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危机乌云蔽日 太阳能产业成长趋缓

发表于:2008-10-15 14:42:00    

   2008台湾太阳能光电论坛上,明年产品降价成为共识,太阳能业者一致认为,明年西班牙需求减弱 已成定局,如今受金融风暴衝击,整体经济趋缓,更影 响其他地区需求成长的可能性,模组价格将高达10-20% 的跌幅,电池价格降幅见仁见智,至于上游的硅晶价格 由于仍有供给缺口,合约价仍没有降价问题,现货价才 有向下修正机会。


   2009年硅晶太阳能电池产能持续扩张,加上薄膜太阳能产能陆续开出,正式分食太阳能大饼,然而西班牙 市场需求减弱已成定局,西班牙大厂Isofoton市场分析 经理Alvaro Ponce表示,在补助法案未结束前,原本预 期西班牙市场明后年有1500MW和1850MW,但是新补助法 案定案后,明年只剩500MW,后年700MW,光明年西班牙 就整整差了 1GW的缺口。


   Alvaro Ponce同时指出,在西班牙新补助法案通过前,太阳能装置价格每瓦 6欧元,法案通过后,装置价 格重挫不到5欧元,跌幅超过15%,显示目前市场需求减 缓,明年下游模组价格预估10-15%的下跌空间。


   国内太阳能电池大厂昱晶 3514(TW) 和益通(3452- TW)也认为明年模组价格将有 10-20%的跌幅。总经理廖 国荣表示,太阳能产业到2015年以前的这 6年都摆脱不 了政府补助;刚转任宇通董事长的前益通总经理蔡进耀 则指出,太阳能产业是资本竞赛,需要银行支持,但是 受金融风暴衝击,「银行都不见了」,而原本西班牙的 需求转向德国,德国吃不吃得下还是问题。


   法人表示,明年西班牙需求减弱已成定局,谁能真正补上1GW的需求还有待观察,现在就怕整体经济趋缓 ,更影响需求成长,毕竟「都没钱养活自己了,谁会去 花钱买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模组价格下跌,电池价格受到下游要求,同样面临降价压力,蔡进耀认为明年电池将有 5-10%降价 空间,将是这几年来最大降幅;益通新任总经理郭俊华 则表示,同业乐观预期电池降幅4%,悲观预期7%,如果 跌幅达 10%以上,电池厂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不过,对于积极布局抢约的太阳能电池大厂而言, 受长期合约保障,产品降价压力较小,昱晶财务长郭彦 辰就透露,明年太阳能电池价格在已签订合约下,确定 下降2-3%,跌幅明显较共识的5%以上要小,加上合约料 源价格有7-8%降幅,获利风险已然大降。


   太阳能业者也一致认为,太阳能产品降价以达成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同 (Grid Parity)是必然的趋势,因此 将透过降低生产成本维持获利。昱晶表示,在扣除硅晶 材料成本后,如何提高转换效率和产品良率为优先目标 ;益通则朝强化供料,同时针对产品品质与转换效率再 提升方向努力,目前高转换效率 18%单晶太阳能电池将 于明年开始量产,可较原来产品提高5%毛利率。


   至于上游多晶硅价格,太阳能电池业者认为,明年缺料仍是趋势,昱晶财务长郭彦辰指出,现货和合约价 格仍有 30%的价差,益通总经理郭俊华也认为料源仍短 缺,尤其中游电池厂扩产速度比上游多晶硅厂快,因此 多晶硅仍无降价趋势。


   中美晶总经理徐秀兰则表示,2009年预估多晶硅新产能开出,而需求下降的前提下,现货市场 价格可望向下调整,不但降幅则要看料源实际开出、需 求下滑情况以及大环境状况而定;硅晶圆合约价调降机 会不大,因为客户端需求没看到减弱,至少没有碰到厂 商要求延后出货等现象。


   全球景气突然大幅下滑,市场担心太阳能产业供给 过剩的疑虑可能成真,太阳能业者们则预估太阳能市场 仍有30-40%的成长空间,只是在市场竞争者众多的情况 下,产品价格的下滑将使明年竞争更加激烈,景气下滑 更造成业者筹资困难,进行一波大洗牌。


   太阳能业者表示,模组厂将进行第一波洗牌,尤其那些生产电池同时跨足模组的大厂,将会领先降价,逐 出小厂。


   法人指出,硅晶太阳能在这 2-3年内将达到高峰, 之后薄膜太阳能将占有一席之地,不过最快仍是 2年后 的事,因为目前薄膜厂商规模都还很小;现在硅晶为主 的厂商就看谁掌握的料源多,谁就是赢家,而垂直整合 成为掌握下游市场的手段,确保未来产出有人买。


   法人预期,太阳能产业接下来将进行整併,缺乏技 术和料源的太阳能业者会被吃掉,形成大者恒大的局面 ,也是近期太阳能本益比开始修正的原因。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