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迎来太阳能等能源产业发展的春天

发表于:2008-03-17    

   国际油价创出109.72美元/桶历史新高的消息,在全国两会上引起众多代表和委员的关注。他们纷纷呼吁,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高度重视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许多代表和委员认为,“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方针,被明确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一个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国企巨头:新能源发展一马当先

   “中国发展新能源不仅是能源供应的需要,也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威集团是中国大型变压器制造企业,但我们很早就认识到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意义,并较早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丁强自豪地说:“天威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率先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开始考虑并着手发展新能源———太阳能光电;2002年又开始进入了风电领域,从而形成光电和风电两大新能源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说:“目前,我国电源结构主要以火电为主,火电装机比例占到全部装机容量的近80%;而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较少,只有20%左右。”

   “燃煤火电特别是小机组火电,是环境的最大污染源。”陆启洲说,“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能源规划中重点考虑电源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新能源,以减轻电力对煤炭的依赖,同时减少煤炭运输对交通的压力。”

   陆启洲告诉记者,中电投近年来在核电方面发展迅速,已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中拥有核电机组最多的公司。他说:“核电站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的运输量,一座10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耗煤三四百万吨,而相同功率的核电站每年仅需铀燃料三四十吨;核电干净、无污染,几乎是零排放,对于环境压力较大的我国来说再合适不过。”

   全国政协委员、国电集团总经理周大兵也表示,将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集团内的装机比重。周大兵透露,国电集团将开发建立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东北、东南沿海六大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10年末,国电集团风电装机总规模将达到600万千瓦,这一数字预计将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40%。

   民营企业:新能源发展异军突起

   “民营企业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的大好机遇发展新能源,现在已经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告诉记者,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我国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比如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中心。

   黄鸣说:“石油、煤炭等能源的有限性、污染造成的危害性,迫使全球开发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光照射到地球40分钟的能量,相当于地球一年的能源消耗量。2006年我国太阳能保有量9000多万平方米,占全世界的76%;从太阳能光热产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来看,整个光热产业累计为国家节约标准煤1.8亿多吨,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约1.8亿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核心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水平,其自主知识产权率超过了95%,成为我国少数几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产业之一;有关企业也成为有能力、有实力对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生产线和产品、品牌多重输出的企业,成为有资格让西方发达国家对我们的产业进行移植的企业。

   “生物能源也是极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之一。生物能源在为社会提供新一代清洁燃料的同时,还能促进边际土地向绿色能源基地转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生物柴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方才臣说,“发展生物能源,既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又有利于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同时能够有效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方才臣说:“冠丰种业一直生产种子。近年来开始转向生物柴油生产。我们的生物能源项目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方才臣兴奋地说,“国家发改委把我们的项目列为‘国家高技术示范工程项目’,还给予450万元的扶持资金。一个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的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这对于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新能源,还须国家再助力

   尽管国家对发展新能源给予了大力支持,但由于我国新能源发展历史较短,很多方面还存在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力度,特别是在即将出台的能源法中应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内容。

   丁强说:“目前国家对新能源企业所给予的支持和扶持的政策,体现比较明显的是在风电方面,比如说对风电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有政策性补贴,包括一些上网电价的补贴等等。但是对于光伏发电等方面,还缺少系统的支持政策。”

   “太阳能、风力发电所带来的环境效益属于社会共同利益,发展初期的高电价应坚持全社会共同负担的原则,由全社会来分担。”陆启洲委员建议说,“国家应该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政策,抓紧规划并实施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制定合理的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的价格和税收政策,为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黄鸣也认为,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前景已被世界各国普遍看好,都在采取大的动作,加快这一产业的技术研发、市场开发。但是,目前国家在对太阳能光热利用的重视程度上、组织体制上、研发投入上、行业监管上,都与持续发展的太阳能光热产业不相适应,严重制约着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