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锦州快速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形成“一园三基地”格局

发表于:2007-12-04 14:55:3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北方晨报
    2007年,锦州市光伏产业发展喜事连连:开发区光伏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凌海多晶硅、凌南单晶硅、汤河子四氯化硅生产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光伏产业“一园三基地”格局已经形成;锦州光伏特色产业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认证并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再看一组数据:2005年,锦州光伏产业产值3.7亿元;2006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今年,锦州光伏产业产值有望实现30亿元。

    实现新跨越,攀上新高峰。锦州市光伏产业正呈现出光芒四射的强劲发展态势。

    成长历程令人赞叹

    翻开锦州光伏产业的成长史,会发现这是一个令人赞叹的奇迹:1997年,锦州市诞生了第一家光伏企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锦州光伏产业2006年产值突破10亿元,是东北地区的“光伏老大”,单晶硅生产规模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光伏产业即太阳能发电产业,由多晶硅、单晶硅及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和大量后续产业组成。世界能源论坛预测,全球未来5年太阳能电池市场规模将达500多亿美元,未来10年太阳能产品需求将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太阳能电池将逐渐成为人类电力供应支柱之一。

    打造百亿光伏产业基地,把“锦州光伏”培育成和“锦州石化”一样的超百亿的支柱产业,锦州提出了这样的大目标。今年以来,锦州市打造百亿光伏产业基地的动作越来越大,气魄越来越足,步伐也越来越快。

    锦州市成立了市长挂帅的光伏产业领导办公室,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法人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光伏产业领域;每年拿出专项资金,设立光伏产业政府专项资金。

    锦州新世纪石英玻璃有限公司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上马了30多台设备,新建了一条产能5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今年年底前即将投产。届时,这家公司多晶硅的年产量将达到我国多晶硅市场总需求量的16%,逐步改变我国多晶硅原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从2005年开始,锦州市为新世纪石英玻璃有限公司、凌海金华冶炼有限责任公司、锦州华昌硅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光伏企业投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产品开发资金、产业技术成果转化资金、技改贴息资金、国债资金等。几年来,共为光伏产业投入技改贴息、国债等各种资金5000多万元,上马了多条单晶硅、多晶硅、硅片等生产线。

    产业集群形势喜人

    成立于2002年的锦州华昌硅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 再创新,成为目前东北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生产基地。这家公司完成了N形6.5英寸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项目研发与生产,项目通过了日本夏普、三洋公司的认可并获得免检资格,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大批量生产此种产品的厂家。现在,华昌硅公司正在形成一条从单晶硅锭到硅片再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锦州市出台了《打造锦州市百亿光伏产业基地实施意见》,制定了主攻多晶硅、扩产壮大单晶硅、重点发展太阳能电池、建设多元化投资的上市公司和走产业集群之路的发展战略。

    目前,锦州市光伏产业基地已涵盖锦州地区规模以上企业2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形成了以阳光能源、华昌硅、新日硅、新世纪石英玻璃、金华冶炼等为骨干的光伏企业产业群,成功构建了从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到太阳能电池以及后续系列产品等紧密关联的产业链条。全市光伏产业单晶硅年生产能力已达1800吨,生产规模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单晶硅切片生产能力达1600万片;工业硅年生产能力达1.7万吨;光纤及半导体用石英玻璃管等年生产能力达600吨。

    锦州市还出台了《加快发展光伏产业基地的若干规定》,在投资环境、税收、技术创新等方面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加速打造百亿光伏产业基地。

    锦州市打造百亿光伏产业基地的时间表显示:到2010年,锦州市将形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实现产值100亿元;201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成为与石化产业并驾齐驱的又一支柱产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