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推出短期系统补助倍增计划 单季创造300MWp太阳能商机

发表于:2008-12-26 09:22:00    

   日本为刺激短期消费推出另类“消费券”,拨90亿日圆预算,以较补助额倍增的方式,期望1季创造300百万瓦(MWp)太阳能系统安装商机,比西班牙2009年半年创造的商机还高。日本太阳能补助来势汹汹,已布局日本市场的厂商可望直接受惠,不过该补助要求结晶硅太阳能转换效率需在13.5%以上、薄膜太阳能需在7%以上,因此只有少数厂商才可能争取该商机大饼。

 

   日本短期刺激经济方案锁定太阳能系统设制补助。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拨出总额达90亿日圆经费,补助家庭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约每千瓦补助7万日圆,相比2006年取消补助前每千瓦补助约3万~4万日圆,补助额加倍以加强刺激安装意愿。


   该补助制度将从2009年1月13日开始接受申请、并于3月31日截止,有意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住户约近1季的时间可进行文书的申请。太阳能厂商表示,若以日本每千瓦安装成本为60万日圆来看,每千瓦7万日圆的补助额约总系统近10%补助率,反推算整笔预算全数申请完约,单季约可创造300MWp的商机,约日本2007年及2008年市场规模的1倍,更超过西班牙2009年半年约250MWp,潜力十分可观。

 

   日本这波短期大力刺激内需方案,预估将让身为全球前3大太阳能供应国的日本厂商直接受惠,而长期与日本太阳能厂商维持具代工关系的中美晶,在日本夏普下单量倍增及松下(Panasonic)购并三洋(Sayno)下加大布局,本即十分受市场肯定其发展潜能,再加上日本补助案的推波助澜,预估中美晶可望跟着该补助案水涨船高。

 

   另外,合晶转投资大陆阳光能源(Solargiga)除了有日本Sumitomo商社入股外,本身也是日本前3大太阳能垂直整合厂的硅晶圆代工厂,约有3成以上的业务来自日本硅晶圆代工,预估也将受日本市场补助案快速成长的动力而受惠。

 

   此次补助案内容言明结晶硅太阳能转换效率需在13.5%以上、薄膜太阳能需在7%以上,薄膜太阳能所设限的门坎将多数薄膜厂拒绝在外。

 

   日本2008年岁末会计年度(2009年1月1日~3月31日)以太阳能系统补助作为刺激短期经济牌后,2009年会计年度(2009年4月1日~2010年3月31日)则将提拨200亿日圆继续规划太阳能补助振兴计划,预估约有12万户可用到该笔补助金。(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