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昆明:不装太阳能 新住宅将不得审批开建

发表于:2008-04-01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昆明市正依靠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开始发力,准备进行新一轮的“太阳能革命”。4月,昆明将开始踏上“太阳能之都”的建设道路。在“太阳能之都”建设过程中,所有新建项目未包括太阳能设计内容和未进行节能审查的,将一律不得审批及开工建设。以各种理由禁止小区安
装太阳能设备的情况得以彻底杜绝。

   目标:2010太阳能之都成雏形

   记者近日从科技部门了解到,昆明建设“太阳能之都”进入实质性阶段。据悉,建设总体规划分为近、中、远三个阶段性目标:2008年4月至2008年6月为“太阳能之都”工作策划和启动阶段;2008年7月至2009年12月为太阳能应用推广、产业扩张、全面推进阶段;2010年为发展提高阶段。规划提到,至“十一五”末,昆明城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90%以上;全市居民太阳能光热利用普及率达到50%以上;太阳能光伏应用累计达到5兆瓦以上;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外有较高信誉、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相关人士介绍,如果建设顺利,到2010年,昆明“太阳能之都”将初具雏形,成为全国范围内太阳能热利用普及率最高、太阳能综合利用普及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地区。通过太阳能的大规模运用,昆明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城市品牌深入人心。届时昆明将成为世界太阳能综合利用的著名城市,中国太阳能综合利用的先进城市。

   昆明市“太阳能之都”建设主要包括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应用系统的推广,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基本实现太阳能的综合应用。预期2009年12月前,我市将完成大型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示范及推广应用前期准备工作,到2010年,建设2个以上大型太阳能光伏并网示范项目。

   发力:4月启动规划程序

   对昆明太阳能推广运用提供技术支撑的昆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4月初,我市将召开相关会议,讨论研究并制订建设“太阳能之都”的发展规划。参与单位主要有市发改委、市经委、市建设局以及科技局等部门。如果各方协调一致,2008年6月底前,我市就将完成具体的分阶段建设方案。

   记者了解到,为把昆明建设成“太阳能之都”,相关部门都将分配到工作任务。其中,市财政局负责筹集建设“太阳能之都”专项资金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等工作。市发改委则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相关政策,制定昆明市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指导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市建设局负责制定太阳能综合利用的规范、标准、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在建筑领域推广应用太阳能产品,组织协调既有生活小区进行太阳能应用建设;组织实施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设计、开发应用和验收。负责城区户外广告、灯箱等太阳能应用建设。市科技局负责组织实施太阳能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应用和推广。

   此外,经委、规划、环保、公安、园林、农业、文物、商务、卫生、教育、人事、国资委、国土、房管、法制办、市政公用等部门也都有相应的建设及辅助任务。

   动作:党政机关先行试点

   据悉,各相关部门已经为昆明建设“太阳能之都”提出了具体操作方案及实施意见。从意见中不难看“建设示范点,通过科学运作获得成功后,加强推广,扩大覆盖面”的总体思路。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建立试点不同,关于昆明建设“太阳能之都”试点,是“党政机关先行”。据悉,先行的内容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基本实现大院的照明、景观灯、草坪灯、灯箱等太阳能光伏应用建设和改造,根据条件进行太阳能热的应用。而经开区、高新区、滇池度假区作为全市窗口,也要先行示范,进行所有公共场所(设施)的太阳能应用建设和改造。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还将利用昆明呈贡新区和新机场建设的机遇,充分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到昆明呈贡新区和空港新区。将呈贡新区和空港新区建设成全国太阳能综合利用的示范区,打造现代新昆明的新标志。此外,有关规划还明确,要加快农村太阳能推广应用。其中包括:太阳能独立光伏应用系统及太阳能热在农业生产、生活上的应用。

   在特定区域试点之外,大量太阳能应用试点也将全面铺开。选择一批新建路段作为道路太阳能照明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同时在建小区、新建公共设施(场所)、交通路口信号灯等区域,也将进行太阳能应用试点。根据实际情况,将有1——2个住宅小区进行光伏、光热应用试点,一批新建建筑也将进行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此外,还将有一部分标志建筑,将进行太阳能综合利用建设和改造,以提升昆明的品牌和影响力。
  
   保障:优先保证用地用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对“太阳能之都”的相关项目建设,有关部门要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优先列入重点项目管理,简化审批手续。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等国家部、委和省级各相关部门立项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市政府除足额提供配套资金外,并在城市建设配套费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规划部门对达到一定标准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建筑,要给予城市配套费减免50%的政策优惠。

   围绕产业和技术瓶颈,强化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条。在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断加大对太阳能产业集聚地区的招引力度,加速太阳能相关项目推进,加快产业链延伸和产品多元化、系列化,同时鼓励现有企业与区外太阳能相关大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到太阳能产业新一轮大发展中去,力争在2010年使昆明成为国内太阳能应用相关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此外,我市将以园区为载体,重点扶持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市场前景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利用太阳能新型建材、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等项目。政府相关部门也将积极与相关规范标准制定部门联系,争取让一部分我市实施的成功案例作为行业标准,为昆明技术和产品在全国以及国际市场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作好铺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