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认证“点亮”太阳能

发表于:2008-06-18 09:38:00    

   日前,西藏“村村通电”先导项目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项目,已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太阳能光伏专家认为,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设备采购采信光伏认证的结果,既能够有效保障西藏“村村通电”先导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实施效果,也有助于太阳能光伏认证制度在光伏产业的推广和发展。

   产业化进程受阻

   据了解,2002年,国家启动了“送电到乡”工程,通过光伏和小型风力发电的方式,解决了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和四川等地区近800个乡村的用电问题,光伏组件用量达到19.6兆瓦,催生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尤其近几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年均增速达到28%,已经成为世界光伏产业增速较快的国家。但是,发展中的问题也随之凸显。

   一方面,光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系统运行不稳定的状况时有发生。例如,一些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实施恶性低价竞争;有的生产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虚假宣传,误导或欺骗消费者,严重影响了光伏系统的产业化进程。

   另一方面,鉴于光伏系统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一些投资商看好这一项目的前景,但由于我国尚未实施光伏产品认证制度,他们大多认为国产太阳能电池产品质量可靠性差、寿命短,而且容易出现维护问题,从而加大了投资风险。为此,他们大都希望选购有质量保证且诚信度较高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这种需求,为光伏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奠定了商业化基础。

   技术规范填补标准空白

   业内专家称,总体而言,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认证用标准基本齐全,但关键部件认证用标准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该项认证制度发展的瓶颈。专家解释,铅酸蓄电池作为太阳能光伏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得到了广泛应用,与其不协调的是,国内还没有光伏用铅酸蓄电池的专用标准。

   从目前的现状看,国内独立太阳能光伏电站或小型户用太阳能电源使用的蓄电池大多是通讯用的密封型铅酸蓄电池,但太阳能光伏系统用蓄电池与通信系统用蓄电池在使用特点上存在较多的差异,这些差异造成独立光伏系统中的蓄电池频繁失效,使用寿命大大低于设计寿命,因而加大了光伏系统运行成本,影响了独立光伏电站的商业化推广和应用。

   为改变光伏能源系统用铅酸蓄电池标准缺乏的现状,保证光伏系统专用铅酸蓄电池的质量,促进优质光伏专用蓄电池的应用,2007年4月初,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联合山东圣阳电源实业有限公司、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检中心、信息产业部邮电工业产品质检中心,结合我国国情,参照国际相关技术标准,共同编写了《光伏能源系统用铅酸蓄电池认证技术规范》。今年4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光伏能源系统用铅酸蓄电池认证技术规范》审查会。审查组认为,该认证技术规范特点突出,内容科学、合理,填补了我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用铅酸蓄电池标准的空白。

   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吴达成表示,世界银行在采购国内光伏能源系统用铅酸蓄电池时会考虑采信依据该认证技术规范认证的产品。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REDP)已按照该规范对蓄电池供应商的产品进行检测。与此同时,该技术规范也被国际权威光伏认证组织PV-GAP所采纳,成为国际通行的技术规范。

   认证结果得到采信

   据了解,欧美等国家的光伏认证体系已经比较成熟,认证结果被广泛采纳。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多家知名光伏企业的100多种规格型号的光伏产品通过“金太阳”光伏产品认证。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后国家财政支持的光伏项目,将采购使用获得光伏认证的产品。据悉,“金太阳”认证已被列为西藏“村村通电”先导项目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项目的招标条件。

   目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正与国内的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就1kW以上的独立光伏电站以及MW级并网光伏电站的设计和现场验证进行技术研究工作。其中,独立光伏电站项目的工程验收规范已经基本完成,其认证试点工作即将开始。这些工作的有效实施,将会促进我国光伏发电项目的应用和推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