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国际市场竞争力探析

发表于:2008-11-06 17:36:00    

自从中国股市从一千多点蹿升到六千点开始,再到迅速跌落到接近两千点,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异度奇迹,这期间无论是次贷危机、通货膨胀,还是刚刚谢幕的北京奥运,虽然在不同领域里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却都未能在本质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作为世界经济共同体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太阳能行业,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状况下,正在日益显现出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紧缺的状况不断恶化,世界各国也都在史无前例调整着对于开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步伐,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措施鼓励和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加速发展。伴随着无锡尚德、天威英利、江西LDK 等一批中国太阳能企业纷纷登陆国际资本市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已经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相对来说,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上市公司,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光热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卖座”的地位。2007年以来,随着“江苏太阳雨”西班牙合资公司和韩国独资公司的相继运营,国际太阳能领域已然形成了光伏以“无锡尚德”带头,光热以“太阳雨”领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良好局面,共同推动着产品技术和应用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国际太阳能光热市场

 

中国虽然是目前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人均保有量却还远落后于以色列等国家,中国市场已经正在成为国际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消费的成熟度上来看,欧洲仍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大消费者,但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为代表的中北美洲市场、以南非等国家为代表的非洲市场、以土耳其、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为代表的中东地区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从产品应用系统来看,以欧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为代表,因为其自身对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认知和使用都较为成熟,加上其建筑本身的特点和消费习惯,大多以承压系统的产品为主,而像中东、南非、印度等地区的产品需求更加接近于中国的市场状况,以非承压系统为主;


从产品自身的竞争力来看,真空管产品在一些成熟市场上,因为其相对于平板产品在冬季的卓越性能,而被定位为高端产品,但在有些国家和地区,真空管产品明显被“虐待”为平板产品的“二流替补”,当然这和我们有些小公司本着“赚一分也是赚”的经营理念和粗制滥造的产品有关;


欧洲的平板式集热器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真空管产品还是一种补充,但是在部分市场上已经显示出其本身所具有的性能优势和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


总体上看,像“太阳雨”这类被欧洲同行称为“中国的狼来了”的真空管产品和中国真空管企业正在形成国际市场上独特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形成与传统欧洲平板型热水器企业分庭抗礼的有利局面。


中国太阳能光热企业纷纷奔赴海外


继2004年,太阳雨将中国的真空管太阳能产品第一次带出国门,到2008年上半年出口近80个国家、销量继续以两倍速增长,力诺瑞特、桑乐、皇明等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的龙头企业们也纷纷进军国际市场。除这些龙头企业外,以生长于常州和浙江一带为代表的部分中小企业,也在循着早年“浙商”闯荡世界的模式,携真空管产品的独有优势和他们惯有的的低价思维,早已经“漂洋过海”,在国际太阳能光热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力;还有一些原来只专注于国内市场的企业,也开始参加广交会或不惜成本参加国外的一些专业性展会,以寻求在国际市场分得一杯羹。


中国太阳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


毫无疑问,虽然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仅有几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之一,但是,那些“走出国门”的中国太阳能光热企业却并没有真正的扛起中国自主品牌的旗帜,而都毫无例外的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选择了OEM(贴牌生产)方式。当然,在贴牌生产的过程中,那些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具体方式上也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显其能。


太阳雨在韩国设立独资公司,在西班牙则成立了合资公司,并不惜花费,进行产品认证,目前已经获得了欧盟、韩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近20个国家认证;力诺瑞特则发挥集团和合作伙伴的优势,强力开拓国际市场;皇明也在近几年,纷纷参加多个国际展会,展现其规模化和品牌的影响力;诸多的还有例如浙江神太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则完全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国际市场上,有些是从企业开办之初就没打算做国内市场,有的却是先做国内市场又放弃国内市场而专门开拓国际市场;


