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协委员高元坤:将山东打造成太阳能大省

发表于:2008-01-30 11:08:00    

     “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加快我省太阳能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山东成为全国的太阳能科研大省、生产大省和应用大省。”日前,作为省政协委员和太阳能产业工作者的力诺集团总裁高元坤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案建议。

     山东省太阳能产业,特别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无论是从规模、技术还是在应用、推广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7个中国名牌中,我省就占了3个,涌现出力诺瑞特等一大批优秀企业。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能源结构调整,太阳能绿色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高元坤在提案中说,太阳能产业作为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缺少统一的规划、协调、指导,出现了布局散、规模小、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有效资源不能合理利用等状况,亟待规范。同时,社会公众对太阳能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对太阳能利用的战略意义,对太阳能利用与能源的关系认识还不全面,在太阳能科普、宣传推广方面力度不够。在产业发展方面,太阳能利用高端技术的科研资源没能有效整合,存在企业、科研院所各自为战、联合拓展不足的矛盾。

     他建议,要进一步稳固山东在全国太阳能产业的地位,将山东打造为太阳能大省,省政府必须率先规范太阳能的发展。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及一系列政策法规,也极大地推动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但存在着部分政策不配套、落实有难度等问题,这就需要省政府成立太阳能管理组织,制定政策、统一指导。只有在标准的规范下,才能统一企业行为,为做大做强太阳能产业奠定基础。就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来说,力诺瑞特协助省建设厅出台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标准图集,就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立了科学标准,有利于太阳能热水器部品化的规模推广。

     政府的引导,不仅要规范标准,同时也应加大对太阳能新能源的扶持力度。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出台了太阳能扶持政策。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7000万千瓦,至今年1月13日,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能耗大省,就太阳能发电而论,山东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光照资源,完全有条件成为太阳能利用大省,太阳能发电可以大大缓解常规电力的不足。江北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山东力诺科技园30千瓦光伏工程运转良好,但每度电的成本较高,所以目前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性补贴,大范围推广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太阳能产业作为一个高技术含量、高投入行业,在科技资金、银行贷款贴息和税收政策返还等方面还需重点支持,从而引导太阳能产业尽快与国际接轨。

     在太阳能高端科研方面,山东也有自己的优势。山东大学在晶硅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山东建筑大学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方面独具优势,其中力诺集团和山东建筑大学合作设立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本科专业是国内建筑领域的第一个。校企合作有利于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化,有利于专业人才梯队的培育,为把山东省建成太阳能开发、生产与应用大省提供了基本条件。

     目前济南已经初步形成太阳能阳光产业带。在这个基础上,济南有条件把这个产业带扩大,在政府扶持下,打造太阳能产业基地,形成以济南经十东路为轴线,以力诺太阳能城为中心,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海水淡化、太阳能空调和电池片、硅片、光伏发电等产品和企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塑造成阳光山东的一个亮点。 (记者 王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