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成都将打造西部“光电产业谷”

发布时间:2008-04-24 11:06:00

   沿西南航空港开发区所在的双华路一线,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昨日上午,双流县副县长、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廖维忠,站在初具雏形的天威产业园前,用“再造一个新双流”来描绘光伏光电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为承接国内外企业落户产业园,明日在武汉举行的光博会上,双流将向海内外隆重推出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

   天时地利成都打造西部光谷

   根据四川省《2008~2012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方案》,四川将打造“六带一链四集群”,“成乐绵硅产业带”就是“六带”之一,光伏光电产业集群成为成都新确定的重点产业集群。从2004年开始发展光伏光电产业的西南航空港开发区,顺势成为承接这一产业集群的载体。

   “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受原材料和核心技术的制约。”廖维忠告诉记者,四川拥有雄厚的技术,又有乐山新光硅业等原材料优势,“硅原料不出川,沿海发达区域乃至国外的光伏企业要取得更大发展,四川是无法忽视的投资首选地。”

   2004年,双流县依托中国科学院光电所,规划建设光电产业园。由于起步较早,双流光伏光电产业迅速培育成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点产业。北接绵阳,南连乐山,正好处于“成乐绵硅产业带”的中间连接点上,区位优势也让双流占尽地利。2平方公里起步,产业园的远期规划调整为27平方公里。“依托成都光伏产业园,我们完全有条件将成都打造为中国西部光谷。”双流光电及新材料产业推进办主任蒲贵森说。

   龙头示范天威54亿谋划版图

   产业龙头的引进,让成都光伏光电产业发展如虎添翼。2007年5月,双流迎来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产业投资。河北天威集团,在向西部进行产业转移中,一举投入54亿元,落户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

   天威新能源(成都)产业园筹备处副主任刘太宪告诉记者,天威在成都的投资分三期推进。其中一二期总投资30亿元,一期首条生产线最快将于8月投产,“仅一期达产后,到2010年,就可以实现25亿元的产值。”刘太宪说。

   2001年参股华冠实业,2005年参股乐山新光硅业,在拥有太阳能级的多晶硅原料的关键制造上,天威抢先完成在四川的布局。“天威在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的发展,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刘太宪透露,乐山和新津两地达产后的硅原料将达7200吨左右,这将给天威的光伏光电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保证。据他透露,新光硅业的硅原料生产,最快将于今年年底达产。

   集聚发展论坛吸纳国内外企业

   天威的龙头效应,让成都(双流)光伏产业园在起步不久,就引进了数家产业配套企业。目前,双流已成功引进阿波罗太阳能公司、香港碧晶科技有限公司和超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集聚发展的态势。“这些企业全面达产后,将形成产值规模2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在不远的将来,整个光伏光电产业,将达到1000亿产值,双流将成为西部乃至中国极具影响的光伏产业基地。”廖维忠表示,不远的将来,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光谷将成为现实。

   6月5日,成都将携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举办“中国西部光伏产业与新能源发展论坛”。“目前,几家新加坡和南非等国的光伏光电企业已和双流达成合作意向,蓝玻集团也计划强势进入光伏光电产业。”廖维忠透露,论坛举办期间,还将有更多的企业落户产业园。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汉高祖故乡变光电基地 台干扮推手

汉高祖故乡变光电基地 台干扮推手

大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除了是知名的历史古都外,沛县现在也已形成大陆最大的太阳能光电生产基地之一。徐州嘉寓光能沛县厂太阳能面板生产线。 特派记者杜宗熹/摄影大陆太阳能光电大多是大陆本土

嘉寓光能光伏发电基地光电产业
2018-07-16
“中国工业奥斯卡”⎮成都中建材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奥斯卡”⎮成都中建材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和项目正式揭晓。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成为玻璃领域唯一获奖项目。成都中建材总经理潘锦功上台领奖并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发表演讲。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
2023-03-21
喜讯:能源产业工业软件研讨会一期会议将于 4月22日在成都召开

喜讯:能源产业工业软件研讨会一期会议将于 4月22日在成都召开

工业软件是现代化工业的神经和大脑,是隐藏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等高大上名词之后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工业领域的致命短板。如今,工业软件三大门类,研发设计、生产调度、业务管理国产占比都很低,以关键的设

能源产业能源产业工业软件研讨会成都会议
2021-03-25
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

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晶澳科技助理总裁靳军淼女士代表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单晶硅热场用等静压石墨产品及成型保温毡制品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有助于双

晶澳科技成都炭素战略合作
2021-03-09
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晶澳科技助理总裁靳军淼女士代表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单晶硅热场用等静压石墨产品及成型保温毡制品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有助于双

晶澳科技成都炭素战略合作
2021-03-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成都将打造西部“光电产业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