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免检制度废止 太阳能产业焉知非福

发表于:2008-11-03 09:35:00    

   在国家免检制度取消以后,社会各界嘘声一片,像是被压抑许久的民声突然迸发,对国家免检制度的废止支持者远大于反对者。以“三鹿”为首的多种问题奶粉事件,终结了屡遭质疑的国家免检制度。但是真正的问题在国家免检本身么?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国家免检和相关的部门本身,而主要在于企业,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良好的管理和道德,那么国家再多的利好制度也是徒然。


   为引导消费、促进出口、服务经济为中心,1999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国家免检制度实施以来,曾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社会上也一度形成企业积极争创免检产品、商家大力宣传免检产品、消费者放心购买免检产品的良好氛围。由于食品行业引起的国家免检的废止波及到了整个商界,有关专家指出,国家免检的废止对太阳能行业来说是一个福音,那些没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将会慢慢的被过滤出市场,行业将真正像大型企业、规范化经营、高质量产品靠拢,同时促进行业的洗牌步伐。


   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免检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政府也以自己的信誉为企业的产品质量作了担保,政府承担了企业本应承担的质量风险,但是一些企业却借着国家免检的保护不顾国家、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无视产品的质量。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大小,都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如果对部分企业施行免检,就相当于让它们游离于监管之外,但即使是获得了国家免检的企业在免检期间也无法保障其质量的安全,这无疑是给公众的健康安全埋下隐患,所以免检制度的实施有利有弊。


   对于太阳能行业来说,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实施近十年来,确实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使一些太阳能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成为行业的排头兵、佼佼者,如力诺瑞特、皇明等,国家免检也带动了总体质量水平的提高。然而,近年来相继出现的产品质量事件,越来越多发生在“国家免检”产品上,使国家免检制度遭受前所未有的强烈质疑,其公信力受到极大动摇。


   在国外,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不是没有国家免检制度,与我国所不同的是,在这些国家,不仅取得免检产品资格有着严格的审查程序,在取得免检产品资格后,相关部门也并不放松对该产品的检查,一旦发现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或发现不良苗头,立即采取相应制裁措施。并不是说我国的国家免检制度本身或是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而是我国在实施了国家免检之后,在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管理以及自身的道德问题而造成了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产品。


   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不仅关系着其环保功能,而且关系着消费者的利益,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太阳能企业的信任。力诺瑞特太阳能为把好质量关,不仅对生产的每一个细节都做了严格的标准,而且在出厂之前还要经过与德国合作成立的ENISO检测中心检测,质量要求达到欧洲标准,力诺瑞特以高质量的产品使国际贸易拓展到全球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08年屡遭台风袭击的台湾省,很多杂牌产品甚至是一些知名的产品都在台风过后“面目全非”,但是通过力诺瑞特经销商调查数据得知,在受到“凤凰”、“黑格比”等多次袭击后,力诺瑞特太阳能竟无一受损,真空管无一破碎,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大力追捧,“一个螺丝钉体现一个产品的态度”这就是力诺瑞特一直严把质量关的结果。在国家取消国家免检之后,力诺瑞特也表示,无论是国家有没有免检制度,力诺瑞特都会牢记自己的责任,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生产经营的第一位。


   太阳能行业在利好政策的大好形势下,在利用好国家政策的同时还要有良好的企业道德,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严格加强质量管理,企业自身在经营过程中要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全身心的为消费者服务、为节能环保服务。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做企业要像做人一样,讲诚信,讲责任,输成本不能输人心,消费者最大的购买成本不是付出了多少钱,而是对品牌的一种信任,失去了信任,一切成本都没有了”。 在市场经济发展逐渐成熟,营销模式、渠道模式、技术等方面日益趋同的情况下,那些以高质量、精服务的企业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信赖,那些不负责任、缺乏诚信的企业将会逐步淡出消费者的视线。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