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最大太阳能发电站拟落昆明

发表于:2008-04-22    

  从省有关机构获悉,云南准备建设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目前,项目的有关方案、规划正在论证中,太阳能发电站选址拟定石林县。据悉,这是云南发挥地域优势、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所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

   昆明一直是中国、甚至世界太阳能利用最好的城市之一。借瑞士“太阳能的士”在昆首站巡展所倡导的创新环保理念为契机,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高校正在研发太阳能汽车

   何民(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面对油价的不断攀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太阳能技术推广是解决能源危机、石油战略安全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最便利、最广泛的太阳能。

   目前,昆明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市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在缺乏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情况下,昆明应该利用优势,广泛利用太阳能。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日照为2400小时左右,是国内较早利用太阳能的城市,有关太阳能技术也比较成熟。目前,除了已经成功研发大桐子油替代柴油外,昆明理工大学从今年3月起开始研发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的士”给了我们一些思路,但要推广问题可能还在于材料成本较贵。

   呈贡新区将成“太阳能之都”样板

   刘祖明(省太阳能研究专家、教授):在太阳能光热应用方面,目前,昆明已实施了一批太阳能示范工程,如东三环路灯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外路项目、广福路路灯项目、月牙潭公园路灯项目等。太阳能技术应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云南已经在52个边远山区建设了近40个小型太阳能发电站,每个电站点亮了400多户人家,成本价格仅为国际同类产品的1/3。为了利用昆明气候优势推广太阳能,昆明高校的有关太阳能研究所已经成功研发了太阳能组件,不但可以用作建筑材料使用,也可以用在部分汽车上。

   今年,昆明市政府正在和我们共同研究呈贡新区的太阳能在建材上的运用问题,将其建成未来昆明“太阳能之都”的样板。此外,政府还可以首先从世博园等景区内的电瓶车、公共交通上考虑太阳能汽车的开发运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