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正逐渐走进世界各机场(图)

发表于:2008-12-17 14:56:00    

 

   在机场界,人们逐渐意识到利用太阳能等一些清洁能源给机场带来的巨大益处
  
  
   前不久,作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6大城市——弗雷斯诺机场正在安装美国商业机场最大的太阳能工程。而今,美国奥巴马总统的即将就职,使得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不仅成为美国环保的主题,也让世界各国更为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场利用太阳能去降低他们的日常开支,也会成为一股流行风。

 

 

图:2008年7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城市弗雷斯诺机场正在安装据说是美国商业机场最大的太阳能工程,该项目将在9.5英亩的土地上安装11700个太阳能电池板,每天的发电量将足够提供该机场日用电量的40%。图为弗雷斯诺机场的太阳能电池板。
   
   
   使用光伏技术大势所趋
  
  
   如今,欧盟已经把航空业列入碳排放交易机制。今年6月,美国国会也开始讨论气候安全的议案,该议案建议立法,为包括运输业在内的十几个行业制定了严厉的碳排放上限,要求航空公司通过航空燃油内制税来购买碳排放许可。当然,这个协议由于多种原因最终没有通过,但已经表明了环保人士力图通过税收方式来减少碳排放的决心。航空公司如果在未来几年没有使用可替代能源,一旦法案实行,必然使得航空公司的成本大幅攀升。据统计,2007年美国的航空公司总共排放了4180亿磅的二氧化碳,假设上述方案被通过,到2012年,其燃油成本会达到50亿美元;到2020年,则会上升至100亿美元。航空公司力图使用新的再生能源。而2011年,一架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将实现环球飞行,给航空公司带来了无限憧憬。
  
  
   同样,对于作为航空业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机场来说,由于业务的特殊性,需要昼夜使用能源,比如日常照明、空调使用等。机场常常作为一个社区的能源大户,受到当地政府的格外关注,对其节能减排目标也更为在意。
  
  
   而今,在全球变暖、环境污染严重、能源短缺的今天,环境保护不再是口号。从低冲水量的马桶、节能灯、回收咖啡渣,再到风力发电,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效率、降低污染。以前,在机场的设计中,安装幕墙玻璃使用自然采光,夜间自动关闭无人区域照明和空调系统等一些环保理念已经得到广泛推广。而今,利用光伏技术,直接将太阳的光能转换成电能,被证明是比前者更加低廉高效的选择,因而在世界各机场日趋流行。
  
  
   弗雷斯诺机场的太阳能利用计划
  
  
   2008年10月,夏威夷运输部门和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会把机场列入到管辖范围。今年夏天,弗雷斯诺机场的太阳能计划已经进入到实施阶段。费雷斯诺机场正在9.5英亩的土地上安装了11700个、2兆瓦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个是世界水和太阳能公司目前接到的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工程。
  
  
   弗雷斯诺机场的航空部总裁罗斯先生表示:“这项太阳能技术,每天的发电量将足够提供该机场日用电量的40%。”
  
  
   当然弗雷斯诺机场为什么能够如此大规模的得以使用太阳能,得益于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的支持。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扶持光伏市场,采用了多项财政激励手段,通过减税、生产补贴、信托基金、低息贷款等方式,培育和扩大光伏市场。而每个州政府也有不同政策去鼓励企业去使用光伏产品。2006年年底,弗雷斯诺机场加入了“自我发电奖励计划”。后来,加利福尼亚政府又推出“加州太阳能奖励计划”。因此弗雷斯诺机场利用这两个计划,使用2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系统。
  
  
   弗雷斯诺机场使用世界水和太阳能公司的清洁电力,在20年内采用固定利率付费,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则也不需要花费任何一分钱。虽然安装2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需要耗费世界水和太阳能公司1600万美元的成本,但是世界水和太阳能公司同样也可以利用联邦政府的减税计划去得到弥补。
  
  
   此前,在美国的丹佛国际机场(Den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在7.5英亩的土地上,安装了92000块太阳能电池板,预计一年能产生3000万度电。而在丹佛国际机场所在的科罗拉多州,政府也有一项宏伟计划,就是到2020年全州利用能源中有20%来自清洁能源。
  
  
   世界各机场积极利用光伏技术
  
  
   在弗雷斯诺机场使用光伏技术后,许多机场都纷纷表示了兴趣。但是弗雷斯诺政府机场规划经理Meikle认为,使用太阳能的需求增长不会像当初设想的那么快。“我很高兴听到美国丹佛机场已经安装,但是此前有50个机场表示他们已经规划这样一块土地,可真正实施却为数不多。这确实是一个缓慢过程。”
  
  
   目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显然是一个必须之举。今年10月中旬,Hoku太阳能公司与夏威夷机场就太阳能应用达成共识并签订一系列相关协议,将在夏威夷机场设计、建造与安装太阳能电力系统。同时,Hoku太阳能公司也与夏威夷交通部签署一连串协议,夏威夷运输部门表示,将在机场等几个公共设施,与Hoku太阳能公司安装共779千瓦的太阳能电力。
  
  
   除了美国,澳大利亚机场第二大太阳能发电厂安装在南部城市阿德莱德机场(Adelaide Airport)终端1号站屋顶。这套114千瓦的系统由760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面积为1170平方米。该系统启用后,每年可少排温室气体160吨。而在今年9月,东京电力与三井物产宣布,将于2010年在东京羽田国际机场(Tokyo Haneda International Airport)开始太阳能发电。机场将在相当于4个足球场大小的国际线货运航站楼顶设置约28000平方米的发电面板,向货运航站大楼供应年用电量的1成,借助太阳能发电,每年将削减约85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