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产品出口大增

发表于:2008-08-26 10:59:00    

   光伏产品出口已经成为江苏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从江苏省外经贸厅了解到,在欧美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驱动下,仅今年上半年,江苏光伏产品出口达29.7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231%。业内人士称,江苏光伏产业目前已形成一个包括硅片、硅电池、太阳能组件、电站等配套环节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成为全球光伏产品生产出口基地。


   据了解,2007年底前,江苏光伏产品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仅1/4多。今年上半年,光伏一般贸易出口迅猛增长,出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825.7%,占同类产品出口的48.3%,拉动高新技术产品一般贸易出口55.6个百分点。欧盟作为最主要的出口市场,2008年上半年江苏向其出口26.7亿美元,占比90%,香港、韩国、美国、日本等市场也逐渐拓展放大。


   业内人士称呼,江苏光伏出口的优势来自于出口基地的精心打造。据悉,全省13个省辖市中,有8个市都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其中无锡市被评定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成为江苏光伏产品的出口龙头,今年上半年,该市光伏产品出口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占全省出口的42.7%,直接拉动全省光伏产品出口。扬州、徐州等地光伏产能不断扩张,光伏产品出口拉动了当地外贸出口增长。


   外商投资企业则成为出口主体。全省形成了以无锡尚德、常州天合光能、南京中电、南通林洋、苏州阿特斯等5家大型骨干企业及一大批中小型企业的光伏产业主体队伍,有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04年的73家上升至目前的223家。其中,出口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由2004年的15家上升至目前的59家,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7家企业中有6家为外资企业,累计出口19.4亿美元,占比达65.5%。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江苏光伏产业今年的快速发展中也暗藏三大隐忧:一是“三头在外”,缺乏自主权。据介绍,江苏光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来自国外,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几乎所有的技术设备依靠进口,90%以上的原料要依靠进口,80%的销售靠出口。同时,欧盟、美国等国家政府正在调整再生能源利用政府补贴政策,将直接影响光伏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其次是环保问题,光伏产业链主要涉及多晶硅原料、太阳能电池、集成组件、发电工程四个相关的行业,目前受关键技术和工艺技术的限制,其中重点行业多晶硅生产过程中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此外,江苏光伏产业链结构还不够合理,呈现上游小下游大的“金字塔”格局,因此做强中游、做大上游,尤其是硅材料,将是江苏光伏产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