证、ISO14000认证、金太阳认证 、德国国家工业标准达标认证、英国SRCC标准合格认证证书、德国太阳能检测认证、西班牙太阳能检测认证、法国太阳能检测认证、欧洲CE认证。

 

推理:北京太阳能研究所虽然专注做热水器工程和国外市场,但面对广阔的农村市场和诱人的“政府贴补”,应该也不会视而不见,必定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开竞标攻势。

 


四季沐歌太阳能

 

投标理由:四季沐歌拥有众多光环,是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并于200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资质:公司全面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3C认证,并先后通过“金太阳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康居产品认证”、欧盟“solar keymark认证”;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推理:四季沐歌这个高端品牌,这几年却放下身份,把农村市场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在太阳能被列入家电下乡产品的消息发布没有几天的时间,四季沐歌就紧急启动了“万辆绿篷车”工程,在未来3-4年内,四季沐歌太阳能将在其全国乡镇网点普及一万辆绿色服务车。这有一种势在必得的气势,从而也看出四季沐歌对竞标充满自信,即使竞标不成功,这一万辆服务车也为将来与中标品牌进行激烈竞争铺好了路。

 


浙 企

 

美大太阳能

 

竞标理由:浙江美大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是是国家级集团企业——美大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强劲的营销网络已遍及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从石英砂→高硼硅玻璃管材→真空集热管→太阳热水器整机一条完整产业链。

 

资质: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CC认证和CE认证,并首批通过了国家太阳类产品CGC金太阳认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推理:浙江太阳能企业数不胜数,但在2008年底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联盟表彰的经营业绩20强企业中仅有美大一家上榜。在浙江推荐的企业中,美大应该是首当其冲的了。

 


粤 企

 

五星太阳能

 

竞标理由:创建于 1990 年,是我国知名的专业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大型企业,销售网络遍及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1000 多家代理商和专卖店;产品销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等多个国家。2008年最后一天,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签署赞助协议,五星太阳能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太阳能热水器供应商。

 

资质:通过了ISO9001:2000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 3C 认。

 

推理:五星从综合实力上参与竞标应该没有什么阻力,但其核心技术是平板太阳能,平板太阳能在中国并不是主导产品,这也许会成为其竞标的障碍。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