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赣能股份资产重组力攻太阳能产业

发表于:2008-02-14    

 赣能股份(000899):去年公布,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进行资产重组。根据控股股东投资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公司拟将所属萍乡发电厂整体资产转让给投资集团,同时投资集团将持有的江西丰城二期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公司,置入、置出资产的差价由差额方以现金予以补偿,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江西丰城二期发电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据介绍,萍乡发电厂属于“十一五”期间关停范围内的小火电,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等环保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该厂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经营压力。江西丰城二期发电有限公司为江西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在整个江西乃至华中地区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未来随着小火电的逐步淘汰和用电市场的扩大,丰电二期的规模、节能环保等优势将逐步得到发挥和展现。

  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存在较大风险的不良资产萍乡发电厂从公司置换出去,将投资集团拥有的权属清晰的优质电力资产丰城二期50%的股权置换进入公司,从而在保持公司股本结构及主营业务均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使得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公司作为江西省唯一的电力上市公司,区域垄断优势相当突出。公司战略转型新能源产业。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3亿元与华基光电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及华基光电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合营公司以开发"赣能光伏产业园"。公司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75%。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的生产规模为十条非晶硅薄膜光电板生产线,年产能50MW。

  太阳能产业前景无限!太阳能需要量在过去的15年里以每年25%的速度在增长,在近5年内,更是高达50%以上。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将在能源结构中起主导作用。其中,非晶硅薄膜电池潜力更加巨大!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有其独特的优点。第一,对太阳光适应范围广泛,非最佳角度阳光下的工作情况好于其它太阳能电池,因此容易用于玻璃幕墙,特别适合在新建建筑上使用,符合我们国家目前的建筑节能政策。第二,成本低,如果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与硅电池相当,可节约7~8倍的成本。因此,其在整个半导体太阳能电池领域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全世界以电力换算计太阳能电池的总生产量的约有1/3是非晶硅系太阳能电池,在民用方面其潜力无可限量。非晶硅光电薄膜技术已经成为全球光电产业市场新焦点。江西作为中部地区省份,缺乏优质水电、风电资源,煤炭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资源禀赋并无优势。而目前中部几个省份竞争核电项目,安徽、湖南等又走在了前面,因此江西省发改委目前已经将发展太阳能产业作为该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大股东作为江西省政府的投资主体,顺应江西省能源发展导向,希望借公司发展能源项目的优势,谋求在太阳能产业方面的发展。据了解,公司合作方华基光电前身是御泰国际,2006年4月,御泰国际以1.233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光电能源公司Terra Solar Global 51%权益,同年5月改名为华基光电。Terra Solar Global公司的核心技术是非晶硅薄膜技术,业务主要包括光电薄膜的研究以及开发、设计及建造光电薄膜模块制造设备,以及这些设备的运做。该公司在美国有一定知名度。华基光电在今后担当的角色是为"华基光电"品牌的OEM生产商提供承建全套光电薄膜生产设备。

  华基光电之所以选择赣能股份作为合作伙伴,主要看中公司在能源领域的经验,以及江西对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视。从目前获得的信息看,项目收益水平会远高于公司原有的传统电力产业。由于产品的销售不用担忧,这一点,行业面临的飞速发展机遇,将为华基光电销售产品提供强力的保障。因此,产能、价格、成本确定后,合作项目的收益基本确定。华基光电目前生产1瓦特非晶硅电池组件的成本已经降低到1.0美元以下,而包销的价格意向是1.60美元/瓦特。此外,意向书中提到将确保公司5年收回投资。要达到5年收回4亿资本金的条件,5年内年均净利润应不少于8000万。按照年均产值4个亿计算,净利润率将达到20%,即使按年产值5个亿计算,净利润率也在15%以上,项目的收益水平相当可观!可以予以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