参加国际太阳能行业的学术会议是中国那些龙头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树立企业品牌形象的最成功的方式:皇明集团董事长黄明先生2006年就在联合国的国际能源大会上发表演讲,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先生在2007年世界太阳能大会上代表中国企业发表的主旨演讲更是被国际太阳能行业称为“具有革命性的意义”,2008年,太阳雨集团首席科学顾问哈丁博士代表太阳雨在美国太阳能学术会议期间更是由于其对“航天管”的突出贡献被授予了大会特别奖。


中国太阳能的国际实力


坦率地说,中国的太阳能企业虽然在品牌经营、产品精细化、市场应用系统研究等等方面还比像澳大利亚SOLARHATT等领先企业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智慧,中国的企业也从来都不缺乏市场运作能力,因此,那些参与国际太阳能竞争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目前正在利用自身优势,调动一切资源,不断树立着中国太阳能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形象。


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生产能力,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不但是因为真空管的特异性能,还在外无引进,内无参照的情况下,自主创造了完整的太阳能产品工业化体系,为世界大规模、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打下了基础。


由于世界上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者都有着对于太阳能热水器不同的消费习惯,还由于各地水质不同、供水方式不同、建筑结构不同、国家标准不同和风俗文化等等的不同,形成了世界各国对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诸多的个性化的需求。如果能够同时满足这些差异需求,就必须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比如太阳雨,先后开发出了适合东亚地区、欧洲地区、北美、南美地区,以及澳洲和中东地区的新型集热器,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在欧美国家的一些太阳能企业看来是不可能做到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之际发表讲话指出,世界各国都应该为“绿色经济时代”打开大门,建立全球性框架,协调全球力量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利用太阳能和风能领先的国家。


另外,联合国准备推出一项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计划,能源署的官员考察了很多国家的光热产业,2007年来到中国,经过考察后他们不得不说“要想在全世界推广太阳能热水器,中国是唯一可能的样板”。这些足以表明,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超越的。从一个侧面看出了中国太阳能在世界的地位。


事实上,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参与国际竞争,主要是真空管与平板的竞争。


真空管与平板的较量


中国以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居多,占市场总量的95%左右。而欧洲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占市场总量的90%以上。国外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具有五六十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真正发展的阶段也只有不到20年时间。  


平板型与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在国内、国外这种偏向一边的高占有率均是不正常的,造成这种不平衡性的原因是多方面,但是,毫无疑问,这两种类型的热水器在世界上各个地区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真空管产品的高效集热性能与平板相比不相上下,但是其超强的保热性能又远远强于平板;而平板型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与建筑的完美结合有时真空管产品无法比拟的。


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可以看出两种产品在性能上的对比优势。


德国的《太阳能风能热能》杂志也认为“中国的真空管具有很高的吸收率,达到95%,发射率为5%,是一流的产品。”


在国外市场,真空管比平板的价格低,这是我们中国同行们的一致观点,但也许你不知道,事实上,在许多地区,由于真空管产品所表现出来的优异性能,却属于高档产品,市场销售价格远远高于同类的平板型产品。因此,高额的中间利润对国外经销商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据了解,土耳其南部地区有很多太阳能企业,但由于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利润下降,很多企业纷纷关闭,企业主们则转做中国产品的代理商。


中国“狼”来了


中国太阳能进入国际市场,为国外太阳能生产企业带去了极大的竞争压力。


目前,中国的多家太阳能产品已经打入德国市场,并且在德国发展趋势很好,德国的一份能源杂志曾以“太阳雨,中国的狼来了”为题,惊呼中国真空管太阳能对德国市场的影响,并分析了中国太阳能在竞争中所具有的优势。


同时,这种担忧也从少数的排斥行为上体现了出来。比如,在意大利的一次展会上,中国的一家企业在开幕式即将开始的时候,被展会组织方以热水器中的岩棉不符合当地标准为由,请出展会现场。但后来经过到当地标准制定部门查询,根本没有对岩棉制订过什么标准。


