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困成本压力 光伏概念股整体低迷

发表于:2007-11-30 13:52:0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由于硅材料价格继续维持坚挺,一些在海外上市的光伏组件厂商普遍承受了较大的成本压力,近期股价亦比较低迷。不过,作为行业龙头,无锡尚德却能独善其身,在国内同行中一枝独秀。

  过去一周中,在美国主板或纳斯达克挂牌的内地光伏企业普遍走势疲软:其中,天合光能本月21日的开盘价为41.21美元,此后一度大幅下挫,最低跌至32.55美元,至28日收盘价为37.52美元。阿特斯26日的开盘价为16.2美元,至28日收盘时股价为15.92美元。江西赛维21日的开盘价还有31.51美元,随后跌至27日的26.15美元,至28日收盘价为27.72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内地光伏企业中,龙头公司无锡尚德近期走势可谓一枝独秀。本月21日,尚德电力的开盘价为58.11美元,随后连续攀升,26日升至68.94美元,而最近一个交易日更是一举突破70美元,最终收于74.33美元。

  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称,“中”字头光伏企业股价低迷主要是成本日渐高涨所致。近年来,由于光伏项目大量上马,导致原材料供需缺口巨大,多晶硅价格也随之扶摇直上。2006年下半年,多晶硅现货价格曾一路飙到每公斤300-330美元。而今年以来,价格仍持续高企。以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太阳能6英寸多晶硅晶圆为例,去年第3季度每片约7-7.2美元,而今年同期已一路攀升至约8.8-9美元。

  但由于早早签订了长期原材料供应合同,在当前各大光伏企业普遍为成本压力所困时,无锡尚德却能独善其身。

  “为什么在全球硅材料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美国硅片厂签下的合同还是60美元一公斤?这反映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存在的很大问题,缺乏计划性和长期的发展战略。”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据悉,早在2006年7月,尚德就与世界10大硅材料供应商之一的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10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硅材料供货合同。而去年底,尚德又与阳光集团签订了5年期的硅片采购合同,价值6.7亿美元。但国内迄今还没有第二家企业签下如此巨额的合同。

  施正荣告诉本报记者,2004年,曾有原材料厂商向一些中国光伏企业提出以40美元的价格签30-40年的合同,但后者不愿意签,因为他们认为价格还会下来。在他看来,光伏企业应具备一个平和的心态。据他反映,当前有不少多晶硅厂商不愿签长期合同也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希望乘硅材料价格不断高涨时倒卖一把,认为未来还会上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