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筑节能条例颁布 太阳能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发表于:2008-10-15 11:04:00    

   从10月1日起,《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了。作为一部具有法律效力的纲领性文件,专家认为,该条例的实施,将如同《建设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实施意见》的发布强力推动了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一样,给太阳能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太阳能企业能否巧借东风,实现更好的发展,面临新的考验。与此同时,太阳能企业能否经受住劣质产品的冲击,从尚欠规范的太阳能市场中脱颖而出,也面临新的考验。


   政策强力推动,太阳能利用将现新高潮 


   国内外太阳能利用的实践显示,太阳能作为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能否得到有效的利用,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密切相关。我国财政部和原建设部于2006年颁布实施的《建设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对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06年前后,虽然我国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及产品发展比较迅速,但与建筑结合的程度还不够,应用范围还较窄,距离大规模应用还存在不少差距。


   为此,原建设部和财政部于2006年8月联合发布了旨在推广应用太阳能和浅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发布后,得到了地方相关管理部门的热烈响应,各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纷纷向下级主管部门转发“实施意见”,要求所属主管部门充分认识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意义,因地制宜、示范引路、稳步推进,大力推广太阳能技术和产品。为有效推动此项工作,部分省份的建设主管部门还配套发布了诸如《居住建筑与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安装及验收规程》和《公共和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等地方法规。山东省德州市建委和海南省建设厅等地方建设主管部门还先后下发了强制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文件,极力推动太阳能技术和产品在建筑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建设主管部门的上述推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自“实施意见”颁布至2007年年底,分布在我国十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建筑工程获得原建设部和财政部的核准,成为有效利用太阳能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采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用能模式;到目前为止,我国己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利用大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大国;光热利用和光电利用为主的太阳能利用技术正逐步完善,我国正在形成多种太阳能利用形式稳步推进的能源利用局面。 


   有鉴于“实施意见”对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业内人士人为:作为由国务院发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纲领性文件,《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以下简称“节能条例”)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业内人士解读说,《条例》明确要求政府“积极培育民用建筑节能服务市场,健全民用建筑节能服务体系,推动民用建筑节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做好民用建筑节能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扶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可以相信,出自国家最高行政部门的这种产业政策必将为太阳能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在我国掀起一次太阳能利用的新高潮。 


   产品鱼目混珠,太阳能行业发展将面临新考验 


   但是,太阳能行业在迎来巨大市场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应对劣质产品充斥市场的严峻考验。 


   相关部门曾经做过一次《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消费使用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高达41.5%%的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情况极不满意。其中,管路冻堵、电加热水中带电、内胆腐蚀漏水、支架锈蚀坍塌等质量缺陷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质量问题。 


   在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是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状况参差不齐的真实现状。近年来,中国太阳能应用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光热利用领域,已经诞生了皇明、亿家能等一批名牌企业。然而与此同时,全国现有的5000多家生产企业中,多数是小品牌或者作坊式企业,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无法保证。就在国家近年来大刀阔斧地推动太阳能应用技术和产品的过程中,有关这些小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出现质量事故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就在不久前,媒体报道了江苏地区推行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时出现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曾经有人担心:在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良莠难辨的市场背景下强制推广太阳能,无异于将整个政策建立在危卵之上,使太阳能的质量问题扩大化,从而可能会给整个太阳能行业带来灾难。早在问题奶粉事件发生之前,业内资深人士就认为部分人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有识之士更为太阳能产品的整体质量状况担忧:与毒奶粉相比,劣质太阳能热水器的危害同样严重———毒奶粉损害了上千名婴幼儿的生命健康,而劣质太阳能热水器同样会酿成人身伤害、损坏财产事故,更严重的是可能影响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而随着“节能条例”的颁布实施,将会有更多的太阳能热水器进入千万用户,存在质量隐患的太阳能产品一旦两三年后大批量暴露问题,必将重蹈毒奶粉的覆辙。 

   与此同时,劣质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泛滥的另一后果,则是会影响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国际声誉。这些劣质产品在出口国外时容易使国外对中国进行反倾销,对我国太阳能行业的信誉产生不良影响。在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因为质量问题而退回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事件,给“中国制造”蒙上了一层阴影。据了解,在国际上,中国太阳能产品已被贴上了劣质产品的标签。对此,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说,目前我国大量存在的作坊式生产方式,已经大大阻碍了行业的发展。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也曾对这种劣质产品的泛滥表示过担忧,担心这种产品状况,会对国家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战略目标产生不利影响。 


   可见,如何未雨绸缪、采取措施扬长避短,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是太阳能企业的当务之急。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