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南京太阳能开发方向 实施与建筑一体化

发布时间:2008-03-10 09:41:00

   近日,南京市四部门联合发文:该市城镇区域内尚未申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新建、改建、扩建的宾馆、酒店、商住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在非特殊情况下必须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已是继济南、烟台、广州、无锡等城市后,又一个要求强制安装太阳能的城市!
   
   太阳能与建筑结合,走过了一段辛酸的历程。

   建筑期待与太阳能有个约会

   随着“十七大”闭幕,节能增效,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在修改后的节能法第四条明确规定了“节约能源”将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它上升到“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终极高度。今后,节能战略将成为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并且将采取强硬措施力保节能,力促效益。

   目前建筑能耗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消耗构成,我国单位建筑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倍,每年我国新建建筑竣工约20亿平方米,在已建成的近400亿平米的建筑中,99%为高能耗建筑,用电高峰期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输出。目前政府也在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的要求。

   在已颁发的《可再生能源法》中也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设施,太阳能成为了最佳的替代性能源。在中国大约有3.5亿个家庭,若每户每日供应100升60度热水的话,全年需要6643亿度电,这几乎是全国全年发电量的一半,折合人民币4000亿元。如果这些家庭全部用上太阳能的话,每年相当于节省4.7个三峡总电站的总负荷。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将太阳能热利用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计划》提出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替代约2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将达到3亿平方米,替代约5000万吨标准煤,总产值会超过3000亿元。

   建筑节能,迫切需要太阳能与之结合。

   太阳能时代的尴尬缺憾

   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20余年以来,太阳能热水器凭借环保、节能、安全的特点已经走入了千万个家庭之中。但是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却遇到了瓶颈,据不完全统计,现有4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加工企业,行业高度分散,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仅仅是20%,国家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监管机制。

   目前的太阳能热水器无法满足建筑的多样化要求,市场推广的模式显露诸多弊端。首先,业主自行安装的太阳能杂乱不堪,影响了新建小区的景观,给城市的边际景观造成视觉污染。其次,由于国内标准不完善,标准不一的太阳能破坏了建筑结构与功能,在建筑的防水、防雷、防风、承重方面留下安全隐患,太阳能伤人、太阳能高空坠落等事件不绝于报端;第三,目前屋顶已经成为许多顶楼业主的“私家领地”,许多业主因为在楼顶安装太阳能而发生争端,极易引起后期物业管理的不便;第四,随着国家“节能省地型建筑”倡导、城市化进程的开展,目前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有限的屋顶面积越来越难以满足大多数业主对使用太阳能的渴求;

   太阳能热水器的先天不足,也让很多房产商爱恨交加,许多小区、物业严禁安装太阳能,许多城市如大连也出台了“禁安令”。 

   太阳能与建筑不可调和的矛盾如何解开?

   力诺瑞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破题人

   力诺瑞特在对欧洲和中国的国情做了对比后,敏锐的发现了建筑节能这一课题,并义无反顾的将全部研发精力投入到其中。经过分析研究,力诺瑞特的专家们将目光瞄准了屋脊、外墙立面、阳台等位置,前瞻性地提出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概念,并且引进、消化、吸收了德国的分体式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将更适合建筑的产品在市场上迅速推广开来。

   何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它就是将太阳能热水系统作为建筑的标准体系进入建筑领域,实现与建筑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后期管理,使其成为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用太阳能全方位地解决建筑内热水、采暖、空调和照明用能,这将是最理想的方案。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施,是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也是整个太阳能行业做大的根本所在。

   作为国内“太阳能与建筑设计一体化”引领企业,力诺瑞特对建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掌握了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核心技术,使太阳能热水系统能够与建筑进行完美结合,并在国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带动国内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技术发展。

   首先力诺瑞特解决了高层建筑无法安装太阳能的难题,他们研发的分体式太阳能热水中心完美的镶嵌在阳台外立面、斜屋脊等位置,使太阳能不再是建筑的负担;第二,避免了太阳能对建筑构造的破坏,解决了防雷、防水等安全隐患;第三,太阳能推广实现了产业化、源头化,使得业主在安装太阳能的过程中节省了成本,并保证了质量;第四,由于是工程化、标准化安装,售后服务体系和物业管理实现了统一,有效的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目前,力诺瑞特已成功运作了杭州“长岛绿园”、青岛“千禧龙”,宁波维科“水岸心境”、上海建科院采暖、制冷系统等近千套大型太阳能工程,把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从理论推向实践。同时力诺瑞特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被列入国家建设部示范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推动了“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环保”建筑的全面推行。

   近期力诺瑞特又推出了一款新型产品Aqua系统,它是在欧洲得到广泛认可的太阳能中高温利用产品,Aqua系统不仅在热效率上有了大幅度的跨越,还可以在升级后为家用的采暖系统提供热力辅助。业内专家认为太阳能与建筑的关系经过了被动接受、简单相加两个阶段后,Aqua系统的问世标志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3.0时代已经到来。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政府有话要说

   太阳能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更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超乎想象的阻力:太阳能行业缺乏必要的国家标准规范和检验标准,准入门槛低,使得市场充满了低质滥造的产品,整个行业面临着消费者的信任危机,许多城市、小区现在还明令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产品市场推广模式都以零散销售为主,而这也是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的最大断裂。

   从住宅产业化基地挂牌以来,力诺瑞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关太阳能行业专家表示,力诺瑞特成为国家产业化基地,不仅代表着国家对力诺瑞特的肯定,更是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肯定,同时更多地意味着“将有望化解多年来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最大的市场推广瓶颈”。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合,需要有专业的人才梯队培养,力诺瑞特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成立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方向专业,培养该方向技术人才。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合,还需要有健全的标准体系,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已经逐渐拿到了建筑体系的准入机制,建筑设计、建设单位也对太阳能热水器敞开了大门。在力诺瑞特的鼎力参与下,上海、山东、浙江、深圳等地建立和完善了太阳能与建筑标准图集,力诺瑞特帮助国家制定了《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范》,这也对各地的太阳能发展形成了强劲的拉力。

   我国海南、广东、深圳、徐州、烟台等省市已经出台有关强制性安装太阳能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出台的《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我国也即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安装政策。目前国内众多房地产商为此相关规定的实施做着积极的准备,这也意味着中国太阳能行业迎来了蓬勃的春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京太阳能开发方向 实施与建筑一体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