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麻省理工研发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新法

发布时间:2008-11-26 11:01:00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和实验室测试,找到了能极大提高太阳能光电池效率的新途径。
  
  
   据悉,利用计算机模型和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由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共同组成的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成功地在构成太阳能电池的超薄硅薄膜的正面增加了一种增透膜,并在背面增加了由多层反射膜和衍射光栅组合成的精细结构。此举导致太阳能电池的电能输出提高了50%%。
  
  
   超薄硅薄膜背面的多层反射复合结构经过精心设计,能够让照射进薄膜的光更长时间地在薄膜内反射,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让光能被吸收并转换成电能。参与研究的物理系博士后比特 博麦尔表示,没有这些反射层,光将直接反射出薄膜进入周围的空气。他认为,确保进入硅薄膜中的光能够具有更长的传输通道十分重要,在硅薄膜中传输距离越长意味着光能被吸收的几率越高,被吸收的光能将促使薄膜中的自由电子形成电流。
  
  
   为获得理想的光电转换效率,研究小组进行了数以千计的计算机模拟实验。他们通过改变衍射光栅的刻痕距离、硅薄膜的厚度以及硅薄膜背面反射层的数量和厚度来寻求最佳的太阳能电池设计方案。研究项目负责人、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和工程教授莱昂内尔 金默灵说:“计算机模拟(结构)的性能比任何其他结构的要好得多,当硅薄膜为2微米厚时,光能转换成电能的效率提高了50%%。”
  
  
   在获得了理想的设计后,研究小组通过实际的测试对其进行了确认。金默灵表示,研究人员完善了光电池的结构,并将其制造出来。测试确认了计算机模拟设计的正确性,该结果已引起了工业界的兴趣。
  
  
   研究人员表示,至今所完成的工作仅仅是走向实际高效光电池商业化生产的第一步,今后他们还需要通过不断的模拟和实验测试以及更多的制造工艺和材料研究,对新型光电池进行精细调整。金默灵认为,如果太阳能利用产业保持目前的需求势头,那么新型光电池有望在未来3年内得到应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美研究人员可在纸上打印太阳能电池

美研究人员可在纸上打印太阳能电池

导读: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地示范了如何在卫生纸、塑料纸等柔软物质表面上打印太阳能电池。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地示范了如何在卫生纸、塑料纸

麻省理工打印太阳能电池
2019-04-10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天气现象日益频繁,从炎热的沙漠到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太阳能电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样的环境下,哪种太阳能电池能够更好地发挥其能量转换的潜力,成为了新能源领域关注的焦

太阳能电池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麻省理工研发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新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