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源整合”是太阳能行业发展趋势

发表于:2008-07-22 10:38:00    

   资源整合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强强联合,共赢多赢。我们不要再做小打小闹的王,要做大集团的将,配角也能出明星。
  
  
   2007年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可谓春风得意,风华正茂。据行业权威数据表明,2007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国内市场销售额约32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30%;出口额约为6500万美元,增幅28%。主流品牌企业都获得了长足发展,赚得了盆满钵满。
  
  
   纵观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我们不难发现,其结构、资源配比的不合理,使我们很多企业还在苦苦地熬着,感觉到压力很大,有苦难言,有劲无处使。这也正如2007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的主题中“机遇与挑战”所阐述的观点一样,机遇面前有挑战,挑战面前有机遇。
  
  
   在2007全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江苏元升太阳能有限公司提出:“整合区域资源做强产业集团”的响亮口号。这一举措拉开了行业新一轮竞争的帷幕。
  
  
   回首当年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也是从几千家的生产企业中通过不断洗牌和资源整合才形成了现在的几大家电企业集团平分天下的格局。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目前就处在像当年家电不断进化的格局中,元升率先提出整合区域资源的口号,应该说也预示着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资源整合尤为重要。
  
  
   “资源整合”是战略管理学中的一个概念,具体到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中主要表现在:
  
  
   1、生产结构资源的整合。目前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结构不尽合理,有的企业生产过剩;有的企业生产吃紧;有的企业自己根本没有核心生产力,靠组装拼凑;并且大部分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水平较低,自动化程度不高。如果我们能有效地整合生产力量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减少重复投入,强强联合把力量集中在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上,一定能降低生产能耗,节约生产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市场资源的整合。有的企业擅长技术研发;有的企业擅长生产制造;有的企业擅长市场开拓;有的企业擅长外销出口。就中国的市场而言,地区差异和消费差异就非常大,幅员辽阔,很多企业只能在某一地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还有的企业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销售点,但量很少,运输成本和市场开拓成本也非常高。所以,如果能把市场资源整合好,既可以减少运输、市场开拓的成本,也可以减少科研、制造的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3、人力资源整合。人力资源的强弱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普遍人才短缺,大部分企业还处在卖产品求生存阶段,根本无暇顾及人才培养,需要时干脆实行“高薪空降兵”策略,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居多。另外,企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人才的综合实力才能保证长久不衰,如:企业战略、科研技术、生产管理、市场营销、政府公关、人力资源发展等等,既要有鲜花,还要有绿叶,整个企业才能欣欣向荣。因此,人力资源的整合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比较关键的问题。
  
  
   4、售后服务整合。《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在2007年十大劣质事件的收集中发现,与消费者出现纠纷最多的是服务不及时、不到位,造成消费者怨声载道,并通过大众媒体频频曝光,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认识到,当每年几千万台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时,服务就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了。当然,建立服务体系也是一个大的工程,我们可以参考家电的售后服务模式。因此,服务队伍和体系的资源整合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记住,售后服务可以带动销售。
  
  
   5、集团采购整合:近两年,各种原材料相继涨价,尤其是不锈钢、真空管的涨价,给产品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导致很多人“戏言”这是行业“洗牌”。原材料涨价我们是挡不住的,但是采购整合的方式可以为我们节约成本。生产型企业的每个环节和工序的成本节约往往效益都非常可观,并且,节约下来的经费都是纯利润。大家都知道商业规律,一次性采购越多,优惠的幅度也就相对较大。据悉,针对原材料涨价的情况,目前已有几家大的企业在联合采购了,这为集团采购资源整合开了先河,相信他们已经尝到了集团采购的甜头。
  
  
   可以整合的地方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总之,资源整合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强强联合,共赢多赢。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