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发电集团攻克“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

发表于:2008-04-25    

   近年来,受石油价格上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全球可再生能源在02-06年基本以年均15-30%的速度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能源技术就是光伏并网发电,在5年期间年平均年增长率达到60%。
 
   宁夏发电集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力克重重难关,突破了多晶硅生产的技术瓶颈,并且实现了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结合。集团所属“10000吨工业高纯硅”、“2×1000吨多晶硅”和“330Kw光伏试验电站”项目将于4月26日在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从而实现硅系列产品产业化的目标。优越的地理条件、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完善的产业链和雄厚的电力优势,让宁夏发电集团这样一家以火电、风电为主导的发电企业,昂首步入了新能源的“阳光地带”,成为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新生力量。

   用好“天时地利”

   宁夏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974小时,无霜期168天,最高气温38℃,是全国光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本地及周边地区的二氧化硅储量不仅十分丰富,而且品位很高,非常适合进行以硅为主的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大规模生产。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不仅催生了宁夏发电集团建设西部“硅谷”的梦想,也吸引了国内外有志于光伏发电行业企业的目光。集团刘应宽董事长说:“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难题,而且可以极大的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宁夏有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我们不能无所作为,无作为就是对地区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科学论证后,发电集团计划在宁夏这片热土上打造自己的太阳能基地,硅石-工业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切割-电池组建-太阳能并网电厂构成基地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发展模式。

   突破技术瓶颈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资源潜力大、可永续利用等特点,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大力扶持,发展势头迅猛。但是成本过高长期是制约光伏发电高速发展的主要问题,其中多晶硅材料是成本最高的部分,约占总成本的60%。

   为了突破多晶硅的技术难题,有效降低成本,为大规模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创造基础条件,早在2006年底,发电集团就成立了多晶硅技术研发小组,抽调物理、化学、机械制造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中精力,全面攻克难关。400多个日日夜夜,科研人员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查阅研究大量中外科研资料,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2月,研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委托加工制作的第一批太阳能电池板组装完成,实现了光电转换。新的生产工艺方法集物理、化学、冶金等现代技术为一体,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造价低、能耗低、污染小、易治理、建设速度快等特点。低成本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工艺日趋成熟,为发电集团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了可能。

   人和大业兴

   “人是需要有一些精神的, 精神状态好,就会产生一种朝气,产生一股力量,干成一番事业。一个集体也是一样。”这是发电集团高层十分认同的一段话。

   地处欠发达地区,宁夏不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还是发展水平,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科研攻关难度更大。在采访过程中, 刘应宽董事长不止一次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同事和员工: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巨大的努力,反复采集数据,反复进行试验,终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和工艺路线,为集团太阳能基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他的同事和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提到集团领导如何亲临现场、如何深入试验细节、如何让自己由一个企业家变成了一个工程技术专家,他们甚至形象的把集团主要领导同志比喻成一面旗帜。“有旗帜我们就有方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难的关口我们也能过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宁夏发电集团“电为核心、双翼齐飞、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战略构想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集团打造“新型能源集团”的定位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采访中,刘应宽董事长还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逐步完善产业链,做强做大宁夏光伏发电产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