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的综合效益正逐步显现

发表于:2008-12-29 10:12:00    

   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扶持和发展太阳能产业。许多企业应时而生,借势发展,创造出了骄人的经营业绩。老百姓开始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用太阳能电动车旅游,用太阳能光伏照明,用太阳能炉灶烹饪,甚至还用太阳能取暖、制冷、抽水、充电和干燥,使人们似乎听到了太阳神的脚步,感受到一个伟大的太阳能时代即将到来。那么,太阳能产业的形势如何呢?本文试作初步分析。
  
   一、太阳能的经济规模迅速扩大
  
   随着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价格飞涨,太阳能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世界光伏发电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平均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进入2l世纪,在欧洲、日本扶持政策的引导下,近5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50%。2004年底,全球光伏发电产量达到1250MW,2005年年底的产量超过2500Mw,年增长速度突破100%,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约9倍,是1999年的12倍。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我国保有量占世界总保有量的60%,是世界生产和应用第一大国。“十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由820万平方米,提高到1500万平方米;总保有量由3200万平方米,发展到7500万平方米,年平均递增24.5%。2005年年产值达150多亿元,销售额达200多亿元,出口刨汇2000万美元,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发展规模。
  
   二、太阳能的技术水平日新月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太阳能电池效率不断提高,已由过去的水平即单晶硅l3%-15%,多晶硅11%-l3%提高到现在的单晶硅l8%-20%,多晶硅16%-l8%。晶体硅电池正在向高效率、大面积和薄片化方向发展。sharp公司2003年已经采用200微米厚的薄片,2005年已减薄到180微米,2008年计划减薄到100微米。除了常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外,多结非晶硅太阳电池、柔性衬底太阳电池、多晶薄膜太阳电池和有机太阳电池等研究均有突破,部分已经商业化运行。太阳能集热器技术在不断创新中逐步走向成熟。承压式、组合型、中高温、多功能、工程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已成为太阳能集热器的发展趋势。目前,太阳能集中供热、集中供水和集中制冷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太阳能海水淡化成本达到每平方米4-7元,太阳能热发电成本采用以色列技术已达到1元左右,将逐步具备商业竞争能力。
  
   三、太阳能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在市场的强势拉动下,太阳能产业从梦想到现实,从概念到业绩,不断演绎出财富神话。郑福田和左元淮联手创办的台湾茂迪公司,在2005年7月28日,股价创下566元新台币的历史新高,并于其后冲至700元以上。仅用七年时间,就取代了台积电在台湾股市的老大地位,成为台湾第一股王。无锡尚德公司开业5年来,前3年规模产能翻了12倍,产品在全球市场供不应求,并从2003年开始实现盈利,2004年盈利达1845万美元,2005年盈利达5000万美元,2006年预计盈利1亿美元。CEO施正荣的个人财富在2006年初飙升至23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据报载,2005年7月,天威英利一个月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出口创汇437万美元,利税1000万元,相当于上年1年的业绩。预计天威英利今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550%;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2000%以上。
  
   四、太阳能的发展环境日趋完善
  
   新千年以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有关支持太阳能发展的政策。德国在2000年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以法定的优惠价格收购光伏发电,然后再并入公共电网。日本在1994年就开始实施“新阳光计划”,目前已安装了近7万个太阳能屋顶,预计到2010年要安装100万个太阳能屋顶,并对居民初装实施补贴。美国于1997年提出“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规划到2010年为100万个家庭安装太阳能屋顶,每个光伏屋顶将有3kW-5kW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韩国1987年就出台了新能源推广法,提出了包括用于研发的投资赋税优惠、从国外进口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和部件的进口关税减免、为研发提供直接的资金补助和鼓励私人企业参与研发活动等政策。世界各国加入《京都协定书》和我国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扶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后,使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环境日趋完善。
  
   五、太阳能的市场需求十分强劲
  
   太阳能产业的市场前景已被愈来愈多的国家、企业和金融界所认识。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光伏发展规划。到2010年,美国计划安装4.6GW;欧盟安装3.7GW;日本安装5Gw,其他发展中国家安装l.5GW,预计世界累计安装14-15GW,销售收入将由04年的70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400MW,2020年达到2200MW,这意味着国内需求也十分旺盛。同样,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将变得更加成熟。据中国太阳能协会预测,到201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保有量将达到15000万平方米,千人拥有量将达到109平方米;到2020年,产量将达到4500万平方米,保有量达到30000万平方米,千人拥有量达到210平方米。此外,太阳能海水淡化、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干燥等市场也将出现新的需求。
  
   六、太阳能的潜在风险客观存在
  
   在客观分析太阳能产业大好形势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其潜在的风险。中国太阳能产业目前存在五种泡沫。一是光伏产业两头在外,即90%以上的原材料依赖进口,90%以上的产品依赖出口,我们自己对企业发展的掌控能力受制于人。二是中国太阳能产业正式起步才十多年的时间,在设备、工艺、技术、市场和人才等方面都很薄弱,多数核心技术特别是硅材料等还需要引进、消化和吸收。三是尽管十年世界晶体硅光伏组件的生产成本降低了32%,但国际市场每峰瓦4美元的售价与国人消费仍有很大距离。太阳能空调和集中供水、集中供热的价格也使人望而生畏。四是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已正式实施,国家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与真正落到实处还有一个过程。五是太阳能产业门槛较低,中国企业又存在跟风现象,容易见好就上,一哄而起,造成投资过热、市场泡沫和较大的起伏。
  
   七、太阳能的伟大时代即将到来
  
   太阳是万物之主,是它给了我们光和热,给了我们的生命和一切。曾几何时,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促进了工业革命和人类发展。但造成的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甚至战争掠夺,常使人类感到困惑不安。随着人类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起来越大,而化石能源又面临逐渐枯竭。据专家预测,可供人类使用的时间,石油大约50年,天然气75年,煤炭200至300年。于是,人们不得不把眼光抛向风能、水能、核能和生物质等新能源。但只有太阳能是无休无止、无穷无尽、无私奉献和无污染、无运输、无成本、无任何人可以垄断的!虽然以太阳能为基本能源的中级阶段还有待时日,虽然以利用太阳能获取氢能和太空轨道太阳能电站为标志的高级阶段还更遥远。但是,我们已经听到了太阳神的脚步,看到了太阳神的笑脸,感受到了太阳神的火热,一个伟大的太阳能时代即将到来。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