广阔的国际市场发展前景


《SUN & WIND ENERGY》在2007年3月刊登文章说,不仅富裕的欧洲使用太阳能,整个世界的太阳能市场都增长的很快。并评论说,“中国的太阳能占据了世界市场”又举例说,中国的力诺过去几年在印度市场的增长达到100%。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克劳斯•塔夫尔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国际太阳能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从德国市场看,过去30年里,太阳能产品完成了3%的市场推广量,而据预测,在未来15年,最多20年的时间里,太阳能市场推广量将达到15%-20%。这意味着我们的销售面积,将是现在的100倍以上。也意味着,我们任何一家太阳能企业,都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根据最新统计,太阳雨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了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的业绩。其中东南亚、西欧、中东及非洲地区都以100%的增长速度发展,美国实现同期增长2倍,德国、西班牙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00%。


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先生在谈到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发展前景时也公开表示:“我们这个行业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企业间的竞争也是一种竞合的关系,绝不存在谁打败谁,唯一能够打败你的是你自己。


两封邮件背后的忧思


中国的太阳能行业无论是光伏还是光热,都面临着国际市场无限的发展空间,中国的从业企业大多数也都在产品的出口中获得了利润,从而为世界太阳能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中国人似乎天生就具有一种“坚强的扎堆特性”。进入到2006年,随着无锡尚德在国际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以及江苏太阳雨在欧洲、韩国所取得的骄人市场业绩,都毫无例外的促使着中国太阳能的同行们纷纷放眼世界,甚而放弃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转而投入到产品出口的大潮中。


于是,自2006年起,诸多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开始不惜成本,将标有典型的“中国制造”的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出口到了世界各地。进入到2008年,从表象上看,中国的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超过30%,一些龙头企业的出口额甚至翻了两倍,一些“敲敲打打型公司”也依靠着独具魅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着出口贸易额的持续增长。


但是,前不久,有两封特殊的邮件,为中国太阳能出口敲了个警钟。


一封邮件发生在今年5月份,是西班牙的一个太阳能热水器销售商发送到欧洲同行邮箱里的一封邮件,内容大概为:这位客商在中国某小公司进了六个货柜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收到货物后的四个多月时间里,陆续安装完毕,但是从第二个月起,就有很多产品出现了漏水等质量问题,他多次联系这家企业要求解决问题,结果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没有解决问题的音讯。他在邮件中这样写到:“如果你没有和这家公司合作的话,你就是万幸的,如果你正准备或者已经在合作的话,你就要非常小心了!”


另一封邮件也发生在今年5月份,国内很多太阳能企业收到了一份“告太阳能同行的一封信”。内容大概为:2008年,中国太阳能出口形势喜人,各太阳能出口企业出口量普遍大增,但在众多企业中,也不乏有不负责任的企业,以低价格、低劣产品,冲击国际市场,造成了一些地区特别是欧洲太阳能行业对中国真空管产品的不良印象,希望中国那些有责任的太阳能企业共同抵制这家公司。


本人将这两封意义非凡的邮件转给了中国农村能源利用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前辈,他万分感慨,同时也谈到了他参观今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inter solar 2008太阳能展会时的感触:“中国的太阳能光热企业要想真正与欧洲企业面对面竞争,就必须摆脱“中国制造”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低质低价”形象,而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是完完整整的“中国创造”,是完全具备在国际市场上与领先型企业同台竞技的基础和能力,但是我们不能自己砸了自己的牌子,毁了自己的前途。”


中国太阳能光热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几点建议


几年来,对这个行业有很多感悟,对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如何参与国际竞争也有些粗浅看法:


第一,独立自主产权的产品需要有独立自主的品牌作支撑,


第二,产品品质始终是参与竞争的核心要素,产品的差异化是竞争的必要手段。


第三,认证是实现市场准入的有效途径.


第四,中国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时候要避免自相残杀


第五,坚决的直面真空管对比与平板产品的优势,并坚持替代性定位策略


第六,政府加强对行业的宏观调控和管理,杜绝上面两封邮件中提到的恶行状况的再次发生


第七,实施生产准入制或出口核准制,杜绝不良产品踏出国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