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奥运太阳能唱响主角

发表于:2008-07-25 09:18:00    

   “绿色奥运理念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表示,“北京奥运村全部的生活热水供应都将来自太阳能,另外,太阳能还将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这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


   在国家体育馆等7个奥运场馆和奥运工程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年发电量7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吨。其中仅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工程”采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就达到130千瓦,对奥运场馆的电力供应将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太阳能热水系统将为1.68万名运动员提供热水。在奥运会后,能满足全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年节约电量近1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400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000吨、二氧化硫20吨、粉尘200吨。奥运村通往各个场馆的道路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灯。


   北京市公交集团透露,34条奥运公交专线的公交车站牌开始陆续安装,每个站牌顶部均装有太阳能光伏系统供夜间照明使用。据了解,青岛奥运帆船基地采用的海尔太阳能空调系统能有效地将太阳能转化成冷能源或热能,用于夏季制冷、冬季供暖,同时还能满足厨房、浴室、卫生间等多处热水需求,实现了生活用水、制冷、供暖的三位一体。


   奥组委有关人士和太阳能行业专家表示,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已经渗透到奥运工程和建筑节能的各项应用领域,对绿色奥运的切实体现和贯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太阳能主导绿色节能方向


   贯彻国家节能减排国策,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资源在建筑节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愈加突显。我国太阳能在建筑领域中技术最成熟,应用范围最广,产业化发展最快的是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国家经贸委规划未来15年内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5%%,目前尚不足8%%。而在欧洲、北美家庭中央热水系统普及率已达90%%,德国和西班牙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也已经普及。


   影响太阳能在我国大规模普及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由于早期的建筑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到太阳能的安装,没有给太阳能留出合适的位置和管道。导致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紧凑式太阳能热水器影响城市社区景观,在城市中普及受到限制。因此太阳能主要散布在各地的别墅和农村地区。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把太阳能的利用纳入环境的总体设计,把建筑、技术和美学融为一体,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替代屋顶覆盖层或替代屋顶保温层,相互间有机结合,既消除了太阳能对建筑物形象的影响,又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成本,这既是未来太阳能技术发展的方向,也是生态建筑的发展需要,是绿色能源和新建筑理念两大革命的交汇点。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质是将能源系统、营养系统、文化系统三者有机的结合,构成和谐统一的绿色生态人居。专家表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多科学、多层面参与和合作的综合性事业,需要国家政策法规部门、建筑主管部门、太阳能厂商、房地产开发商、建筑设计单位的共同努力,使太阳能系统成为建筑的一个构件,产品同时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和配套化。


   一种叫做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产品解决了紧凑式太阳能热水器在与建筑一体化面临的所有问题。


   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能够与建筑进行很好的结合,这是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的前提。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的结合主要是集热器与建筑的结合,有平屋面、坡屋面、墙壁、阳台安装等几种情况,适合于多种建筑风格。


   而室内储水箱的安装位置也很灵活,可以放置在卫生间、储藏室、阁楼、壁柜里,甚至可以放置在地面上。


   分体式太阳能将成趋势


   分体式太阳能是一种全新的家庭生活热水系统,融合了分体式太阳能集热技术、中央热水器水箱储热技术、智能控制多重保护技术、回水循环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具有多点供水、超大容量、水温恒定和安全可靠的特点。可以满足多处同时供热水的需要,让洗衣、洗菜、洗碗和洗澡用水同时并行。


   实现分体式太阳能有两大关键,最核心的采用了超导热管的集热技术在严寒-50℃也不会出现冻管的现象,单支集热管破损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了高温上水不炸管、严冬气候不冻管、热管内壁无结垢、水质洁净无污染。


   另一个核心是内胆,它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心脏,其特性影响着产品整体寿命。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必须解决承压问题,国际标准中规定搪瓷内胆耐压在10kg以上,美国标准要求搪瓷内胆能够承受10万次疲劳试验,澳大利亚的则要求在25万次以上。


   而这些技术均已被我国一家民营企业所掌握。作为生产搪瓷内胆的专业厂家———江苏光芒集团研制出了太阳能专用搪瓷内胆———蓝金钢内胆,掌握了成熟的搪瓷技术,以其突出的抗冲击性、抗腐蚀性、抗热变性等,实现了热水器内胆的历史突破。


   与太阳能应用的另一个分支———光伏专利主要掌握在国外企业不同,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所有部件不需进口,全部国内生产,而且还出口到德国和北美。核心部分和核心技术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符合我国的创新节能新政。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