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力诺进军太阳能电池片

发表于:2008-07-23 09:45:00    

   太阳能巨头力诺太阳开始进军太阳能电池片领域。日前,一批蓝莹莹的太阳能电池片在力诺投入生产,并取得16.75%的转换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这结束了省内无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的历史。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料表明,太阳能发电是目前排放量最少的一种发电技术,在一个生命周期内它所排放的煤当量只有每瓦55克。中国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孟宪淦预计,到2050年,太阳能将替代常规能源,人类的能源消耗将有50%以上来自于太阳能。近年来我国光伏企业增长迅速,从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封装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安装、维护,到各种相关太阳能光电产品的生产、销售,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产业。
  
  
   在我国,太阳能的利用虽然还不能称为世界之最,但其所应用的量之大,面之广,以及潜在的市场需求受到国际上许多公司的关注;如今一些农村已经应用太阳能电池带动水泵进行作物的灌溉。一些边远地区用太阳能电池作为微波中继站的电源。在一些小山村,一家一户单独使用太阳能电池作为夜间照明的电源。还有采用大规模太阳能电池组成阵营进行集中的供电系统。
  
  
   但是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两头在外”。从原料金属硅到具有实用价值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光伏产业大致由四个环节构成,环节中产品和利益的流动,组成了整条产业链,而在太阳能发电的产业链中,中国恰恰缺失了开头的提纯技术和收尾的市场普及这最关键的两个大头。山东作为太阳能大省,拥有一批太阳能企业,但是迫于成本压力,许多企业放弃了产业化运作和技术性投入,仅靠从国外买来原材料、电池片后加工再廉价卖出,其中整个行业链条中高昂的利润全被国外企业卷走,使中国依靠人力资源成本优势成为世界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挤奶工厂”。
  
  
   据了解,目前投入运营的年产50兆瓦的电池片生产线,是力诺太阳电力一期工程。力诺光伏项目划总投资18亿元,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国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目前国内外紧俏的太阳能电池片新产品,形成年产300兆瓦的生产能力,年新增产值66亿元。他们还预计5年内扩上1000兆瓦光伏电池片项目,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据力诺光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光伏行业还处于劳动密集型生产状态,依靠廉价的人力成本参与国际竞争,而在光伏产业链条中技术含量较高的环节我们难以触及,比如说电池片生产需要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力诺光伏电池片的投产,实现了山东光伏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特别是仅仅经过五天的准备,在首次试产过程中,产品的转换效率达到16.75%,达到了国际同行业水平,创造了国内同行业试生产的新纪录。
  
  
   无论是在过去、当今还是未来,企业之间竞争最核心的因素在人力资本,我国太阳能发展不能仅靠引进,还需要培养属于自己的技术人才队伍实现自主创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成为光伏行业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目前力诺光伏电池片拥有博士、研究生26人,还聘请了一批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外籍专家,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持。
  
  
   山东太阳能光热利用一直走在国内的前列,但是却无法像江苏、江西等地实现光热、光电两条腿走路。目前力诺集团双管齐下,在原有的以力诺瑞特为龙头光热产业链基础上,增加了以电池片为首的光伏产业链,必将有效推动山东太阳能产业的综合发展。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