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企业需品牌化 提高国际竞争力

发表于:2008-11-12 10:15:00    

   中国太阳热水器产业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和产值快速增长,所销售量和累计拥有量都已在世界首位;政府制订并实施了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产品质量正在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取得可喜的成绩,生产装备和生产手段都在不断完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太阳热水器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培育和扩大。但是我国太阳能行业却缺少国际化、专业化的大品牌,因此缺乏国际竞争力。太阳能企业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品牌是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在利好政策的大好环境下,企业品牌化、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强交流沟通太阳能行业和各个企业才能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今世界,市场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品牌经济已经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主流。人们消费的主流商品是品牌产品,“品牌”这种无形的财富已经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唯一值得拥有的。品牌表现企业以及产品的素质、信誉和形象。中国太阳能行业目前力诺瑞特、皇明等知名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还没有达到像可口可乐、西门子、诺基亚等那样的程度,但是在品牌国际化之前首先要打好国内的品牌基础。


   高品质是品牌的最基本的特征,品牌产品一定要有高品质做支持。只有企业产品具有高品质的前提下,发掘自身品牌资源,深挖品牌潜力,彰显品牌诉求,张扬品牌个性,才能使企业的核心品牌价值得以延续、提升。太阳能行业以力诺瑞特为例,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将质量看作企业的生命线,秉承“一个螺丝钉体现一个产品的态度”,不允许任何不合格的产品走出厂门。由于技术过硬、管理到位,其产品质量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名声远扬海外,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产品易,创造品牌难,这一潜规则是每个企业都深知的,在市场竞争中,品牌是一个企业发展前进的动力,品牌等于品质又高于品质,是进入高层次市场的不可替代的门票。


   一个品牌的塑造,不仅需要企业制订长远的目标,独善其身;更需要企业主动负担起对社会和消费者的责任。我国的太阳能行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觉悟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太阳能行业为地震灾区进行了大量的捐助,力诺瑞特率先采取行动为地震灾区捐助200多万物资,并随后在灾区修建多座可供200人洗澡的浴室;皇明、太阳雨等也纷纷进行了捐助,为灾区的重建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要铸就一个品牌需要很长的时间,是一项长线投资,在国外一个品牌的形成需要近百年的时间。我国太阳能行业只有20年左右的发展史,所以太阳能行业要铸就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更要维护好中国人的声誉,同行之间不能恶性竞争,互相杀价。因为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仍然对国产产品抱着很多怀疑的态度,打价格战只会降低国产品牌的档次。要让世界对国产产品有信心,同行间需要更多的沟通与合作。尤其是在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相互交流和沟通才能促进我国太阳能行业整体升级。


   太阳能行业在利好环境下仍然存在的问题就是由于国家政策和行业标准的不完善,使得一些不正规产品和品牌进入市场并侵蚀着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市场,成为行业品牌化之路的绊脚石。中国有1万多家太阳能企业,但是中国前10名的太阳能企业市场占有率只有17%。这同时也印证了我国前10名企业还是没有达到一个真正的品牌所具备的实力;所以太阳能行业的主力企业应当勤修内功,同时相互交流合作共同抵制杂牌及低质量产品对市场的危害。只有在自我强身健体共同联手,才能提高各自的竞争力携手跻身世界品牌之林。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