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力诺瑞特——领跑中国的太阳能行业

发表于:2008-06-28 09:11:00    

   提要:在6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节能考核奖励电视会议上,省政府对力诺集团等单位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认可,授予力诺瑞特等5家企业“2007年度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荣誉称号,并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世界太阳能看中国,中国太阳能看山东。”此话常被业内人士提起。从德国这个太阳能强国,回头来看太阳能利用大国中国,再深思山东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差距和空间并存。


   太阳能热水器中国占世界60%


   “我们的一个县级经销商,一年能卖太阳能热水器上万台。德国合作伙伴的经销商听到这个数字后,吓了一大跳。在欧洲这些国家,一家经销商一年能卖上千台热水器,已经是够多的了。”山东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


   据统计,1998年至2003年这六年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以年平均25%-30%的速度高速成长,已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市场最成熟的行业。


   中国的太阳能可以用“后来居上”来比喻,截至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中心,集热器推广面积累计达到9000多万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60%,覆盖4000万家庭约1.5亿人口。在部分农村,农民们攀比的一个条件,就是盖了新房后是否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在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出版的《2007-2008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将太阳能列在新能源的第一位,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水能、核能等排在其后。


   “山东造”称霸中国太阳能


   提及中国太阳能,必然提到山东。在不久前中国太阳能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最新十大太阳能品牌排行”中,山东品牌占据了四席,分别是皇明太阳能、力诺瑞特太阳能、亿家能太阳能和桑乐太阳能。前三者都是中国名牌产品,全国太阳能行业仅有七个中国名牌。四个品牌都是国家免检产品,皇明还是太阳能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山东太阳能行业更是新闻不断。2006年7月,力诺瑞特和全球500强之一的美国霍尼韦尔特殊材料集团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台采用不破坏臭氧层环保发泡材料的太阳能热水器。引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进入了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环保、清洁的绿色时代。2007年9月22日,皇明自主研发建设的全球首条真空管自动流水生产线剪彩,这条生产线实现了真空管多体连续镀膜,日产量达到20000支,相当于30台单体镀膜机的日产量。山东建有国内首个符合欧洲标准的“ENISO太阳能检测中心”,首个太阳谷已经开始接待游客。首个太阳能上市公司力诺太阳,开始筹划整体上市……


   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告诉记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07年,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产值达58.5亿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20%左右,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太阳能热产业发展和推广基地。我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太阳能热企业达200多家,年热水器生产能力达100万台,高硼硅供应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真空集热管占行业高端市场70%以上的份额,是全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原料和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我省太阳能产品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高水平的性价比,已远销到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东亚、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也要建“光伏屋顶”


   山东是太阳能利用第一大省,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山东太阳能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记者行走在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这里城乡有所区别,但城里经济基础好的市民,都是住在乡下别墅里的。路边的别墅上要么安装有太阳能集热器,要么安装有发电光伏板。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最近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山东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全省近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太阳能年总辐射值相当于731亿吨标准煤。


   针对山东的实际情况,省发改委提出了“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太阳能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多方面的力量,采取市场、法律和行政等多种手段,努力构建完备的太阳能生产体系、推广利用体系、政策扶持体系,不断提高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的比重。到2010年太阳能对传统能源替代量占社会总能耗的比重将达到2%以上,到2020年达到5%以上。


   针对上述目标,我省提出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支持太阳能企业和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开展技术攻关,提高光伏发电技术的国产化率。适时开展城市建筑物屋顶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逐步推广到各类工业、商业和民用建筑。2010年前,在沿海城市实施“光伏屋顶计划”,建设与建筑物相结合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到2020年并网光伏发电和其他商业太阳能发电应用达到20万千瓦。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