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薄膜更受关注 设备竞争升级

发表于:2008-08-13 09:48:00     来源:赛迪网

目前PV(光伏)技术的成本仍然高于传统电网能源的成本,高成本依然是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最大问题。从PV Japan2008可以看出,在追求转换效率的同时,各公司都在努力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图为日本太阳能电池成套设备最大供应商之一爱发科展出的最新工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


据欧洲能源研究中心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电池将为人类提供总电能需求的20%~30%。但是目前PV(光伏)技术的成本仍然高于传统电网能源的成本,太阳的能量是免费的,但是将其能量转换成电能却不是免费的。高成本依然是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最大问题。由JPEA(日本太阳光电能源协会)和SEMI(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太阳能光伏展PV Japan2008于7月30日到8月1日在日本东京举办,展览包含了当前太阳能光电产业最先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以及最新应用。这次展会还特别开辟政府展示专区,宣传政府的重要补助政策。由于太阳能光伏成本和价格居高不下,各国政府纷纷出台补助优惠与配套措施,希望刺激市场,扶植太阳能光伏产业。


薄膜太阳能电池前景看好


目前太阳能电池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晶硅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转换效率高,成本高,价格也相对较高。二是薄膜太阳能电池,这种方式的转换效率相对较低,但成本低、价格低,薄膜太阳能电池弱光性好,在早晚光线弱的情况下,发电效果优于晶硅电池,与建筑外墙相结合,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近两年,薄膜技术开始受到关注,爱发科FPD事业本部长砂贺芳雄认为,主要还是成本原因。从每瓦的发电成本看,薄膜比晶硅电池便宜。长期来看,薄膜技术对于降低太阳能光电系统的成本具有较大的潜力。“爱发科(ULVAC)薄膜设备的转换效率是7%,采用多层技术的设备的转换效率为9%,这两种设备的市场反应都非常好。”砂贺芳雄说。


三洋在此次展会中展出了HIT硅材料太阳能电池板,2007年HIT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实验室数据达到22.3%,实际量产的转换效率也可达到20%以上。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公关经理牧野久美子介绍说,三洋2008年开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在对硅材料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都非常关注,“研发投入是一样的,看市场的不同,一般小面积选择硅材料,如日本住宅房顶的应用,面积较小,所以我们一般应用硅材料电池。而大面积应用的市场,比如大型的太阳能发电装置,一般选择薄膜电池,因为成本低,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牧野久美子介绍说。


对于未来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方向,牧野久美子介绍说:“由于硅材料的限制,薄膜应该是发展方向,所以我们今年开始加大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开发,未来也将更侧重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夏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夏普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都有生产,晶硅电池产量占到80%,薄膜产量为20%。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为14%-17%,多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为12%-15%,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为8.5%,实验室数据可以达到9%-12%。夏普正在建设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2010年建成后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将提高到1GW。


设备厂商竞争日益激烈


在高经济回报的吸引之下,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涉足光伏(PV)市场。全球的光电行业在新的发电设备与技术改造方面正加大投资。光电领域飞速发展的一个明显迹象出现在2006年,这一年,全球生产的多晶硅第一次有一半以上被应用于太阳能领域而不是半导体。其中还包括众多半导体厂商。例如,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组建了一个新的太阳能集团SunFab,专门开发生产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光电模块所需的制造工具。这次展会上,我们看到设备厂商占了半壁江山,可以看出设备厂商在争夺市场。


SES(艾使易)电子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景绍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的太阳能电池展是世界性的,最新的技术和工艺都有展示,我们这次展出了最新的生产线设备Inline Process,这是全新的生产模式,不同于以前的单台设备,这是一整条线的解决方案,晶硅材料电池生产成本可以降低30%左右,当然设备成本要高一些,并且需要新的工艺技术,目前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市场有销售,中国大陆市场还没有,估计一两年以后会进入大陆市场,并且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设备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SES在中国大陆市场以半导体设备为主,今年开始进入太阳能电池市场。“半导体设备厂商纷纷转向太阳能电池领域是一个发展趋势,半导体市场进入低谷,大家纷纷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半导体设备厂商转向太阳能电池市场不足为奇,太阳能电池市场未来几年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陈景绍认为。


“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大概有500多家,对设备的需求相当大,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市场。”日清纺精密机器事业本部杨稳顺介绍说。日清纺新开发的多层式太阳能组件层压机PVL1537N-ST5,通过将真空室设计成多层结构,大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同时也实现了强大的生产能力。


中国大陆市场每年有30%-40%的增速,设备厂商当然更关注中国大陆市场。“薄膜型太阳能电池是发展趋势,中国大陆目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是主流,从今年开始薄膜太阳能电池会逐步发展起来。”杨稳顺认为。


降低成本是追求目标


成本高是太阳能电池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无论是加大基板尺寸还是设备本地化制造,设备厂商无不在为降低成本而努力着。本次展会的两大设备赞助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和日本爱发科公司都在努力降低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的纳米制造技术企业,应用材料公司于2006年9月宣布启动太阳能战略进入快速发展的太阳能光电生产设备市场。2007年9月,应用材料公司宣布推出SunFab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这是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在5.7平方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尺寸达到2.2米×2.6米的超大玻璃基板,其面积是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中所使用的最大基板的4倍。应用材料公司的SunFab生产线制定了新的行业标准,按此标准全球的客户都可以快速地建立太阳能电池模块的制造能力并实现最低的每瓦生产成本,从而推动太阳能电池成本的降低。


另外一家设备劲旅是日本爱发科公司,株式会社ULVAC(爱发科)的前身为日本真空技术株式会社,成立于1952年,可以说是真空技术的先驱。成立之初主要生产理化学设备,上世纪60年代以后开始关注冶金、化学设备,70年代开始研发太阳能设备,目前,爱发科的产品包括了半导体、平板显示、太阳能、电子部品制造设备以及真空系统部件和一般产业机器设备。目前平板显示和太阳能设备同归一个部门管理。


目前爱发科销售额的50%来自平板显示和太阳能设备,截止到6月的2008财年,全球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3000亿日元规模,其中平板显示和太阳能设备大概占到60%,而太阳能电池设备的销量增长最快,可以说是成倍增长。


爱发科非常看好中国大陆市场,已经在中国大陆成立了13家子公司,为了贴近市场,降低成本,爱发科目前整条生产线大陆生产的计划正在酝酿中,爱发科苏州生产基地已经可以提供蒸发设备,未来将会继续扩大本地化生产规模,溅射、CVD、刻蚀等设备也会陆续放到中国大陆生产。未来爱发科会继续加强设备的本地化进程,这是毋庸置疑的。


这次日本PV展会参观的人很多,也很专业,说明这个行业很热很红火,中国大陆可以说没有赶上液晶时代,但赶上了太阳能时代,如何合理布局值得深思。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