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危机将成为太阳能产业升级转折点

发表于:2008-12-17 09:37:00    

   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将何去何从?
  
  
   在日前召开的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2008年全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天普太阳能集团总经理程翠英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正处于行业洗牌阶段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来说,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反而对促进产业的快速升级具有现实意义。”
  
  
   前景依然广阔
  
  
   关于此次金融危机对太阳能产业的影响,很多企业表现出乐观心态。江苏双能太阳能公司营销总经理刘孝明认为:“我国太阳能产品的出口很少依赖美国市场,太阳能热水器的潜力市场主要在农村,所以尽管出口需求和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大幅度下降,但对太阳能企业的影响并不大。”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对此表示认同:“今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市场增长在30%-31%之间,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中央近期实行的一些措施都着眼于拉动内需、拉动农村经济发展、拉动中小企业发展,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非常有益。”
  
  
   据悉,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工作,太阳能产业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和产值增长迅速,生产量和使用量都已居世界首位。
  
  
   同时,随着国家能源政策的扶持与太阳能技术的突破,从最初的家用节能产品到大型工业用水工程,太阳能涉及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张。今年9月,由天普承建的全球最大太阳能工业用水系统落户浙江,预计2009年底完工后将建成5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和5600吨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面临着难得的行业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产业前景依然令人期待。
  
  
   行业洗牌将成趋势
  
  
   不过,在表示乐观的同时,很多业内人士也承认,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发展还是有较大影响的,而且对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程翠英表示:“金融危机的到来,短期内会使得整个经济环境趋紧,市场需求放缓,而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加理性和谨慎,企业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势必加大企业的经营困难。但是在危机中同样也存在着机遇,此次危机也许能改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目前品牌集中度过低、杂牌伪劣产品充斥的局面。”
  
  
   据了解,虽然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生产力和行业发展速度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门槛较低,造成了行业内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简单的作坊式设备技术制造低端产品,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诸多隐患。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洗牌在所难免。”程翠英表示,“金融危机将使太阳能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增强品牌意识,品质意识,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推出适合市场的高质量产品。对于一些杂牌的、没有自主技术实力和无品牌的作坊式小企业来说,势必在此次危机中难以容身,只能退出市场。”
  
  
   专家也指出,金融危机虽然短时间内给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压力,但这一过程,却会使太阳能产业得到有效的清洗与市场重组。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