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大代表提出太阳能产品配以相应措施

发表于:2008-03-18    

   议案要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虽然成就巨大,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出台国家强制推行安装太阳能政策法规,会使健康发展的太阳能产业走弯路甚至夭折。建议在出台关于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政策之前,出台一些措施,重点清除阻碍安装的一些潜在因素,包括鼓励使用太阳能产品、制定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的更高标准、认证和出台相关图集,树立部分样板。

   现状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虽然成就巨大,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相对于汽车、家电等成熟行业而言,我国的太阳能行业目前外无参照,内无样板,显得极不成熟,尚未建立系统的产业体系;标准研究、产业测试和实验室等投入几乎是空白,行业门槛低、监管不严、无退出机制;目前整个产业只有200多亿元的规模,但生产企业多达几千家,无序竞争导致太阳能热水器成了低档货的代名词,客户总体满意率只有33%~54%。

   分析

   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出台国家强制推行安装太阳能政策法规,极有可能导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重演美国等国家光热产业冰川期的悲剧,沉重打击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发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能源危机影响,一些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扶持太阳能产业发展,一时极度繁荣。像美国就有上百万户居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非常火爆。后来由于能源危机得到缓解,政府取消了优惠政策,导致绝大部分居民购买的太阳能热水器烂在楼顶上,消费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致使市场急剧萎缩,陷入长达几十年的冰川期。

   目前,在我国北京、烟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市场冰川、消费者心中的冰川至今难破。如果出现像美国、北京和胶东的太阳能冰川期教训,对大众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的信心和热情将是很大的打击,对未来可再生能源替代事业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现阶段若出台国家强制推行安装太阳能政策法规,极有可能会形成生产一哄而起、产品假冒伪劣横行、销售暗箱操作、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腐败的不良局面。从长远来看,会使健康发展的太阳能产业走弯路,甚至夭折。

   建议

   为此,黄鸣代表建议在出台关于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政策之前,出台一些措施,重点清除阻碍安装的一些潜在因素,具体建议如下:

   ——鼓励使用太阳能产品。建筑设计部门对新建建筑必须预留太阳能安装管路、电路及安装平台承重设计;地方政府、居民住宅小区、开发商、物业管理部门和顶层业主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止安装符合国家标准及认证的太阳能产品、太阳能装置;凡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如机关、学校、医院、宾馆等,必须安装符合标准的太阳能产品、太阳能装置,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带头做好应用示范。

   对设计施工违反预留规定的行为予以惩罚。凡是没有预留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有关设施,以及没有考虑安装太阳能产品承重的建筑,不予审批开工,不予验收竣工。

   ——制定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的更高标准和认证。建议国家广泛征求意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修订完善太阳能行业有关国家标准,提升产业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将产品主机及部件、配件的性能、功能、可靠性、稳定性、使用寿命、安装规范等项目,列入太阳能产品国家标准范围,提高行业标准。

   推行太阳能行业认证制度。对太阳能产品制造企业、工程安装单位的服务、质量、每年度检测设施及质检手段等项目,列入太阳能行业从业资质认证范围,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行业标准的制定应当以用户需求、产品工作环境为原则,而不应该为照顾大多数企业低水平的现实。否则只能降低标准和要求,导致大量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进入,造成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破坏整个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