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友达抢攻薄膜太阳能 设备订单引人谗

发表于:2009-02-04 09:16:00    

    市场传出,宣布几次将在2009年跨入薄膜太阳能领域台湾液晶面板大厂友达,预计在近期下单设备,因友达宣称投入的转换效率10%第3代薄膜定义模糊,包括堆栈式微晶硅(Tandem)、铜铟镓硒(CIGS)等相关设备厂均有机会,市场传言多样,对相关设备厂来说,友达订单花落谁家?是人人有机会各个没把握。

 

    友达2008年10月由总经理陈来助领军宣布,投入转换效率为10%的第3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就对其动态及设备订单花落谁家,产生高度的关注,因为受到金融风暴的袭击,市场传出友达设备下单的时间也跟着不断后延,不过近期传出友达将有下单动作。


    专家表示,就太阳能领域来看,所谓的第3代太阳能电池其实定义多样,有人认为转换效率10%以上就是第3代、有些人将有机材料视为第3代,而友达所宣称的10%转换效率包括堆栈式微晶硅、铜铟镓硒薄膜都符合投入的条件,实际上,友达对这2样产品都有进行较具体的了解动作,传言目前3个主要腹案评估的范围也包括上述2个类型的薄膜技术。

 

    有太阳能厂商指出,若以堆栈式微晶硅为主,则友达的设备订单落在3大国际设备厂,包括美商应材(Applied)、瑞士商欧瑞康(Oerlikon)及日本优贝克(Ulvac)等,等在LCD设备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机会极高。

 

    另外,铜铟镓硒薄膜部分,则以首推全制程技转的德商Centrotherm最受瞩目,当然,该领域技转设备仍未成熟,也有人认为,友达可以凭借本身的研发能力投入。

 

    太阳能厂商透露,友达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布局已十分具体,包括市场也传出,其实友达初步已备妥新台币50亿元预算,将投入薄膜太阳能领域,对设备厂商来说,抢攻供应友达薄膜设备其实深具“抢占摊头堡”的意义,所以几乎都是卯尽全力的争取,但从市场传出的各种传言也可以知道,在未确定前,各个设备厂均有机会、但也均无把握。

 

    专家分析,若以现况技术优势性来看,友达投入堆栈性微晶硅薄膜的机率仍是较高,目前市场有其他企业开始切入,而其它的非晶硅薄膜厂也积极切入中,但也可望接续投入不同薄膜。(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