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空调伴随多项节能技术推向市场

发表于:2008-03-07 16:16:00    

   缺电高峰都在夏季,大量空调的使用消耗了很大一部分的电力,有人设想,如果用太阳能“驱动”空调,将会节省巨大的能源。一种小型的太阳能空调,目前已由杭州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成功。

   太阳能空调适合车用

   按照这项发明的设想,太阳能搜集棒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电能驱动半导体元件,产生温度调节效果。在前期的试验中,适用面积3-5个平方米,温度可以调节在25℃左右,只有一台总机(不像传统空调必须带有一台外机),体积只有现在家用空调的一半,上市价大约在3000-4000元。 

   技术人员表示,最理想的使用场所是小型轿车,轿车空间小,降温效果好,还可以省下不少汽油,比较适合私家车用户;另外,一些商铺也是较理想的目标用户。 

   这项技术的负责人朱先生说,因为太阳能搜集棒(电池组)成本较高,用于家庭室内降温可能无法与普通空调竞争。“适合家庭用的太阳能空调,一台要卖1万多元。”他说,要让更多的人接受,价格肯定得降下去。 

   空调高效节能泵省电60% 

   另一种高效节能泵技术,已经让一些酒店从中受益。 

   由余杭县政府招待所变身而来的临平大酒店去年采用了高效节能泵技术后,两个月时间就让酒店比前年同期省下了17.1万度电。“总共花了约25万元,一个夏天就收回成本了。”工程部负责人沈志祥说,加上蒸汽技术上的改革(一年节约11万)以及照明节能的改革(一年节约10万),临平大酒店通过节能现在一年大约能省出38万元以上。 

   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节能设计研究所所长、高效节能泵技术发明人范昌海说,这几年,对杭州市100多幢大楼运行的中央空调系统的调查发现,大厦、饭店运行的空调冷冻水、冷却水系统普遍配置大功率、高扬程水泵,实际上却在低扬程、低效率、高功耗的状态下运行,绝大部分大楼,空调水系统输送功率有60%以上白白浪费。 

   杭州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也是高效节能水泵的受益者,他们在去年5月份把4台原来55千瓦的冷却水泵换成了22千瓦的高效节能水泵,仍满足了冷却要求。“大概比原来省了60%的电,一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工程总监周兴强说。 

   隔热涂料降温5℃以上 

   最近,浙江能源研究所引进一种新型涂料,在冬季可以保持室内温度,夏季则能抵挡外部阳光的曝晒,使室内温度降低5℃以上。 

   其原理是利用隔热漆,造成紫外线(短波)反射率大幅度提高至85%-92%,建筑物外壳吸收的热量减少,同时使长波(辐射热)放射率提高,达到降温的效果。特别是钢结构彩钢板屋顶喷涂后效果特别明显,由于制冷时间缩短,可以节约空调电费30%以上。“涂在油罐、粮库、化学品罐上,可以降低储藏器的内部温度,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和安全,而像生产车间的彩钢板、石棉瓦屋顶、建筑物外墙等是运用最多的,施工和维护都很方便。”浙江能源研究所陆连法主任说,这种涂料已经在厦门、上海、江苏昆山等地的开发区内试验。在厦门柯达制造基地厂房,平均降温达到了7.46℃。 

   陆主任说,这种涂料颗粒细腻,作为居民家庭装饰的内、外墙涂料也完全称职。面市价格可能接近于目前市场上的高档涂料。 

   推广与技术成熟度仍待解决 

   但是,这些新型节能产品、节能技术,仍面临着一些难题。 

   推广中央空调高效节能泵技术的浙江科维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采用该技术的企业正在增加,但推广并不如想像中那么顺利。“不少企业对这一技术能否省60%的电表示怀疑。” 

   另一方面,一些新技术的成熟度仍不高,推广使用时难免会遇到一些新问题。为了鼓励各企业积极应用节能技术,杭州市经济委员会还设了节能专项资金以奖励节能突出的单位,包括开发和应用单位。“2003年,我们就奖励了二三十家企业,发放奖金200多万。”杭州市经济委员会能源交通处副处长徐良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