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架太阳能飞机明年载人飞

发表于:2007-12-25 22:27:5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阳光脉动”飞机设计效果图

 
“阳光脉动”飞机模型的座舱
 

飞机与大型客机对比
 

 
    瑞士11月5日公布“阳光脉动”号太阳能飞机的原型机设计,这架飞机由“阳光脉动”团队研发,将是世界首架无燃料、完全利用阳能完成日夜环球飞行的有人驾驶飞机,预计将于明年秋季首次试飞。
    一日发出200个灯泡的电
    “阳光脉动”团队由瑞士冒险家伯特朗·皮卡尔和工程师波许博格领导。据介绍,“阳光脉动”号的主旨就是“把节省能源推到极致”,它将完全不用任何燃料,在白天接收和储存太阳能,夜里靠电池继续飞行。
    所公布模型是缩小版太阳能飞机,代号HB-SIA的原型机今年6月开始正在瑞士制造,设计重量1.5吨,制成后翼展61米,与空客A340型客机相当。即使如此,太阳能板一天平均产生的电力只相当于200个30瓦的灯泡。以这样的电力推动4具螺旋桨飞行,飞机用材必须极轻。为求简化,仅容一人的驾驶舱没有暖气和加压;飞机在日间飞高,以求最好的日照状态,但夜间须飞低,以免驾驶员冻坏身子。
    11月5日,“阳光脉动”太阳能飞机模型在瑞士杜本多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伯特朗·皮卡尔(右)将成首名驾驶它的飞行员。
    全机翼展类似空客A380
    原型机预计明年秋天开始试飞,如果成功,曾创热气球环球飞行纪录的皮卡尔有望在2009年驾驶它昼夜飞行36小时。研究者还计划在2011年驾机飞越大西洋,并最终实现载人环球飞行。
    完整版太阳能飞机预计将安装250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翼展可达80米,与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型相当,重量仅约2吨。
    如何保证夜间飞行最难
    这一计划约耗资7亿元人民币,来自6个国家的约150名专家参与研制。飞机将在空气动力学、控制系统、能量管理、材料和结构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太阳能飞机面临的一大技术挑战是储存足够太阳能,以保证飞机在黑暗中仍能飞行。虽然无人机已解决这一难题,但在搭载飞行员和增加重量的情况下技术仍未成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