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前景广阔

发表于:2008-11-05 10:07:00    

   到2015年,我国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将达20%至30%.


   中国具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年辐照总量每平方米超过5000兆焦耳,有专家预计到2015年,仅全国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将达到2.32亿平方米的拥有量,普及率将达到20%至30%。


   我国太阳能年辐照总量每平方米超过5000兆焦耳,年日照时数超过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这是太阳能产业发展最为有利的外在客观条件。近年来,我国对太阳能开发的支持与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技术创新和突破上加快了降低成本的步伐;同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也制定宏观政策和法规对太阳能技术开发及其应用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内已有数千家企业涉足太阳能行业


   太阳能利用技术经过不断的演变和发展,已经形成了类型众多的产品,当前在我国住宅领域中,主要应用如下: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无疑是最为成熟的,其产业化进程也较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领先一步。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累计拥有量都居世界第一,年生产量是欧洲的2倍,北美的4倍,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太阳能热水器销量已达到2000万平方米,保有量超过9000万平方米,且该行业仍以年20%至30%的高增长率发展。另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统计,目前中国城市家庭中,57.4%拥有燃气热水器,31.3%拥有电热水器,拥有太阳能热水器的只有7.6%,但在城市家庭的购买预期调查中,三者的比例将演变为35.8%、30.2% 、23.2%,太阳能热水器的比例将大幅度增长,开始成为燃气、电热产品的重要竞争对手。同时,太阳能热水器以其环保、经济和能源可再生性越来越受到城区和边远地区的青睐,太阳能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太阳能供暖


   受太阳能热水系统成功应用的启发,越来越多的人们在考虑将太阳能用于供暖中。太阳加热系统与短期蓄热的结合、建筑供暖能耗的不断下降已经使人们能够接受在建筑中采用太阳能供暖系统的经济性能。


   太阳能供暖在欧洲发达国家增长迅猛,如奥地利、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的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约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至50%。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能源的未来:可再生能源》白皮书,到2010 年,欧盟将安装1亿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其中太阳能供暖系统将占1900万平方米。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保守估计约占世界的40%,在这其中太阳能热水系统几乎占100%。近年来,我国建筑供暖能耗不断下降,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性能日益提高,太阳能供暖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北京等地相继建成了一些太阳能供暖项目,如北京清华阳光公司办公楼、北京太阳能研究所办公楼、北京平谷新农村村民住宅等。这些项目有些采用U型管式真空管集热器,有些采用热管式真空管集热器,有的则采用平板型集热器,系统设计各不相同,各有特点,多由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自行设计、安装,大多没有建筑设计单位的参与。


   同国外的情况相比,我们的技术比较落后,太阳能供暖系统的设计大多仍然停留在简单估算的水平上,没有成熟、成套的设计方法或软件,而我国的能源形势却日趋严峻,且太阳能资源比欧洲国家要丰富许多,因此,我国的太阳能供暖技术亟须得到进一步发展。


   太阳能照明


   作为新型照明方式之一,太阳能照明能否挑起重担,在未来的照明行业中起主导作用?这不仅仅是照明行业所关注的焦点,也是整个社会思考和关注的焦点。


   近几年来,太阳能灯具产品由于环保节能的双重优势,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草坪灯和太阳能装饰灯等应用逐渐形成规模。


   试验表明,太阳能灯具和普通灯具对比分析后得出:在满足同样照明要求的条件下,两种不同的供电方式,太阳能灯成本比普通灯具要高;如果将投入工程的施工费用计入整个工程,则两种灯具在初始投资时造价相当。工程越大,普通灯具的工程施工费用越高,其初始投入大于太阳能灯具。


   使用时间越长,越能彰显太阳能灯具的实惠。如果把人力、物力计算在内,普通灯具的辅助费用与维护费用都将比预算的高。在后续的使用费用上(电费、维护费用等),太阳能灯具的优势更明显。


   太阳能空调


   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各国对太阳能利用的研究蓬勃发展,太阳能空调技术也随之出现。人们发现太阳能空调的应用比较合理:当太阳辐射越强、天气越热的时候,太阳能空调的负荷越大,制冷效果最好。因而太阳能空调技术也引起了世界学者的广泛注意。不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纷纷投入人力和物力研制太阳能制冷(空调)机,其中多数是小型的吸收式制冷试验样机。


   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对能源与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一致认为,发展太阳能空调应用的时机已经成熟,并且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提高太阳能利用的科学意义和技术水平,有利于推动太阳能事业的发展。为了促进推广应用,需要建立一个示范性的系统。因此,“九五”期间国家科委便把“太阳能空调及供热综合示范系统”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太阳能空调技术已经开始迈入实用化阶段,并逐渐走入了市场。


   目前,太阳能空调在我国的应用仍处于示范阶段。但从太阳能空调的特性和技术特点来看,太阳能空调最适合于当前矛盾的解决和应用,太阳能空调技术一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