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型硅太阳能电池轻便如地毯

发表于:2008-10-10 09:39:00    

   近日,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约翰·罗杰斯(John Rogers)为首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的高效率制作硅太阳能电池的办法。这种办法制作的硅太阳能电池极具灵活性和延展性,可以滚在铅笔上,而且透明得甚至可以当作建筑物窗户和汽车玻璃的着色剂。


   发表在在线期刊《自然-材料学》(Nature Materials)上的一份报告表示,可以用一种新型方法对传统硅片进行加工处理,即将薄脆易碎的硅片切成超细超薄的微型硅片,然后小心地将它们转移到另一种灵活延展的物质表面。


   这项新研究的带头人罗杰斯表示:“我们可以将硅片弄得超级轻薄,可以贴在塑料上任意卷曲。也可以将硅片做成薄膜或胶片状,掺入建筑玻璃里。这为建筑物成为太阳能利用平台开拓了空间。”


   由于全球油价高涨,加上人们对全球变暖的担忧,太阳能电池需求量大大增加。


   世界上许多公司,如日本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夏普公司(Sharp Corp)和德国光伏巨头Q电池公司(Q-Cells)都生产了薄膜太阳能电池,然而,这类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上的效率普遍不及传统的太阳能电池。


   罗杰斯称,他们的技术采用的是传统单晶硅,它们“坚固耐用、效率高,然而目前来看过于刚硬因而显得脆弱。”罗杰斯他们采用了一种蚀刻的方法处理这些硅。在一大片硅片表面刮下小碎片,这些硅碎片比薄硅片还要薄上10倍到100倍,而且由于体型微小,更方便易用。


   刮下硅碎片后,用一个相当于“橡胶印章”的装置沾取这些碎片,然后将它们“印”到其他物质的表面。


   罗杰斯说:“这些刮下来的硅碎片就像印墨。刮下硅碎片后大的薄硅片表面就成了‘印台’。只需用‘印章’将‘印台’里的硅碎片‘印’到其他物体表面即可。”


   他说,最后一步只要用电子设备将太阳能电池里的电力导出就可以了。


   硅片材料灵活性的提高使得硅太阳能电池更加轻便,容易携带。罗杰斯憧憬着未来的硅太阳能电池将“可以像地毯一样卷起来塞到卡车里。”


   他表示,刚成立不久的北卡罗来纳州德罕县的Semprius公司正在协商注册该项技术。


   罗杰斯说:“我们只不过换一种方式利用了我们已经熟知的事物。”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