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三五年后或现寡头

发表于:2008-08-07 09:21:00    

   悄无声息,中国太阳能行业领跑者之一的皇明集团(下称“皇明”),已经实现了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动作。经济导报记者最新获悉,世界两大顶级投资商——美国高盛投资银行(下称“高盛”)和鼎晖国际投资公司(下称“鼎晖”),日前以认购增资和购买股份的方式参股了该集团。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皇明引入国际资本,太阳能行业竞争将进入全局战略状态,寡头竞争也许几年后就成为现实。


   缘由:意在获利皇明上市


   “引资已经到位,一共分两笔,共9078万美元。这是迄今为止德州市实际引进外资额最大的项目。”德州市外经贸局外资科科长翟志新在电话中向导报记者证实。据她讲,两笔资金都是6月份到账的。


   “该项目外资的到位,也标志着皇明外资并购成功实施。”翟志新说。


   今年1月9日,皇明与高盛、鼎晖在德州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当时的说法是投资1亿美元。


   根据皇明董事长黄鸣此前的说法,他希望未来自己持有公司50%的股本,员工和经销商持有超过10%,私募约20%多,余下的给另外的合作伙伴。


   此次高盛和鼎晖以9078万美元的出资获得皇明28%的股份,与媒体此前报道的1亿美元出入不大,而股份比例应该说基本符合黄鸣此前的设想。


   “从整合国际资本角度看,皇明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中第一个成功者。目前整个太阳能行业都缺少发展资金,将近1亿美元资金的注入解了皇明的渴。”长期关注太阳能行业的太阳界文化发展中心品牌总监庞国军对导报记者说。而此次引资成功,也意味着皇明上市工作将进入攻坚阶段。因为根据意向协议,高盛和鼎晖承诺支持皇明太阳能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企业上市。


   高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机构之一;鼎晖是最早在中国专业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而实际上,从私募股权投资入手到推动入股企业上市,一直是鼎晖非常重要的一块业务。


   据了解,从几年前开始,皇明就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最初希望上香港H股,后将目标改为内地A股。因为皇明客户主要在内地,在内地上市会获得更高的市盈率,也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内地知名度。而在7月中旬德州市举办的企业上市与私募股权融资会议上,明确提出力争年底或明年上半年上市的企业名单中,皇明赫然在列。


   影响:三五年后现“寡头”


   “随着皇明引入外资,国内太阳能行业巨头间的竞争将进入新的层面,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庞国军分析说,在早些年,太阳能产业还处不成熟的阶段,对企业来说,一切经营活动都是为了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企业之间的竞争仅仅停留在对产品的创新和核心卖点的战术拼杀层面。经过多年的积累,包括太阳雨、力诺、清华阳光、皇明、桑乐等在内的一批龙头企业已经有了足够的发展实力。


   “这些企业想要更快地发展,只有加强全局战略。”庞国军认为,规模竞争、资本竞争、品牌竞争、服务竞争、文化竞争等几乎所有的竞争方式都将在太阳能市场上体现出来。


   其实,这种战略对决早已悄然展开。


   2007年下半年,清华阳光和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在驻马店市共同投资3.5亿元,兴建年产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的国内最大太阳能开发利用项目。“河南拥有1亿人口,并且地处中东部,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全国市场上的重要战略地位。‘得中原者得天下’,清华阳光在河南建厂,其意图非常明显。”庞国军说。


   太阳雨喊出了“誓将国际化进行到底”,2008年提出实现出口100个国家的目标,对国际市场的战略重新规划,且正在积极招募国际人才,对企业员工进行国际化企业素质培训。


   力诺集团提出了做建筑一体化专家的目标,为此与山东建筑大学签署协议,设立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业,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桑乐则大打服务牌,声称将建立一个拥有50条电话热线的行业内最大的客户服务中心,并投资2亿元为经销商配发5000辆服务车和5000台电脑,每年拿出销售额的千分之四用于对经销商的培训。


   “可以预见,各企业之间的战略对决将持续3至5年的时间。之后,便会分出胜负来。”庞国军认为,在大型企业战略对决的作用下,太阳能行业优胜劣汰进程将明显加快,少数强势品牌与弱势品牌的两极分化将日益加大,寡头竞争初现端倪。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