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千亿!光伏产业踩“油门”

发表于:2008-11-24 10:30:00    

   高纯度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产品、关键环节。本月初,江苏顺大电子材料科技公司多晶硅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我市着力打造的千亿元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取得重大突破——随着多晶硅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我市着力打造的、以“多晶硅—单晶硅—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灯具”为链条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全面进入一个“加速期”。
  
  
   日前,《扬州市千亿元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到2010年,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6%。到2012年,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10%,成为国内重要的太阳能光伏制造基地。
  
  
   基础:产业集聚发展构成做大做强做优之平台
  
  
   经过近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初具规模。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太阳能光伏企业近70家,其中核心企业10多家。顺大半导体公司的单晶硅总产能已超过1000吨,名列全国前列;8英寸(大尺寸)单晶硅产能列全国第一。顺大多晶硅项目建成投产后,明年产能可达3000吨,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与此同时,产业集聚之势开始形成。市开发区已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除顺大多晶硅项目外,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巨头尚德、晶澳以及麦拓卡夫特光伏浆料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在高邮湖西地区的天山、郭集、送桥,以及仪征经济开发区、广陵产业园、维扬经济开发区等园区,也集聚了江苏天保光伏、顺大半导体等一批太阳能光伏生产企业,企业间形成了相互依存、配套协作的密切关系。
  
  
   而且,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其中,顺大公司多晶硅项目被列入国家高纯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进一步奠定了我市在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地位。目前,该公司正积极筹建国家级高纯硅材料工程中心。天保光伏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转换效率已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我市高纯硅原料产业基地、光伏发电配套产业基地和太阳能大功率灯具生产应用产业集群已被列为省太阳能光伏产业规划发展重点。去年,全市规模以上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完成现价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140%,远高于全市平均增幅水平。
  
  
   布局:以市开发区为核心辐射周边、联动发展
  
  
   根据规划,我市千亿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将以市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辐射高邮、广陵、仪征、维扬、宝应等区域,遵循“产业集聚、关联配套、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的原则,实现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
  
  
   作为核心区,市开发区重点推进新光源产业园建设,以顺大公司为龙头,发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度多晶硅材料,建设高纯硅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发展半导体级单晶硅棒、切片、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系统集成。同时,大力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与LED的对接融合,打通产业链,积极开发太阳能光伏产业与LED系统集成技术和产品,进一步拓展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应用范围,壮大配套产业规模
  
  
   高邮市则依托高邮市光电产业园区,以顺大半导体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太阳能单晶硅材料、切片加工、太阳能电池,延伸发展太阳能LED照明灯具,形成“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LED照明灯具”产业链。
  
  
   仪征经济开发区与维扬区则重点发展单晶硅棒、切片、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宝胜工业园则以宝胜集团为重点,发展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等。
  
  
   培育:系列扶持政策激励和促进产业全面加速
  
  
   根据规划,我市将成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完善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同时,建立太阳能光伏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用于引导太阳能光伏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技术开发、新产品开发等;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生产企业实行优惠的财税、土地与规费政策;加大政府采购与扶持力度,制定我市鼓励太阳能光伏产品应用的实施意见,编制太阳能光伏产品政府采购办法,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电池等节能产品,规划建设应用示范道路、广场和示范景区(绿地)及示范小区,鼓励开展屋顶或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试点示范工程,推动并网发电应用。
  
  
   为解决产业发展投入问题,我市将搭建企业融资平台,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光伏产业的信贷资金投入,创造条件支持光伏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或通过发行债券筹措资金。
  
  
   同时,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国际技术和产业转移,重点加大与国外专业研发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有目的、有选择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工艺和关键设备;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利用各类科技资源,引进实施科技合作项目,通过区域科技合作带动技术、项目和资本向我市转移;加大对太阳能光伏产业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合作研发的推动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委托研发、合作研发等多种手段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此外,在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强化行业管理等方面,我市也采取相应的扶持政策。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