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拓展国际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发表于:2008-07-02 10:51:00    
   节节攀高的国际油价和日益恶化的环境,让再生能源受到空前重视,而光伏产业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生力军,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
  
  
   6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召开的“可再生能源与节能照明系统贸易标准研讨会”上,除了分享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取得的成就外,可再生能源发展技术在中国及全球市场上的应用前景也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本地化任务迫在眉睫
  
  
   太阳能已逐步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清洁能源。在太阳能开发利用技术中,最被专家看好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07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总量已达10万千瓦。但是,我国人均占有资源水平很低,2007年仅为每人每年1.4吨标准油,相当于美国的20%和世界平均水平的40%。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等优质资源匮乏,去年中国石油依存度超过了47%,到2020年这一比例可能超过60%。这一趋势,加上近期油价又不断攀升,使得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资源利用本地化的任务更加紧迫。
  
  
   目前,中国光伏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90%的产品都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外市场,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远未形成。而且,随着光伏产业近些年的“急行军”,其标准化进程也已远远落后于产业发展速度。
  
  
   中国太阳能学会有关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法》已经生效两年,但还没有在光伏发电上真正实施。到目前为止,电力部门还没有正式接受光伏发电上网,西部等地区的几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只是示范,没有产生效益。因此,应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投资政策、价格政策、税收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和项目示范,促进国内太阳能光伏技术的推广应用,启动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
  
  
   谈及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光伏产业,与会专家表示,对于在欧美境内销售的产品,当地都有着严格的安全和性能方面的要求,设立了相应的标准,并要求专门的认证服务机构对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以规范光伏产品的品质,这是目前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光伏标准能够对产品从研发、生产到投入市场整个周期产生积极作用。”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UL)研发工程师季良俊举例说,“比如,它能够帮助生产厂商加快研发速度,正确评价不同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生产厂商还可以获得产品方面超前的信息,并且增进产品在市场上的形象和知名度。”
  
  
   获取不同国家认证标记
  
  
   这次由UL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会议,吸引了国内外多家权威机构的技术专家和学者,包括光伏和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
  
  
   专家指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由此衍生的光伏、太阳能发电及照明等相关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成为各国近年来纷纷制定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焦点。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早从事光伏产品安全认证的第三方测试机构,UL早在1986年就已经推出了针对平板型光伏组件的安全标准UL1703,成为全球首家制定光伏产品标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之后,UL1703标准很快被上升为美国国家标准,而后该标准获得了加拿大政府的认可。不仅如此,UL还主导编写了兼顾安全和性能的IEC 61730-1 & -2标准,从而确定了UL在光伏认证领域的领导地位。
  
  
   据悉,目前,UL是CB体系下美国唯一一家具备核发和认可双重资格的国家认证机构,其颁发的IECEE-CB(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器分会电工产品测试证书互认体系)证书,可以被任何参加CB体系的国家所接受,通过该证书去获取不同国家的认证标记,可大大缩短全球认证的时间。
  
  
   UL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赖伦辉表示:“UL进入中国市场已近30年,见证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今年,UL还将在国内建立一座新的光伏实验室,以持续增强UL在光伏领域的测试能力。”
  
  
   太阳能光伏照明,正在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