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科学家提议开发纳米技术 建全球太阳能电网

发表于:2008-10-30 10:34:00    

   欧洲人一直致力于开发纳米科技,希望该技术能使各国在下世纪摆脱化石燃料。他们特别对于建立全球性太阳能电网有相当大的兴趣,因为阳光始终照耀着地球。


   据环境新闻网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欧洲科学基金会大会上,对于可持续能源中的纳米科技的基调相当清晰,即欧洲准备加速发展纳米科技。会议的重点是太阳能,而不是风能等其他可持续能源,这不仅因为太阳能是纳米技术最适用的领域,而且作为化石燃料的长期替代品,太阳能转换拥有最光明的前景。


   而提到的纳米科技中,涵盖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s)和仿生技术很受欢迎,因为它们表现出捕获、存储太阳能的良好前景。


   人们可以直接捕获太阳能来发电和生产燃料,诸如用于发动机的氢。这种燃料也可以反过来在常规电厂里间接用于发电。主持这次会议的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本特·卡塞莫(Bengt Kasemo)表示:“太阳能发电的潜力比风能大得多。”


   太阳能的一个缺点是,同风能一样,它跨地区和时间的差异很大。因为太阳能仅局限在白天,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伯利亚等高纬度地区并不充沛。卡塞莫教授说,由于这个原因,人们越来越关注构建全球性太阳能电网的设想。


   卡塞莫教授说:“如果在太阳能最为丰富的地区进行捕获,然后在全球网络进行分配(说得容易,实际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它将足以取代目前很大一部分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电力。这也将解决昼夜问题,从而减少存储需求,因为太阳永远照耀着地球。”


   会议的相关资料和独立组织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基于硅的固态技术有可能主导太阳能电池的生产,但长远来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前沿科技有可能降低成本。用廉价的半导体材料生产的强韧的柔性电池片,其强度足以抵御冰雹振动的冲击。


   与现有科技条件下最好的硅电池或薄膜电池相比,染料敏化电池虽然效率较低,但其性价比更好。欧盟预计,到2020年,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将对可再生能源生产做出重大贡献。染料敏化电池由瑞士科学家迈克尔·格拉特佐尔(Michael Gr·tzel)发明,他是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的教授,也是本次欧洲科学基金会大会的发言者和副主席。欧洲科学基金会大会认为,在新兴的以纳米科技为基础的太阳能转化技术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和竞争。卡塞莫说:“我认为,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存在强有力的竞争。尽管其起步规模较小,但太阳能电力发展非常迅速,这将推动价格下降,使太阳能越来越具竞争力。”


   替代能源中最令人兴奋的还有仿生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模仿生物有机体经过亿万年进化的几乎完美的过程。植物和蓝藻等一类细菌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吸收阳光,将水分解成质子和电子,产生能量流,从而生产生命的关键分子“氧”。


   仿生技术可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如何有效存储大量电力的问题,最终打开电动汽车发展的闸门,使它们至少在性能和行驶里程上与普通汽车相比也毫不逊色。


   然而仿生技术和其他新兴技术的商业实现仍然十分遥远。不过,在从化石燃料转变的过程中,纳米科技已经做出重要贡献,提高了现有发电系统的效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了一种基于病毒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该学院的安吉拉·贝彻尔(Angela Belcher)的报告介绍了这种病毒类型的细节。报告说,这种能携带大肠杆菌(一种噬菌体)的病毒可以在金等导电金属上进行自我包覆,利用这一点可以制造高容量紧凑型电池。这种系统还有另外的优点,它可以利用病毒的自然复制能力进行自我组装。小空间高容量的关键在于病毒建造的纳米线的微观尺寸,这意味着在规定的容积中,可以装进具有更大表面积的病毒容量。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