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拥堵 乐凯转型变数大

发表于:2008-06-13 09:44:00    

   传统胶片业务不断下滑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准备进入新能源领域。

   日前,乐凯胶片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投资4536万元用于建设太阳能电池背板生产线,该项目2008年5月份开始建设,投资建设期为一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在和柯达分手之后,乐凯胶片已开始独自转型,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正是其确定转型后的一次大胆尝试。

   乐凯胶片董秘办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证实,这次乐凯胶片的太阳能项目所需要的涂层技术,是在公司原有技术的层面上发展起来的,“公司以后的规划是依托原有技术进行多种途径转型。”

   拥护的光伏产业

   在2008年年初时,乐凯胶片董事长张建恒曾谈到“乐凯坚定走创新之路”的话题。如果从这一点看来,此次乐凯胶片的转型也可算作是在预料之中的。

   据乐凯胶片公告称,公司已于2008年2月成功开发太阳能电池背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表示未来将建设规模年设计生产能力2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的设施,并计划建设投资4001万元,流动资金535万元。

   据悉,该项目建成生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亿元,年利润总额1751万元,预计4.28年收回全部投资。

   此前几个月,张建恒曾表示,在“十一五”期间,乐凯胶片将重点发展平板显示用涂布材料、太阳能电池背板薄膜、建筑和汽车用功能贴膜和数字影像产业等涂布材料。

   此次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就是在公司原来的技术积累上发展起来的,也符合公司当初规划。但是,乐凯所涉足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质疑声音依然存在。

   从大环境角度来看,目前在无锡“尚德效应”的影响下,国内光伏产业迅速崛起,同时也带来了企业仓促上马的项目过多过滥、良莠不齐的忧患。

   早在2007年,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等专家就提示说,中国光伏产业在2008年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危险。

   针对乐凯太阳能项目,中原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潘杭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多晶硅、单晶硅等太阳能产业主要环节的技术、产能等瓶颈尚未真正打开的时候,太阳能电池背板的发展受制于整个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制约,其投资前景尚无定论。

   西南证券研究员陈毅聪也认为,当前太阳能产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由于乐凯初涉该行业,最终能否成功尚需观察。

   “公司目前存在的最大风险为业务转型是否能够成功。”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告诉《财经时报》。但他同时认为,如果乐凯胶片能够成功,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在该项目上乐凯没有太大资金压力。”

   据乐凯胶片2007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利润总额为474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452万元,这足以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支持投资额为4536万元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

   被迫转型

   与柯达分手后,乐凯所处的彩色胶卷市场容量呈现快速下降趋势。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的话更为尖锐:“不是业务萎缩不萎缩的问题,传统胶片业务已经是一个夕阳行业。”

   随着原材料特别是白银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给乐凯胶片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资料显示,2007年白银均价低于300万元/吨,而目前市场价格已高达430万元/吨,乐凯集团每年白银用量接近80吨,上市公司乐凯胶片的用量也接近30吨。汪刘胜认为,由于白银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大幅增加,2008年乐凯胶片业绩下滑不可避免。

   而传统业务不断委缩,迫使乐凯开始寻找转型方向。目前乐凯对未来的规划已经很明确。

   今年3月27日,乐凯胶片曾表示:“今后以彩色相纸与彩色胶卷制造、销售为主业的乐凯胶片,将转投非感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并表示3到5年内,非感光材料产品的销售收入将占到乐凯股份总销售收入的50%以上。

   同时,未来的几年内,乐凯胶片将重点围绕在感光材料领域已经形成的涂布技术,开展与薄膜或涂层有关的产品开发、跟踪,以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有关薄膜与涂层方面的产品、技术,都将是乐凯未来涉足的领域。

   汪刘胜认为,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就是针对这一中长期规划做出的实质性布局。

   乐凯董秘办公室人员也向记者坦承,乐凯以后的目标是依托原有技术,继续进行多元化的扩张转型,而现在太阳能项目正处在筹备期。

   “不管怎样,由于传统业务给乐凯形成的压力太重,乐凯的转型之路势必要坚持向下走。”汪刘胜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